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會憔悴人會瘦
2012/12/28 23:22:35瀏覽1311|回應7|推薦21

明亮寬大的辦公室裡,只有三個人在靜靜的談著話。一個是滿頭白髮的老人,他的身量短小,一口的寧波腔土話緩慢而低沉的在說著。另一邊坐著的是一個穿著非常講究的中年金髮洋人,他不時的用著急促的英文彷彿在解釋什麼。老者不時的打斷他的話語,用著堅定的口氣一再的解釋著。兩人坐的沙發中間,放著一個古式的茶几。茶几的後面有一個高大的年青人,他跼踀的半蹲半坐的在一張小木椅上,表情肅穆的在聽著雙方你來我往的言語。他知道自己職務是翻譯,他不能將雙方的意思弄錯。因為一不當心翻譯錯了,就會闖出大禍。

他從第一天上班就表現出非常的嚴肅、恭謹。這是他父親從小一再對他耳提面命的,做事時心中一定要存敬。這樣兩個鐘頭的翻譯下來,老人和洋人終於談完了,他們都覺得很滿意。老人疼惜的看著年青人,叫他休息一下。但年青人回到自己的小辦公室,迅速的將剛才的談話記在筆記本上。因為他是一個非常仔細的人,萬一將來有著任何因著他的翻譯而發生了誤解,他可是有文字記錄的。這些都是他從小成長到出國留學的嚴格訓練。這個習慣,其實也跟了他一輩子。是的,這個年青人的名字就叫馬英九。老者就是蔣經國。

30年前,風華正茂,高大英挺的馬英九,頂著哈佛大學法學博士的光環,從美國回台。立刻被蔣經國指派為英文秘書。這個溫文儒雅,外文流利的留美愛國學人,正是蔣氏想一心想提拔的具有無限潛力未來政壇之星。

時間飛快,當年的小翻譯,已經一愰眼做了這個小島的島主了。

台北的政壇,最近彷彿有一股奇異的氣漩,繞著島主即將跛腳的軸心打轉著。綠營從來就沒有一時半刻對島主的權力停止攻擊,這本不足為奇的。但藍營因為2016年的大位只有一個,不動手也不行了。這就推波助瀾似的形成眾人一起上的狀況了。這種氛圍越來越盛。幾位泛藍大將講的話也越來越讓人有司溤昭之心的感覺。怪異的氛圍下,島主當然也不是省油燈,他已明白若是他不小心的處理,剩下的任期就不太好過了。

天色已然逐漸的向晚,島主一個人枯寂的坐在客廳裡,他窩在沙發上,細想若是明年本黨的黨主席選不上,再加上救不起來的經濟以及13%的人民的滿意度,依據憲法,他當然可以賴著不走;但就一般政治計算而言,他的權力已提前打烊。即便仍在台上,對許多事情,他的話語權已經腐蝕了;換言之,就是無能為力了。這就是最近島主腦海中不斷縈繞著的一幕幕權力末日的圖象。

他不禁後悔,為什麼要做勞什子的全民總統呢?一大堆的前朝爛貨,通通都沒有換。他還特別重用了一票綠營獨派的人做部長、次長、局長,以示公正。這些人不就是養老鼠咬布袋嗎?在他即將跛腳不靈以後,他要傍依何人呢?何處有定國公、輔國公、鎮國公呢?金師傅可以稱得上是保國大將軍了。但是,金已派去美國了,這是將來政局中的重中之重。然而,老K的牌出了以後,剩下滿手爛牌,要如何繼續打下去呢?

外面都說我用人偏聽,小圈子用人。可是一狗票幫我的人都是別有用心,以權謀私的。夫子說無友不如己者,除了金上將軍可以推心置腹外,尚有何人可以相信呢?

外面說我懦弱無能,但是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我不是堅持到底不發嗎?有幾個人能抗拒強大軍方的壓力呢?我不但是勇敢,而且堅強,可有人為我鼓掌嗎?

外面有人說我保釣是玩假的。但試問有人像我一樣,保釣30年如一日嗎?即便它是假的,久了也是真的了。

外面又有人說我口條不好,不會說話。但是夫子不是說,巧言令色鮮矣仁嗎?

外面又有人說我經濟一直弄不好,但是憲法規定我只能管國防、外交、兩岸,島主能帶頭違憲嗎?我除了扯看到隧道盡頭的一線光明,幫大家打氣外,還能做什麼呢?

外面又有人說我改革都是半調子,但誰不知道裡裡外外都有人在扯我後腿呢?

外面又有人說我不關心人民,但是在選舉的場子上美青不是說我不知體貼,不關心別人嗎?全世界有這樣向人民坦誠的候選人嗎?

外面又有人說我很會坳,但島主說過的話,可以隨便改嗎?不坳行嗎?

小平下台時,尚有忠心的軍方及太子黨在保護著。可我這個島主呢?靠吳敦義嗎?還是郝胡朱三人呢?怎麼人一下子都不見了呢?軍方的高級退將對慰問金的取消已經不滿意到極點。若是選不上明年的黨主席,他們會繼續挺我嗎?

如果年沒有選上黨主席,則年的七合一的黨候選人提名權當然就沒有了,那麼選舉結果還要問嗎?因為已經跟島主無關了。當然,屆時的政治新貴也不需欠島主的人情。若是2016年民進黨贏了大選呢?島主已經不敢想下去了。

島主想著想著,不覺日已西斜,料峭的冬寒薄霧般撒下,陣陣的寒意迅速的湧上了心頭。本來就略顯高瘦的身裁,在黯暮的黃昏下,就更顯瘦弱了。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7182388

 回應文章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會憔悴人會瘦 ----要改革,不要怕罵
2013/02/22 16:43

關於馬英九,我也寫了不少篇。陳水扁學法亂法,馬學法要依法改革,溫吞緩慢。我常說:「馬非無能; 而馬政府確是絕對無能!」我常以期盼的心情談馬,當然人家把我視為馬派。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3-02-23 13:23 回覆:
雖然我對馬一直持強烈批判的態度,但我對同為統派者,彼等堅欲護馬,我也不願多說,盍各言爾志也。總之,你談的是理想,我談的是現實。(按郭冠英雖然慘遭馬撤職,依然挺馬迄今)。因為要說的,我都寫在部落格了。另今日又有一篇"心比黃連還要苦",請指正。

luke koolhea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的可惡的地方
2012/12/31 12:56
不在他的無能, 而在他的屍位素餐, 佔著茅坑不拉,讓國家隨著漩渦而下!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都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
2012/12/29 19:38

噗哧,少寫了三個字吧。

的人都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大笑


半個公務員退休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雖然對馬英九很不滿意
2012/12/29 13:14
但是想想,如果選蔡英文台灣會變成甚麼樣子?
難道蔡英文的能力會比馬英九好?
都還不是同樣的事務官在規劃、在執行。
難道蔡英文當選勞保就不會倒?
難道蔡英文當選軍公教退撫就不會倒?
想到農田廢耕有的富農年領240萬,我就很懷疑...
難道要我們的子孫替我們的退休金背債?
民進黨欠個解釋:過去給你八年做不好,現在窮的只剩扯後腿 + 抹黑?

Hilt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先生只適合做秘書
2012/12/29 12:03
不適合做領導者。他缺乏全局觀、戰略眼光和魄力,另外他對民生疾苦知之甚少。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出來
2012/12/29 10:40

我只是沒有回應完

政治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刀,等馬2016退職,如果沒有黨主席的身分,還會有粉絲摸大腿嗎?還會去窮鄉僻壤給小孩說故事嗎?我猜想,他們可能會搬到美國去常住,以躲避狗仔。

即使有黨主席的位置,上有新總統壓制,馬家會[門前冷落鞍馬稀]。然後馬再被年輕一輩的羞辱冷落,正如他以前對其他大老的態度,然後王子復仇記再度上演。


【大災難】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12-29 11:03 回覆:
所言甚是。越熱衷政治的政客,倉皇下台後,越沒有人理,越感寂寞。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是殺人不見血的刀
2012/12/28 23:41

1.一個領導若只是靠外型的帥,以及說冷笑話取勝,都不能支持政權。執政仍然要看能力→雖千萬人吾往矣。但是老是擔驚受怕、猶疑不定就不能成大事。

2.以前罵陳水扁用童子軍治國,現在怎麼沒有人罵他用童子軍治國?

3.一個只想賺高額薪水,卻不管屬下是否有人貪汙舞弊,這種孤芳自賞的領導人,我們還能對他寄望嗎?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12-29 00:06 回覆:
我是反諷式的寫法。我是突顯馬都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