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悽厲欲絕,聞弦淚下
2012/10/03 23:14:30瀏覽997|回應1|推薦9

坦白說,瞎子阿炳親自手拉的二泉映月,我已經聽了不下350多次,但每次聽的時候,我都是聞弦淚下的。

 

:阿炳於1893817,出生於無錫雷尊殿旁。學名華彥鈞。未知何時開始學習二胡琵琶17歲正式參與道教音樂吹奏34歲因患眼病,致雙目失明,無力參與廟裡法事工作,遂以街頭賣藝爲生。飽嘗人世苦難,但也焠鍊提昇了他音樂的才華。

 

195092下午730分,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楊蔭瀏曹安和為其錄音,錄製《二泉映月》、《聽松》、《寒春風曲3二胡曲和《大浪淘沙》、《龍船》、《昭君出塞3琵琶曲。他答應他最得意的《梅花三弄》與其他約300首樂曲,來年再錄。等到第二年,楊曹兩位又到華家時,發覺阿炳已過世。

 

阿炳之死及他數百首樂曲的失傳,實在是中華民族音樂的巨大損失。他留下的六首樂曲,從此成了人間絕響。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阿炳的名聲開始響亮了,他的聲音,早已走向世界。

 

阿炳的朋友陸墟曾這樣描寫阿炳在拉二泉映月》時的情景:「大雪像鵝毛似的飄下來,對門的公園,被碎石亂玉,堆得面目全非。悽涼哀怨的二胡聲,從街頭傳來------只見一個蓬頭垢面的老媼,用一個小竹竿牽著一個瞎子在公園路上從東向西而來,在慘澹的燈光下,我依稀認得就是阿炳夫婦倆。阿炳用右脅挾著小竹竿,背上揹著一把琵琶,二胡掛在左肩,咿咿嗚嗚拉著,在瘋狂傾下的飛雪中,發出悽厲欲絕的嫋嫋之音」。看到這一段描述的哀傷之情,我想袁枚的祭妹文,韓愈的祭十二郎文,也不過如此吧!

 

1978年,世界級的樂團指揮大師小澤征爾應邀來北京擔任中央樂團指揮,席間他指揮演奏了弦樂合奏的二泉映月》。當時,小澤並沒有說什麼。第二天,小澤征爾來到中央音樂學院,專門聆聽了該院17歲女生姜建華用二胡演奏的原曲二泉映月》,他聽後感動得熱淚盈眶,呢喃的說:「如果我聽了這次演奏,我昨天絕對不敢指揮這個曲目,因為我並沒有理解這首音樂,因此我沒有資格指揮這個曲目,這種音樂只應跪下來聽。」說著說著,真的要跪下來。他還說,斷腸之感這句話太合適了。

 

同年九月七日,日本《朝日新聞》刊登了發自北京的專文《小澤征爾感動的淚》。《二泉映月》自此飄洋過海,得到了世界樂壇的讚譽。1985年,此曲在美國被灌成唱片。並在流行全美的11首中國樂曲中名列榜首。

 

整曲似都在訴說及抗議那個時代的苦難不平與無法解脫的心頭哀傷。不斷的傾訴著無限的痛苦及哀怨莫名的聲音。那是阿炳的靈魂在悲傷的呼喊,是他對命運的掙扎與反抗。

 

在抑揚頓挫的二胡弦子聲中,這首悲傷痛苦,悽厲欲絕的二泉映月,默默無言的在控訴著上蒼對苦難人民的無限折磨,令人聞弦下淚。再多的言語不­足表達我心意於萬一。實在太讓人傷感悲痛,鬱悶不已。然而新中國的貧苦大眾有真正減少嗎?有讓人民真正感到幸福嗎?

 

每次聽完這首由阿炳親自拉的二泉映月後,我都會不自主的陷入沉思。中華民族的痛苦何日消歇呢?我誠心祝願阿炳早登西方極樂世界,勿再輪迴人世受苦。我誠心祝願廣大中華貧苦受難人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苦海。我誠心祝願世上勿再有不公不義之事。

 

(本文部分資料參照原曲所附,部份係本人聆曲後深沉悲痛之感受)

 

以下即為瞎子阿炳本人親拉的原版之二泉印月。敬請聆賞。

 

http://www.youtube.com/embed/_E4L_GjniNY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9144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中甲子百年盡,2024兩岸合一
2012/12/25 09:00

劉伯溫"搜天神數"預言-中中甲子百年盡:中中指台海兩岸政權,一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滿六十年(2009),二指中華民國建國滿百年(2011),皆氣數已盡。2012天運走入「兩岸合一」之運盤, 2024兩岸道濟合一,新中國真正崛起。

先生慈悲憂國之心溢於字裡行間,
茲介紹---中華明國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dadaw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