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親皇子 第一部第四章第二回
2013/01/15 01:21:57瀏覽676|回應0|推薦2

  
  第二天 龍凡逕自在學堂中找了個有轆轤的位置坐了下來,隨手就抓起一塊瓷土做起了手拉胚。
  
  「表弟你這是做啥?」一旁的何振,不明究理的問。
  
  「給我爹做杯子。」龍凡笑笑的說。
  
  一旁三人聽到龍凡正事不做卻坐在這裡說要做杯子,都是一臉的不認同。
  
  「表弟,我們不是說好要出來歷練的嗎?怎麼可以如此悠閒的坐在這裡做這種、這裡每個人幾乎都會做的東西呢?」何任飛代表三人問出了心中的疑問。
  
  龍凡笑笑的說:「三位表哥也請找個地方坐嘛!」手上忙著還不忘招呼三人。
  
  三人面面相覷,看到一直跟在龍凡身邊的星影也自顧自的找了位置坐了下來,三人才推推拉拉的也找了椅子坐下來。
  
  看到三人坐好了,龍凡才又笑笑的開口說:「一直都沒有好好的和幾個表哥談一談我在皇宮裡的情況,所以就趁此一機會和大家聊聊。」揉了揉黏土,龍凡加快了轆轤,手勢看似老練的拉起了一個碗的形狀,但是不知是不小心還是怎麼了,小碗馬上就坍了一邊,龍凡也不以為意,揉合了黏土重新再來。
  
  「我想幾位表哥都知道、這陶園村是這幾年來我們龍祥的製陶重鎮。」龍凡手上又動了起來,口中也開始說著,「但是幾位表哥可能不知道,幾年前這陶園村可是個算是已經廢棄的村落。」
  
  聽到龍凡此言,三個表兄弟都是滿臉的不可思議。
  
  龍凡也不等他們有反應馬上就接著說:「是我六歲的時候我娘帶著家人出遊時找到了這裡,發現這裡有許多好手藝的老師傅。她不忍師傅的手藝失傳,所以結合了皇室所有人的力量,讓這個村落重新又興盛了起來。」手上的碗又有樣子了,龍凡將手放到一旁的水盆裡沾了些水開始塑形。
  
  「您也稱鳳皇后為娘?」何清口中滿是不屑的問道。
  
  「為什麼不?」龍凡依舊不以為意笑笑的說道,但手中的碗又再次坍塌了。
  
  他隨手又揉了起來,「我在六歲時差一點病死,這幾年都是我娘花費了許多心思在照顧我,我才能長到這麼大。」似有若無的將泥土往轆轤上一摔,「碰!」的一聲,嚇了所有人一跳。
  
  「抱歉,手滑!」龍凡隨意的說了句,又開始第三次的手拉胚。
  
  「我娘待我和其他兄弟沒兩樣,有時更好過於對待其他的兄弟,我沒理由不叫她【娘】。」算是回答了何清的問話。
  
  「表姑姑回鄉來有說,嗯……她不是故意的……」何任飛又代表道歉。
  
  「我並沒有怪她。」龍凡還是笑笑的說,看了看又成型的碗一下,放開了手對著一旁的星影說:「那個東西呢?」
  
  星影馬上從身旁的一個盒子裡拿出了一個非常醜的杯子來,小心翼翼的交給了龍凡。
  
  龍凡接過了手來,仔細的看了看這個醜的無法無天的杯子,突然間笑了起來。
  
  對面的三人被他這一笑,都笑的有些莫名其妙。
  
  「你們知道這個杯子叫什麼名子嗎?」龍凡突然問。
  
  三人又是面面相覷,最後何振憋不住搶先說:「這麼醜的杯子怎麼可能會有名子?」
  
  「有,它有名子……」龍凡對著何振笑了笑,「它的名子就叫做『家醜』。」
  
  「家醜……」何清大笑出聲。
  
  「對,就叫做【家醜】,我們龍家不知排第幾的……【家醜】。」龍凡還是嘴角含笑的說。
  
  「表弟您別開玩笑了,您可是皇三子耶!皇家要用什麼沒有?這杯子……怎麼可能會是你們龍家的家醜呢?」何振有些訕訕的說。
  
  「我沒開玩笑,當年我娘他們發現這個村子後。我大哥和二哥做了第一和第二的【家醜】,那兩個【家醜】後來被我爹放在御書房和寢房當寶貝一樣的每天使用。而這個……」揚了楊手上的醜杯,「是我七歲的時候做的。」
  
  「皇上用這種杯子!」何家三人不可思議的瞪大了眼。
  
  「沒錯!」龍凡含笑放下杯子說道:「那兩個杯子我爹用了好幾年後才被我大哥和二哥給『錯手』打破了,後來就改用第三和第四號家醜,而那兩個是後來我和我姊姊做的。」
  
  聽到了這裡,聰明的何任飛大概知道龍凡的用意,馬上動手拉了拉兩個弟弟,手上也跟著動了起來,不再插嘴。
  
  龍凡看到了,眼中精光一閃而逝,但沒多說什麼,只是又開始對著那像碗又像杯子的東西開始塑形。
  
  「這幾年我們兄弟們說好了,只要有人來到陶園村都會順手給我爹做個杯子,讓我爹隨時都有【家醜】可用。」說到了這裡,龍凡突然轉頭問星影,「星影,現在我爹用的是誰做的。」
  
  「是崎皇子三年前做的。」星影眼也不眨一下的說。
  
  「是那個會漏的杯子嗎?」
  
  星影點了點頭,「皇上將兩個杯子套在一起用,就不會漏了。」
  
  龍凡笑的更開心了,愉快的拿著竹刀替杯子刮平多餘的黏土。
  
  他專心的做著,等做了差不多了才放下手對著星影說:「我好了,換你來雕花。」說完站起來走到一旁洗手,但隨後又追加了一句:「爹爹說要雕雲龍的花樣。」
  
  只見星影聽了後皺了皺眉,但還是隨即就坐了下來,認命的開始雕花的工作。
  
  龍凡淨了手後拿起了腰間的扇子「啪」一聲,搖了起來。
  
  「我爹爹看重的不是東西的名貴與否,而是做的人的心意……」說完馬上轉過身來,用冷沉的聲音對著三人說道:「我也是一樣,面子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說到了這裡突然幽幽一笑道:「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一個人的真心。」
  
  *  *  *
  
  第二日相同的時間,龍凡又帶著同一群人來了。
  
  他先是拿起前一日自己和星影做好的粗胚看了看。「越雕越好了呦!」隨口就給了星影一個鼓勵。
  
  星影則是默默抱拳回敬,彷彿是說:「好說、好說!」一樣,隨後馬上送上準備好的毛筆。
  
  龍凡將筆沾滿青花釉彩馬上就動手揮毫,半點都不遲疑。短短一刻間就繪好一幅龍鳳呈詳的底圖,讓在一旁觀看的人都對龍凡的畫工驚訝不已。
  
  「三皇子的畫工越來越精進了。」在另一邊授課的孫老,這時走過來看到後,忍不住的稱讚了聲。
  
  「還比不上太后和我娘的揮撒自如。」龍凡謙虛的說。
  
  「娘娘和太后是經歷過風霜才有這樣的筆觸,但三皇子年記輕輕就能畫的這麼好,實在不容易。」
  
  「哪裡……」龍凡客氣一笑道:「我大哥重武、二哥重文,但我自小身體不好,我娘說什麼都不肯我吃苦學藝,我只好都學些輕巧的東西來湊數啊!」
  
  放下畫筆,龍凡對著孫老說:「這杯子就麻煩孫老替我燒完,照舊和獻貢的官瓷一起送進宮交給喜公公。」
  
  「您放心我會的。」孫老恭敬的說。
  
  「我們明天就準備離開,不知道東西準備的如何了?」龍凡客氣的問著孫老。
  
  「都已備好放馬車上了。」孫老說著然後從袖內抽出一張字據給龍凡說:「這是清單和款項。」
  
  龍凡接過看了看後交給了星影,星影馬上從口袋中取出銀票來說:「共五千兩的物品扣除打漿爐的設計兩千兩,所以三皇子必須付三千兩。」馬上遞交三千兩銀票給孫老。
  
  孫老笑笑接過,然後抽出了其中五百兩銀票交給星影說:「這是欠著星護衛去年木雕板的工錢。」星影也不客氣的當著龍凡的面接了過來。
  
  何家三人看這算錢的陣仗都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
  
  這時龍凡開口問孫老說:「我想將我這三位表親留一位下來學習製瓷的技藝,不須純熟,只要熟悉過程即可,不知束脩該付多少。」
  
  「目前學徒公定價每人一年千兩銀供吃住,但必須吃的了苦……」不待孫老說完星影馬上就又奉上一千兩的銀票。
  
  「那我明天再告知要將哪一位留下來。」
  
  *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