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急診室驚魂記
2012/12/25 08:40:31瀏覽3727|回應3|推薦42
分享

意外總是來得錯手不及,讓人難以防範。上週二小蘋果的幼兒園安排了拍攝畢業照活動,即將成為準畢業生的小蘋果,一早才穿了美麗的裝扮到校,卻也因為拍照的關係,老師請同學將教室的桌椅挪移到寢室暫放,結果就因為這樣的改變出了差錯,讓小蘋果受了傷。

根據小蘋果的描述,因為同學趕著跑回教室,不小心撞到了倒放在桌上的椅子,那時她剛好躺在寢室的木地板上準備睡覺,椅子就這樣冷不防砸到她的額頭,劃傷了左眉,產生了橫約兩公分的傷口,她說她看到椅子掉了過來,趕緊拉棉被擋住眼睛,還好僅是小傷,老師緊急將她交給校護止血、清理傷口,做了簡單的包紮,並電話通知蘋果媽到校。

不過那天蘋果媽已排定了工作行程,無法臨時喊卡,只好打電話請我告假,趕緊帶小蘋果前往就醫,那天我也是個忙碌天,忙得中午沒吃幾口飯菜,想說總算順利落幕可以鬆口氣時,就接到了蘋果媽的來電,我趕緊找了熟識的計程車司機羅大哥驅車趕回板橋,接了小蘋果、拿了健保卡,又原車趕往台大兒童醫院。

在車上我打了電話詢問蘋果媽台大兒童醫院應該可以處理外傷吧?因為上回小無尾熊撞傷時,我也是先帶他去台大兒童醫院,結果發現兒童醫院並無夜間門診,也不提供急診,結果只好扛著小無尾熊折返台大,真是折騰了一番,搞得滿頭大汗。

蘋果媽推測兒童醫院還在門診時間內,去了應該可以處理,沒料到剛進門詢問了櫃台服務人員,得到的答案還是不能處理,我只好牽著小蘋果再走到徐州路的急診室就醫。

急診醫師先檢傷後,再請我們到診間處理。急診室裡頭紛紛擾擾、人來人往的,有坐著救護車躺在擔架上的病人,掛著點滴走來走去的病人,抑或戴著口罩心事重重的陪病家屬。

還好沒有等候太久就輪到我們,看診的女醫師很仔細看了傷口,覺得傷口雖不深,但還是建議縫合以幫助復原。此時小蘋果開始覺得苗頭不對,哭著跟我說她不要縫,稍微安慰與說服她後,女醫生慢慢著手準備器具,也讓小蘋果心情稍有平復,我請她躺在病床上,握住她的雙手,輕輕壓住她的身體,並請她閉上眼睛讓醫生縫合,結果她當然是嚇得大哭,也害怕得不肯閉上眼睛。

女醫師先用食鹽水洗淨傷口後,取了麻醉針朝著傷口下方扎針,一轉眼的瞬間,不曉得是麻醉藥劑還是血水,從傷口滲了出來,我看了都覺得痛,但嘴裡還是不停安慰小蘋果說一下子就好了。然後女醫師取了類似魚鉤狀的針,穿過傷口的兩側進行縫合,並包紮起來,大功告成之後我扶著小蘋果下床,此時我覺得一陣噁心,有血暈的感覺,強忍著不適感,先帶小蘋果到外頭的候診座椅坐下,一邊抱著她,一邊也讓自己情緒緩和下來,等到護士拿了藥單、批價單給我時,我的血暈情況也退去了,於是趕緊帶著小蘋果取藥後離開醫院返家。

上回小無尾熊在保母家不小心撞傷額頭時,那時候小無尾熊還太小,醫師擔心麻醉藥劑過強,於是給他服用的麻醉藥,吃了麻醉藥後我抱著他在急診間,醫師說等他睡著後再來縫合,好不容易等到他睡著,結果消毒時的刺痛感,又讓他醒了過來,最後只好五花大綁,在淚水與哭喊聲中,我抓著小無尾熊不斷掙扎的身體縫了三針,情節真是很驚魂!小蘋果這回雖然傷口不深,且劃過左眉的位置,之後也不會留疤,縱使心裡擔心,但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想作為父母,總是希望孩子無病無痛、平安成長,但意外總是冷不猝防襲來。這次我們也藉此機會教導小蘋果、小無尾熊自我保護的重要性,遇到緊急的狀況,要先以雙手保護住頭部、臉部與眼睛,以減輕對頭部的傷害。不過機會教育之餘,還是希望這種急診室驚魂記別再上演,我看假日時再帶孩子們去行天宮走一趟,跟恩主祈求出入平安、健康無虞。

--------------------------------------------------------------------------
 
蘋果媽補充版

小蘋果意外被「天外飛來的椅子」碰傷了眉角,當天下午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蘋果媽心裡豈有不著急的道理。不過,聽完了老師的敘述,蘋果媽請老師讓小蘋果跟媽媽說話,我問了小蘋果一些問題,例如有沒有哭?疼不疼?會不會害怕?

小蘋果有條理的將意外發生的過程和事後老師的處理都詳細說了一遍。(在一旁的同事說蘋果媽說話的語氣好冷靜,其實,意外已經發生,如果父母自己慌亂,孩子反而會以為事態很嚴重)

聽到電話那一頭,小蘋果還能夠如此鎮定且平靜的跟媽媽報告情況,當下我放下了心頭大石。但因為無法立即去學校接她,還是得跟她說明情況,請她耐心在學校休息,再過一個小時,小阿姨會接她回家,然後,爸爸會帶她去看醫生。

當無尾熊爸爸陪著小蘋果經歷了急診室驚魂記之後返回台北車站,這時蘋果媽終於能抽身陪兩父女一起吃晚餐。

晚上,學校老師打了好幾通電話來詢問情況,但我們都沒注意到手機(轉震動模式),想必老師可能在家已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真是不好意思,讓老師這麼擔心。

其實,這起意外事件的確給我們一家上了寶貴的一課,身為父母不可能時時刻刻守在孩子身邊,所以我們不得不再次提醒孩子要更懂得保護自己。

「如果感覺到有東西可能會打到我們時,一定要記得立刻用手保護自己的頭和臉!」小無尾熊和小蘋果聽了爸爸媽媽的耳提面命之後,在家中演練了好幾遍這種用手保護頭臉的「劇碼」。

小無尾熊還分享有一次他在操場玩耍,感覺到有一顆籃球飛過來可能要打中他的頭,他立刻蹲低身體用手護著頭的「好表現」。(這個故事小無尾熊連續講了好幾天)

隔天吃早餐時,小無尾熊問姐姐說:同學有跟妳說對不起嗎?小蘋果說:有啊!而且同學都問我怎麼受傷了?(小蘋果覺得同學太好笑,明明大家都看到她受傷的經過,卻還要問她怎麼會受傷?)蘋果媽說:可見同學都很關心妳。

有些朋友提醒我們要多注意小蘋果,擔心這起事件讓她心裡產生陰影,對上學產生恐懼。不過,老師的及時處理、同學的及時道歉、關心,相信都已經化解了小蘋果心中的陰影。

蘋果媽跟小蘋果說:畢竟同學不是故意的,不過,記得妳們自己的玩具也要放好,沒放好就可能掉下來弄傷別人或自己喔!(爸媽就是愛把握機會趁機說教)

後記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受傷的狀況在所難免。萬一意外發生之後,該如何處理,的確是父母必須學習的功課。兩個孩子先後受傷需要縫針,但是我們卻仍然不清楚這種情況該掛哪一科?後來,蘋果媽詢問了小兒科醫師,醫師建議可掛小兒外科或整形外科,因為整形外科使用的縫線比較細,比較不會留疤。小兒外科並不是每家醫院都有,最好能事先了解住家附近醫療院所的門診情況,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7172572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5 22:23
阿~天呀~~~~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4-10 11:52 回覆:
總是要提醒孩子注意與防範意外囉

隨寫人◆ 全世界最辛苦的工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教育
2012/12/25 11:15

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

相信小蘋果以後會更懂得自處

倒是大人們心情焦急又忙翻了

另外去行天宮之後

還可以去吃檸檬魚哦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12-31 19:02 回覆:
隨老師
行天宮還沒去拜拜
檸檬魚不曉得還會不會繼續開張
不過我想小蘋果應該學到了不少
謝謝您的關心

無尾熊爸

Mei-wen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憐的小蘋果
2012/12/25 09:19
秀秀喔,可憐的小蘋果.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12-31 19:01 回覆:
小孩子恢復得挺快的
不論是傷口或是心理
希望這對小蘋果能有些正面的意義

無尾熊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