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摘星奇緣
2009/03/15 11:37:16瀏覽572|回應0|推薦9

我沒有星星情意結.雖然大學時很喜歡看星,也試過跟同學露營觀星,但多年下來不用星圖而認得出的星座只有獵戶座和冬季大三角,最多靠大小和顏色叫出幾顆行星的名字.遜!

每次去旅行都會看夜空,想看看在不同地方星空是否同一個模樣;不過對於一個只叫得出獵戶座和冬季大三角的外行人,即是有分別我大概也會說是insignificant.想起大一field trip,全班同學去西貢出field一星期,晚上十來人躺在營地的roller場看星;地又冷又硬,就從屋裡偷渡床褥被子出來用.聽同學講解,一邊看星子慢慢西移,很過癮.一縷銀光突然滑過夜空,竟然是流星!第一次看見流星,我證實天下間沒有人能趕在流星消逝之前許願.後來幾年看獅子座流星雨,跟同學在東龍島露宿山頭,在極度刺骨的寒風中看流星一顆又一顆劃破夜空,它們速度之快真是連個影子都沒留低(偶爾一顆火流星例外),若非數量很多,我甚至不敢鐵齒我確實看見過流星.

慶幸,我沒錯過.

*

人就是這般奇怪,願意為陌生人流淚,卻忽視關愛身邊人.

眼淚就是這般奇怪,可以用星子、用鑽石來形容它的美,卻又同時廉價得不值一顧.

其實,內裡道理簡單得很.

*

我沒有星星情意結.說甚麼人死後會在天上化作星星拂照後人,有點土--雖然我看Dragon Heart(陳年舊戲)的確有被感動到.

不過與其化作星星不如當顆流星.盡力燃燒、閃亮璀璘,一瞬過後化為微塵,甚麼都不留下.

*

那一年飛歐洲,飛機在雲海上邊,我看到整只蠍子.

願來心真是紅的.

*

錯過甚麼?不錯過甚麼?

錯過沒有錯,只是沒有遇上的需要,或者必要.

所以相濡以沬,不如相忘江湖.

*

的確,若我是銀河裡的一顆星,也真會相忘江湖.

滿天星斗,別說相認相忘,大概連身在何方都弄不清.

*

若是彗星就更好了.

池谷關.880年.1100年.

Hale-Bopp.2380年.

回歸之時地球還是漆黑布幕上的一顆藍色波子嗎?

它們才是最瀟洒的旅人.

*

晚上離開實驗室時抬頭看夜空.

呵,我找著Orion's belt.還是獵戶座.

參宿四.

天狼星.

南河三.

還是冬季大三角.

*

外行人也罷.

慶幸,我沒錯過.

星子的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2746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