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愛的是...
2009/07/20 07:57:52瀏覽846|回應2|推薦11
父親生日那天,母親天未亮就出門買菜,兩手提滿大包小包的她回家後,立刻吩咐我到熟識的肉販老闆店裡,將拿不動的東西帶回來。
出門前我隨口問:「是什麼?」母親一邊抹汗,一邊喘氣說:「是你爸愛吃的蹄膀和牛肉。」
蹄膀和牛肉?我沒有辦法將這兩樣東西與父親發生聯想,感覺他們就像各處在遙遠對立的星球上一樣。每次我們在餐桌上大快朵頤,父親老嫌蹄膀太油膩,牛肉難嚼有腥味,還說自己有胃疾,適合清淡飲食,他總是將盤子推到我們面前,勸大家多吃一點。我想母親應該是記錯了,這陣子她要忙的事情太多,或許是錯移了某個片段記憶。
雖然帶著疑問出門,也完成了母親交代的事,我提著沉甸甸的袋子,在鬧哄哄的週末市場中穿梭,摩肩擦踵,人聲鼎沸,小販叫賣、主婦討價聲交錯,腦海卻浮現與父親共餐的情景。
啊,豆腐,父親最愛吃的應該是豆腐。他老是說豆腐是最棒的食物,營養豐富,價廉物美,還常常督促母親發明新的豆腐料理,什麼蔥花絞肉豆腐煲、乾燒豆板醬、臘味豆腐絲,都是餐館裡沒見過的菜單。對了,應該還有黃魚,父親特別對紅燒黃魚情有獨鍾,他常說天天一條魚,健康不遠離;有回母親忘了將魚解凍來不及烹煮,餐餐都吃一大碗飯的父親,那天卻只添了半碗。
母親怎麼會都忘了呢?我百思不解。這些事彷彿都還只是昨天發生的,也許她只是需要有人提醒。
我自作主張的買了兩塊豆腐和一條黃魚,也想好了料理方法。興高采烈返家想與母親分享,誰知道母親只接過蹄膀和牛肉,而隨手將豆腐和黃魚擱在角落,非常不起眼的地方,像被遺棄似的,整袋都是豆腐湯湯水水的眼淚。母親開始給蹄膀拔毛,瓦斯爐上的悶鍋冒出白色蒸氣,腳底旁電磁爐上的火鍋也已沸騰,砧板上的菜還沒切好,水槽裡還有好幾條瓜。
「那是豆腐和黃魚啊!」
「今天用不著啦。」
她是真的忘了,連父親最喜歡吃的東西都忘了,那其他的…還能記得什麼呢?簡直令人難以置信。我發脾氣鬧彆扭:「媽,爸根本就不愛蹄膀和牛肉,我從來沒見他吃過!」
忙得不可開交的母親突然停下動作,關掉爐火,背對著我說:「因為那時我們的錢只夠買妳和弟弟們吃的份。」熱鍋裡的油還在爆著,不時發出嘶嘶、嚓嚓的聲音,她說完便轉開爐火。
我小心翼翼將每道菜放在供桌上,望著父親的牌位,心口有點痛,我知道自己失去什麼,並且無法彌補了。
父親喜歡蹄膀、牛肉是因為味道,他愛豆腐、黃魚則是為了孩子。
上完香,我立刻緊緊攬住母親:「媽,那…妳愛吃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vansu2&aid=3148937

 回應文章

保溫冰
感人
2009/07/24 14:42

好感人的文章...><...

恭喜妳入圍金鼎獎

陳維鸚(evansu2) 於 2009-07-24 20:28 回覆:
啊,謝謝,保溫冰你真的無所不知啊!我也要恭喜你又得獎了,得了好多個獎了,真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Don't wait it's too late to love, to express, and to spend time
2009/07/21 23:21
Yes, love your mom before it's too late.  I have been there and done that.  Now my mom has passed away more than a year and I wish I could do more for her.
陳維鸚(evansu2) 於 2009-07-22 15:12 回覆:
愛永遠不嫌晚。
勇敢表達心中對親人的愛吧!
我跟你的想法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