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我的四季蛻變
2009/10/15 21:26:05瀏覽418|回應0|推薦7
  那個屋頂,積著雪。


  曾經在盛夏的午後推開一扇紙門,讓帶著酷勁的風往屋內吹。你會坐在迴廊上,一手捧著大大片的西瓜,另一手沒閒著的搖著扇;我愛含著冰棒往你身上靠,直至你埋怨太熱為止,卻又不忍把我推開,只因為你曉得我貪著你手中紙扇的微涼。


  那年的秋天來得比往年早,黃葉也來湊鬧,在後院中開起狂舞派對,即使我拿來掃帚趕人還是賴著不走。你會躺在迴廊上,撐起頭旁觀我跟枯葉糾纏,哂說我笨。我鬧著要你幫忙,你卻翻過身去不看我,淨是笑;我最討厭你那時的笑聲,如蟬鳴一樣吵耳。


  冬天是沉寂的日子,一如你背影的沉鬱。我怕冷,總是捲縮在熱爐邊;你比我還怕冷,卻硬要倚到遠離熱源的紙門旁,還把門推開,寒風死命的吹,驚擾到屋內的爐火,熅熅的不得安寧。我喊凍,你只把幽幽的目光投在遙遠的一處,對我不理不睬。我不解,你說因為我還小;我的確不解,就說你變冷了,因為寒風實在大。


  春天為庭園帶回綠意,碧翠又引來生機。我討厭蝴蝶,卻要撲蝶,因為它的幼蟲會把嫩葉吃光,我就狠下心把所有出現在後院的蝴蝶撲殺。你抱膝坐在迴廊上,冷眼看我當個血腥屠夫。黑色的蝴蝶被我追趕,急急越過圍牆投奔外邊的萬千世界。我停下動作回頭,你動也不動的看我,教我覺得你的目光已穿透我,隨著飛蝶的蹤影消失在高牆後方。我問春天來了為何你卻沒有暖起來,你回話說我還小;我不解,你還是那句話,我還小。


  在夏天到臨前一星期,你追逐著黑蝶走出後院,越過牆壁走出我的生命。我沒試圖挽留你,即使我還小,仍然清楚變冷了的你已不會重新暖和,一如飛走的黑蝶就沒再回來。你在屋前彎身親了親我的髮頂,說冬天飄雪的時候就會回來。我甚至懶得回應,因為你該知道怕冷如我根本不會有閒情去看天是否下雪了;你看穿我的神情,臨行前只回了無奈的一笑。


  之後的春夏秋冬,我還是一樣貪涼,還是一樣嫌棄落葉,還是一樣怕冷,還是一樣討厭蝴蝶,還是一樣沒期待你會回來。


  那個屋頂如今積著雪。


  你還是沒回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onar&aid=340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