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是真正的苦主?
2013/11/20 11:27:08瀏覽1511|回應4|推薦10

轉載媒體報導:【林懷民關心立法院開議,詢問龍應台「他們(立委)對你還好嗎?」龍應台回應,「比較起來還不錯」,林懷民再問,「他們現在有別的重點?」龍應台說,「他們這一期主攻、主打故宮,所以苦主換人的時候就喘口氣,外交部失火的時候,別人也喘口氣,看起來很不厚道,衛福部失火的時候,外交部就鬆口氣。」】。

 

這就是文化大咖龍大媽的真心話。她完全沒有感覺她拿的待遇是民民膏。人民才是真正的苦主,難道不是嗎?她的民調也不過就是26.7%,有什麼好扯來扯去的。當然比起最低的張家祝的5.8%及邱文達的8.5%要好多。但26.7%就值得喳呼嗎?寫到這裡,突然聽到電視裡報導龍有三間辦公室的事。這讓我想到了龍在野火集中高喊的"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實在諷刺的很,一個人可以轉變的那麼大。

 

我對龍寫的書坦白說興趣不大。因為,她所專長的是屬於所謂的政治性散文,其文學性則顯然不足。我認為傳統散文仍應如張曉風、席慕容、琦君、林文月等的溫潤蘊藉,文辭秀麗。我甚至認為飲饌文學如蔡珠兒、林文月、舒國治、唐魯孫等的文學性都要比龍強得多。當然台灣男性作家如王文興、余光中、楊牧、白先勇、王禎和、鐘肇政、黃春明及大陸作家如王安憶,虹影、莫言、高行健、二月河、章怡和、楊絳等等俱是高明的以中文來表現文學的高手,我認為龍是不及他()們的。

 

上面所舉的散文作家,除台灣作家是我多年以前饒有興趣看的作品,且尚能記憶外,目下我則將興趣轉到大陸作家的作品了。台灣現在流行的作家作品,坦白說,我很抱歉不知他們的水準究竟如何了。

 

龍的文學如何已如前述,總之,它的作品基本上是屬於政治文學範疇,她的文筆算是不錯的,然而若是以政治性的散文標準來看,顯然她的政治敏感度比起大多數的政治散文家差得太多,如李敖、柏陽、南方朔、陳文茜等等。即便以文學評論出名的台灣文學教授陳芳明,他的批判性文章一點也不輸給龍的。

 

回頭談文化意義之所在及文化部設部之必要性。由於長期以來,我即對文化的哲學性有著高度的興趣。換言之,就是文化它的意義之所在。文化當然很重要。但很重要並不表示就一定要設部。好比,飲食非常重要,但曾有聽說要設飲食部嗎?運動很重要,但必須設運動部嗎?

 

因為文化它就像呼吸一樣,它不應當定於一尊,或以執政黨的強勢作為來決定文化的方向,這是不必要的。好比雲門舞集,在文化部成立的多少年前,它就揚名世界了。

 

文化究係何指?照一般的說法,有人類就有文化,它與人類的生存有關。也就是與人類的生活、環境、地區、風俗、生活條件等等密切相關。例如東南亞的人類幾萬年下來都依賴水稻為生,它自然就產生了水稻文化;漠北就產生了遊牧文化;華北就產生了小麥文化。當然我們也聽過地中海文化,或是美洲印地安的玉米文化。

 

然則,光光是吃的,還不足以完整說明文化。因為懂得養蠶吐絲,於是中國就有了絲綢文化。甚至將絲貿易到西方的路就叫絲路。

 

當然宗教信仰,它也是重要的文化內涵項目。因此中國就有釋道儒的文化;中東就有伊斯蘭文化;歐洲則有基督教文化。

 

總之,文化它是因著地區(氣候、土壤、河水、農作物等)、食物、衣服、居室、宗教、生活方式等,經過數萬年下來,自然演變的。它基本上沒有好壞之分,只有強勢與否。

 

從上說明,就可以清楚看出來,文化它是沒有設部之必要的。目前它(文化部)的功能大部份都在歷史文物及人文的保存,另一重點則是放在獎金補助表演團體,最後則是文創。僅就這三方面而言,我不認為有設部的必要。

 

因為光是一個故宮,就保存了多少難以計數的中華民族悠久美麗的文物。請問故宮的偉大成績是文化部成立後才有的嗎?不,它已經存在了60年。同樣,平劇這樣優美的中華民族的文化活寶貝,也在台灣存在了60年。它也不是靠著文化部發揚光大的。當然,歌仔戲、掌中戲或南管等等,也都是由民間自然發展茁壯的,它們也通通沒有靠著文化部來幫忙發揚光大。

 

再其次就是獎金補助了。這部份我認為照以往成例,放在教育部下就可以了。最後則是文創,它其實本就應當放在經濟部下的。因為文創就是通過企業經營及行銷手段,將文化當成個人創業及地方繁榮的工具。例如風箏節、童玩節、春吶、原民舞蹈、陶藝、中國風服裝、民族舞蹈等等;或在現代的工業設計中,融入中華文化之原素,例如玻璃工藝、服飾、珠寶、玉器及陶藝等。

 

中國共有13.5億人,它的國務院下部會也不過就29個。台灣的行政院下部會則有37個。怎麼樣,台灣是錢太多花不玩嗎?或島民習氣就是喜歡做官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954630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6 13:43

設文化部是多此一舉,

浪費民脂民膏而已,

教育部就可以涵蓋一切了。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3-11-28 13:45 回覆:
是的。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部應比照飲食部 設於福利社內
2013/11/21 18:02
龍應台會寫文, 不適合當官,

今部長癮已過,

宜返璞歸真, 當作家,


行政院下部會37個, 大官之多, 創世界記錄, 高居榜首!

但還做點事, 比其他四院,還苦得很,

但五院,都不如總統府,中研院 ,國安會 國研院,國衛院,公營董監事...

特聘研究員,薪水超過總統,以百人計.


李遠哲代言黑心商品 挺扁終不悔

我愛夏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1 13:00

龍應台那時寫的是「『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那時,她還是「中國人」。

她現在不是中國人了,所以我很生氣。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3-11-21 13:19 回覆:

已修改。所言甚是。龍是一個半調子的民族主義者,且對民主本質了解程度甚低。她常常不懂歷史,而偏要裝出一副很有歷使感的人,如大江大海。結果被李敖批得一塌糊塗。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0 22:46

龍應台的話很直白

其實文創的獎勵或獎金,大多數是頒給[自己人]

好康不給[自己人]要給誰?

賴聲川是不是自己人,還有許多的[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