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親皇子 第一部第四章第一回
2013/01/14 01:53:16瀏覽285|回應0|推薦3

  第四章
  
  「藍公主,您走慢一些,奴婢都快跟不上了!」
  
  東琥通往碧泉城的山道上,一個身著青色布裙、頭上盤著雙髻的小ㄚ頭正邁著短腿追逐著前面一個穿著較為華貴的姑娘。
  
  說華貴是誇張了些,小姑娘頂多就是多搭了件質料較好的毛皮襖子罷了。
  
  「別叫我公主,叫我海藍。」走在前頭的小女孩,手上提著一個輕便的小竹籃子,正一面走一面採集著路旁野生的苺果,聽到了侍女的喊叫,轉頭低叱了一聲。
  
  後頭的侍女終於氣喘噓噓的跟上,但是前頭的小姑娘又看到了更前方一棵結實累累的桑椹,提起了裙擺又往前頭走去,後面的ㄚ頭不待緩過氣來又提腳跟上。
  
  被稱呼為藍公主的小女孩就站在桑樹下,恬適淡漠的摘著紫紅色的桑椹。細看她的竹籃裡,早堆積了許多顆大紅色的草莓和刺莓、紫到發黑的黑莓則象徵性的點綴其中,現在又加上了紫紅色的桑椹,整個竹藍子被裝點的美麗無比。
  
  小ㄚ頭走上前去想接過竹籃卻被拒絕,「等到極限我提不了,再換妳提吧!」隨著軟嗓轉過來的小臉上,赫然鑲嵌著一對如深海般純藍接近黑色的瞳仁,對映著籃中的莓果,彷彿自然界的紅寶石和藍寶石。
  
  「公……海藍,妳這又是何苦呢?」小侍女苦著一張圓臉說著。
  
  「不然我能如何?」海藍轉回身依舊繼續的摘取桑椹,「我總不能什麼都不做吧,那就真是個廢人了!」略小的嗓音中有著明顯抑制後的粗啞,「我能做到什麼程度就做到什麼程度……」但話才說到這裡,「啪」一聲,原本提在手上的竹籃馬上落下地,滾落了一地的豔紅黑紫。
  
  海藍深藍色的瞳眸更深黑了,但她卻無措的直盯著地上滾落的莓果不敢彎下身去撿……
  
  小侍女一個箭步上前先提起了籃子,籃中還有大半的莓果,她連忙說:「還有一大半呢!」說完提起了籃子交給海藍,但是海籃卻遲遲不敢接過去。
  
  小ㄚ頭捉起了海藍的手將籃子掛在她的手肘上,然後自己彎身低頭撿拾地上的莓果,「還好,都沒摔壞,我用手絹擦一擦就好了。」說完,將一顆碩大的草莓擦乾淨,放回了竹籃中。
  

  陶園村
  這幾年的陶園村早就不復見當年的破舊和頹圮,現在村子裡除了有特大號的窯爐外,幾個天王級的老師傅各個都擁有自己的窯爐,家家戶戶更是將屋子修整的美輪美奐。
  
  除了每年生產進貢給皇室的官窯外,村子裡也蓋起了學堂。除了教授基本的讀書識字外當然也開班教授捏陶製瓷的技術。
  
  除此之外,龍祥皇室也特派一行政長官駐防在此,一方面控制官瓷的品質,另一方面則是預防外頭商人壟斷陶園村的精美陶瓷藝品。
  
  一早,彩兒和丈夫張詢禮就陪著村長孫大叔等在官道旁,他們早就得到通知,龍凡將會先到這裡來。
  
  馬車一停下來,彩兒就迫不及待的上前,一把拉起了龍凡左看右看的,完全忘了龍凡皇三子的身分。
  
  「娘娘來信特別交代我一定要好好的看看你……要是有哪裡不好,她說讓你馬上轉頭回去。」彩兒一面看一面說。
  
  這一翻話,讓後頭馬車上陸續下來的人聽到都是心中一驚。
  
  何振心驚,都還沒看到什麼就回去,那怎麼行?
  何任飛心驚,鳳皇后對於這個不是自己親生的孩子還真是照顧啊!
  何清心驚,身體真有這麼差?
  
  而另外跟車的兩人則是兩抹邪笑淺淺的掛在唇上,遲遲不敢將笑容擴大,怕被龍凡瞪白眼。
  
  「彩姨……我沒事!」龍凡苦笑以對。
  
  對著這個照顧自己良多的彩兒,龍凡可是拿她當家人對待,百分之百的尊重。
  
  「您這樣,倒是讓外人笑話我了。」雖然嘴上說的無奈,但語氣中滿是溫情。
  
  「有啥好笑話的?我還幫你洗過澡呢!」一句話,差一點沒讓周遭的人全噴飯,大夥兒都憋笑的不敢笑出聲,就怕龍凡會翻臉。
  
  彩兒看龍凡臉色平常,安下了心也就依照以前照顧他時一樣,為他拉拉了領子又理了理腰間的珮飾,完全還當他還是當年那個剛到冷水院中的可憐孩子。
  
  此舉讓龍凡不禁更是尷尬的滿臉苦笑,但他也只能站在那裡讓彩兒東弄弄西弄弄,完全不敢阻止。無奈之餘也只能偷偷的對著張詢禮和孫老都點了點頭算打過招呼。
  
  爭不過自己老婆,張詢禮終於開口說:「我們一大早就等在這裡了,你彩姨就怕累著了你,早就把需要的東西都打點好。」
  
  孫老也接著說:「就請三皇子先到學堂吧!大夥兒都等著您呢!」
  
  「好了,走吧!」彩兒終於弄滿意了,開口施恩的放行。
  
  對彩兒而言,雖然她現在貴為二品誥命夫人,但冷水院中的每一個主人,一輩子都是她的主子。只要是主子,出門見客就得是衣冠整齊,頭髮連一根跳絲兒都不行,這是她奉行的真理。
  
  
  「這些是今年關防的宮印。」學堂內的大廳裡,龍凡拿出了一個精緻的盒子交給了孫老。
  
  幾個老人家都圍在龍凡身邊和大家打招呼。除了何家那三人,其他人都是舊識,見了面大家都熱絡的不得了。
  
  「另外這些是其他人的畫稿還有篆刻。」龍凡又拿起另一個箱子,「大家應該都清楚是哪些人的了,我就不多做解釋了。」將所有的東西一股腦兒的都交給了孫老。
  
  孫老當著大家的面打開了關防宮印的盒子,將其中一個印章交給了張大人,又將另一個交給了張大叔,剩下一個才自己收起。
  
  龍祥的官瓷每個都必須蓋上這三個印章才能算是上貢的精品。張大叔又看了看其他的個別小印,好笑的轉頭看著龍凡問道:「姜公公可有說這些百家姓的最後十姓篆刻的價錢?」原來,除了關防外,裡頭還裝著姜喜受託的篆刻。
  
  龍凡邪邪的笑說:「喜公公說照舊,只要第一批出窯的東西全部都備他個一整套就可以了。」
  
  孫老也含笑的點了點頭,大家似乎都很清楚兩人在打啥啞謎,只有何家那三人聽不懂他們在說啥。
  
  「另外這些是娘託我帶來的補品,有人蔘、鹿茸、蟲草等等,還有老太醫給幾位大叔配的藥,都貼上了名子,各位可別拿錯了。」
  
  龍凡將宮中人所託的物品一一點交,孫老幾位老師傅們看到了東西各個都是笑的闔不攏嘴。
  
  將該交付的東西都交付了,龍凡隨後介紹自己的表親給大家認識。
  
  用完彩兒準備的午膳後,龍凡應孫老的要請,到村後查看新建的練漿設備。幾個隨從都跟在身後,只有吳起關在自己房中謄寫龍芭交付的工作。
  
  「這個是我為陶園村民所設計的練漿設備。」龍凡對著何家三人解釋著,「村裡師傅年紀大了,但是製瓷的漿泥是馬虎不得的,所以我設計了這個練漿爐,讓老師傅們隨時都有攪拌充分又沒有氣泡的瓷漿可用。」
  
  孫老也說:「有了這個練漿爐後,師傅們只要拿筒子來提練好的漿料就可以直接灌漿,真的是太方便了。」
  
  何家三人看著這個利用水力轉動水車帶動螺旋形拌棒的練漿爐,每個人都顯現出不一樣的神色來。
  
  何振是很直接的佩服神色,何任飛則是處處抱持懷疑隨時提問,何清還是帶著一慣的滿不在乎且不說話,只是不停的冷笑著。
  
  龍凡也不理他,只是到處的觀察著還有聽孫老的簡報。
  
  第二天 龍凡逕自在學堂中找了個有轆轤的位置坐了下來,隨手就抓起一塊瓷土做起了手拉胚。
  
  「表弟你這是做啥?」一旁的何振,不明究理的問。
  
  「給我爹做杯子。」龍凡笑笑的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