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親皇子 第一部第四章第三回
2013/01/17 00:28:58瀏覽354|回應0|推薦4

  *  *  *
  當晚,龍凡將何家三人邀來他暫住的書房內。
  
  當何振三人一進到書房時,就看到龍凡正趴在桌上不知道在寫什麼,而另一旁的星影則是拿著一塊大木板正在雕刻,另一邊小一點的桌子上,這幾天沒看到人的吳起也佔著一張桌子不知道在畫些什麼。
  
  聽到腳步聲,龍凡抬起頭來說:「你們來啦!自己找位置坐。」趕忙幾筆將手上的工作做完。
  
  隨後,龍凡親自燒水泡茶,更甚者,他還親自將茶端給了三人,讓三人驚恐的莫名所以。
  
  龍凡笑笑說:「他們兩人都忙我們就不麻煩他們了。」
  
  「可是他們不是護衛和內侍嗎?」對於眼前的情況,何振開口問。
  
  「護衛內侍也是人,在我們那裡只要有事忙很多事情大家都是分攤著做的,沒有這麼多的規矩。」
  
  三個人聽完後你看我、我看你的,實在是有些不敢相信。
  
  龍凡看他們三人疑惑的樣子也不多說什麼,拿起了扇子搖了搖就接著說:「或許你們以為我身為皇子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慢慢地走到了窗邊緩緩的推開了窗子讓外頭的月光透了進來。
  
  他就站在窗邊,對著外面枝頭上的月亮,聲音清楚的說著:「但是,現在的龍祥皇宮裡,卻沒有一位皇子是想要什麼就能隨便得到什麼的。」
  
  何家三兄弟聽了面面相覷,但似乎有人冷嗤了聲。
  
  「我大哥、二哥臨朝後是領月例的,我也一樣。」龍凡依舊站在窗邊搖著扇子並未轉回頭來。
  
  「我娘自小就教導我們要靠自己的本事謀生,雖然我的身體不好但我娘還是鼓勵我盡量的做些輕便的活。」龍凡說完,微笑的轉過頭來。「連皇室都這樣了,所以我就更不可能將何家的事推給皇室來做。」
  
  「那表弟您的意思是……」何任飛又代表發言。
  
  「我可以幫忙牽線讓你們參與瓷器的買賣,也可以幫你們打通官府的那一個環結,但實際上的作為則是要靠你們自己。」龍凡說完又搖起了扇子,含笑的看著三人。
  
  何家三人又是面面相覷,最後還是由何任飛代表發言,「只要有人牽線我們絕對有能力可以自己來。但是以我們目前的情況,維持家族的生活就很勉強了,哪裡拿得出大資本來經營瓷器生意呢?」
  
  「我可以先出!」龍凡又是笑笑的說。
  
  這時何清冷嗤一聲說:「你才幾歲?況且你自己都說了是領月例錢的,自己花費都不夠,哪能拿的出這麼多的本錢?」
  
  還真是看不起我啊!龍凡在心中冷笑。
  
  隨後拿起了桌上自已剛寫好的錄本交給了何任飛說:「這是我擬好的計劃書你先研究看看。」
  
  何任飛接過手來馬上翻閱了起來。
  
  「若在幾個大城鎮都設賣點,這需要很大的一筆資金,約莫要……萬兩銀子。」不愧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不到一刻鐘,馬上就推算出可行性來。
  
  另兩人聽到要萬兩銀子馬上臉色一綠。家族目前一年的開銷最多約莫五百兩,哪來的一萬兩做生意啊!
  
  但隨即有個小荷包從星影處飛向龍凡,龍凡伸手接住後說:「謝了!」但隨即聽到星影的聲音傳來說:「我入股兩千兩,起也入股一千,其他七千兩才是你出的。」
  
  龍凡聽到後先是一僵、隨後笑笑說:「好好!我知道了。」隨即將荷包交給了何任飛說:「這裡面是一萬兩銀票,以後賺了錢就分批將七千兩、還有我今天代付的一千兩共八千兩攤還給我就好。攤完後,往後這七成的利潤就全部都歸何家所有,兩成歸星影,一成歸吳起,你們看怎麼樣?」
  
  「你們怎麼會有這麼多錢?」大鬍子男何振直爽的問出心中的疑惑。
  
  龍凡也不藏私的開口道:「星影,你手上那塊板子值多少?」
  
  「五百兩,孫老要我明早交貨。」手上不停,頭連抬都不抬一下。
  
  龍凡又笑笑的問:「起,你那小冊子謄好我要付你多少?」
  
  「芭公主交代,這是屬於何家私人的事,所以每冊一百兩的錢要找你要,這裡一共兩冊所以兩百兩。」
  
  龍凡轉回頭來,對著何家三人笑的是牲畜無害,「我們都是靠自己的本事賺錢的。」
  
  「那你靠什麼賺錢?」何清不服的嗆道。
  
  「三皇子替工部畫各種機關還有水利圖,只要派得上用場,皇上每張圖付給三皇子兩千兩。」這時,星影涼涼的聲音傳了過來。
  
  這幾天,對於何清老是對龍凡挑釁,星影早就看不下去,趁此機會他想好好修理他一下,「別以為皇子在宮中都是養尊處優、什麼都不用做。」
  
  星影放下了手中的版畫吹了吹木屑,又拿起了手邊的茶喝了口然後說:「三皇子身體不好但他從十一歲起就開始在工部當差,比你們任何一個人都還要早開始賺錢。」說完又繼續的埋頭做事,「要在宮中得到別人的尊重,可是要相對付出極大代價的。」
  
  聽到星影難得的多話,龍凡也不反駁只是微笑的問道:「好了!你們現在決定,是誰要留下來。」
  
  最後果然如龍凡所預料,何任飛留在陶園村學習一切製陶所需要的知識,而何清和何振則是繼續跟著龍凡一起踏上旅程。
  
  *  *  *
  
  「這是何家的事,也算是我個人的私事,你們倆何必湊進來淌混水咧?」馬車上龍凡冷著一張臉逼問著星影和吳起。
  
  「我們佔了些小股份,未來才可以名正言順的監督何家。」星影也不迴避的說。
  
  「是憋叔的交代嗎?」
  
  「是我自做主張,起是因為芭公主的交代。」
  
  「芭兒?」龍凡疑惑的挑了挑眉,看向坐在一旁整理小冊的吳起。
  
  「公主臨行前有交代,只要是凡皇子的事都要我參一腳。」吳起終於抬起了頭,搞笑的對著龍凡道:「凡皇子要喝養生茶嗎?」
  
  「你省省吧你!」龍凡沒好氣道。
  
  「喔!那我今天就省下囉!」說完,竊笑一聲又低下頭繼續整理資料。
  
  「您怎麼不讓那個最討人厭的何清留下來呢?讓他繼續跟著我們下去實在是很礙眼。」星影難得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為什麼啊?」龍凡彷彿自言自語般,許久後他才又吐出了另一句話:「他身上還藏有謎團,我還需要慢慢地從他身上抽絲剝繭。」
  
  「謎團?」
  
  龍凡點了點頭輕聲的說了句,「他似乎是三人中唯一知道我真正身世的人。」
  
  聽完龍凡的話,吳起和星影都驚訝的抬起了頭,目光直直的看向龍凡,彷彿在問:「你怎麼察覺的?」
  
  龍凡苦笑了聲然後說:「何任飛無疑的是三人中最聰明的人,只是他對於我提起我在皇宮中的事,只是疑惑但從不會嗤之以鼻,但……何清並不。」龍凡說到了這裡,眼光投向了車窗外,眼神幽遠的彷彿穿透什麼似的,「他彷彿認為我被虧待是理所當然的事,能被爹娘疼愛是不符合道理似的。」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