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Get hyper again
2008/10/08 03:16:10瀏覽530|回應0|推薦1

興之所至,上網找電影資料去,竟然發現原來Roy Scheider已在今年二月因病去世.知道得好遲.他是少數我喜歡又說得出名字的影星;自小怕看恐怖片,血淋淋的那種尤甚,卻把他主演的<大白鯊>看了又看(OK,或者有人覺得完全不恐怖~).但若說真正喜歡上他,是因為一套美國的TV series--seaQuest.

說起這套TV series,正是出現於我「年少好奇心強非常愛幻想」的階段(這其實不是重點).作為一套時間set於"near future"的Sci-fic,它的設定合理(似乎/基本上),劇情也非常吸引.那幾個年頭就只有它能叫我每星期準時坐在電視機前靜心期待,甚至錄起來一看再看(順便學英文).還記得那時很沉醉於它設定的未來世界,對裡面的科學知識很好奇.當然現在投身科研,再翻看裡邊提到genetic engineering的部份時都忍不住想笑(未來世界裡分子生物實驗室不用eppendorf,不用falcon,而是一排排50ml的glass test tubes,裡邊是藍啊紅啊的液體... 咳,聽來好似中學的lab;最好笑是做GM時把DNA sequence打入電腦,跟著就說已經改好... 電腦替人做GM?! 若是真的就好啦~我們不用做cloning / knock-in / knock-out做到嘔),但以當年的我來說,它已經滿足了我很大的好奇心和幻想空間.現在研究課題涉及ALS,早在十多年前已在電視上聽到這個名字(當然那時候不清楚它是甚麼啦~);去年朋友去Woods Hole,我對這個名字毫不陌生,因為當時每集都有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的人出來說話.它果然給我不少有趣的回憶.

劇裡有個很英俊的男生(真的英俊啦~),是個16歲天才少年,專門替crew解決電腦問題/hack人家的database,雖然remarkable卻愛搗16歲該搗的蛋.他有句line我很喜歡--Experience is what you get when you don't get what you want.十六歲的神童仍有十六歲的煩惱.劇裡如此一個天才,現實中卻在27歲那年自殺身亡,幾年前我聽到這個消息還真是十分訝異,又唏噓.

他戲裡還有一句很精彩的對白--I'm a kid, it's my job to be hyper. 我長大了,現在看Sci-fic 除了欣賞就是捉它們不合理的地方;似乎長大了就失了部份想像空間和包容力.儘管如此,我希望仍然擁有足夠的好奇心,讓我有天夠膽說句 "I'm a scientist, it's my job to be hyper." 一如Roy Scheider在戲裡說--I don't know what that means, but we feel we have to pursue it. Pursuit of what you don't know but instinctively believe in is what science is all about.

雖然已經夜深,此刻還想把DVD找出來,再看一遍.

And then get hyper (again).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228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