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鏡花緣》兩面人
2013/12/06 17:49:49瀏覽244|回應0|推薦0
  清代李汝珍的小說《鏡花緣》第二十五回,講述了唐敖、林之洋遊曆兩面國的經曆。“兩面國”的人,同時生有兩張臉:對著人,壹張笑嘻嘻的臉;背著人,藏著另壹張醜陋猙獰的臉。即使對著人的那張臉,也是變化無常的。對“儒巾綢衫”者,便“和顔悅色,滿面謙恭”;對破舊衣衫者,冷冷淡淡,話無半句。壹旦有人揭開他們用于遮藏另壹張臉的浩然巾,他們便立刻就露出“鼠眼鷹鼻”,“青面僚牙”;“掃帚眉壹皺,血盆口壹張,伸出壹條長舌,噴出壹股毒氣……”

  兩面國的故事雖屬虛構,荒誕離奇,但確實寫出了人的真實性。其實,每個人都具有兩面性,如同正義和邪惡,真實與虛僞,克制與放縱會並存于壹個軀體內牛栏奶粉最新事件2013

  細想自己也是如此。本是沈靜少言,可有時卻歡蹦亂跳;不拘小節是我的本性,可表現出來的卻是成熟穩重;我沒有什麽資格可以自命清高,但這東西卻已滲入了我的骨子裏;明明是個有頭腦的人,可總是先做後想,再來悔不當初;敢作敢爲,做起事來卻總是小心翼翼;表面上堅強自立,可內心柔弱總想依賴他人;有些東西知道該放就放,可是該放下時卻又戀戀不舍……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壹個矛盾體,每個人都具有兩面性。公開場合,著裝要整潔,說話要有禮貌,不可做的事不能做。與知心朋友在壹起,可以想說什麽說什麽,想做什麽做什麽,可以不必拘于禮節,可以盡情地哭,放肆地笑。

  但兩面性與兩面性又有著本質的不同,在以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偶爾兩面性壹下又何妨?可生活中遇到的“兩面人”又何嘗不是前張臉和顔悅色,滿面謙恭,而後“醜陋多變”,“青面僚牙”呢?

  自己的壹個學生小紅也學了教育專業,畢業後來母校教書,小姑娘嘴很甜,人也會來事,左壹個老師右壹個大姐地叫,有事跑前跑後非常殷勤,常常帶些家裏的土特産,總是第壹個送給我。我對老公說:“這學生挺有心,沒白教。”過了些時日,壹個和自己交好的同事悄悄地對我說:“妳注意點影響。”我吃了壹嚇,“怎麽了?”“小紅在外說了壹些話,對妳影響不好。”“快說,別兜圈子了。”“她說要多賄賂賄賂妳,妳老公是教導處主任,多少會有些用處。”我愕然了,壹個初涉職場的小姑娘,竟也用“浩然巾”圍著另壹張臉,俗話說“後生可畏”,我真真領教了。

  與朋友去逛商場,來到賣鞋的專櫃,牛栏奶粉召回朋友看上壹雙鞋,可服務員正在熱情地爲另壹個顧客介紹産品:“姐,妳看這鞋是最新款,妳穿這鞋特有氣質,特顯年輕。”那個顧客試了兩雙鞋子,最後說“不合適”走了。我們剛想說“看看這雙鞋子”,就聽服務員說:“試了半天不買,怪胎。”變臉之快令人砸舌。朋友和我交換了壹下眼神,趕快走開了。估計朋友也和我壹樣的心理,怕成爲第二只或第三、四、五、六只怪胎吧。

  放暑假了,表妹帶孩子來我家小住。小外甥八九歲,貪玩,常常找我家附近壹個年齡相仿的男孩玩耍。兩個孩子玩耍時,兩個母親在壹起交流管教孩子的經驗,還很投緣。可小外甥愛搞惡作劇,兩人玩騎車時,用自己的小車子去撞對方的小車子,結果小男孩被撞栽了,可巧地上有塊石頭,他的頭磕在了石頭上,頓時鮮血流了出來。我們忙開車把男孩送到醫院,醫生檢查之後,做了簡單包紮,說:“皮外傷,沒大事,回家注意別著水,過兩天就好了。”可孩子的母親卻把臉壹沈:“什麽叫沒大事,以後留不留傷疤妳能保證嗎?”醫生壹聽話不對勁,轉身走了。我和表妹忙賠禮道歉,我覺著和她熟悉壹些,說:“孩子不是故意的,您消消氣,回去我們教育他。”誰知孩子母親怒眼圓睜:“不是故意的就不用承擔責任嗎,妳們就是這麽教育孩子的嗎?不是自己的孩子妳們當然不擔心,什麽玩意!什麽也別說了,給我們壹萬元錢,以後真有什麽麻煩我也不找妳們了,不然,咱們就去北京給孩子檢查。”表妹落淚,我無語。最終事情以表妹賠償五千元錢告終。

  原來,翻臉可以比翻書還快,真的是“人情似紙張張薄”嗎?

  雖然我目睹了張張醜惡多變的臉,可我對這個世界並不失望,因爲還有那麽多交警攙扶盲人過馬路、孕婦跳入水中救兒童、消防戰士爲挽救人民的生命財産安全而獻身等等美麗的面龐,我相信人本善良。

  朋友們,讓我們多壹份寬容,多壹份諒解,多壹次換位思考。種壹顆善念的種子,讓善良像壹朵蓮花在心中盛開,讓它舒展著聘婷的笑靥,任紅塵萬丈,自我纖塵不染,諸邪不侵史雲遜有效,靜看清水脈脈地劃過如煙歲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elynag&aid=9785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