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網民性格的差異
2012/08/30 17:14:31瀏覽1594|回應6|推薦30

大陸由於已經實質進入大國之列。因此一般人民言談之間,頗有予智自雄,顧盼自得的味道。由於自信心的滿溢,說話自然顯得較為直率。少數網友因此容易魯直相向。當然,這一點在台灣的聯合網Udn上也不徨多讓。只是大陸網友罵人非常直接。台灣則有一點迂迴曲折,顯得軟趴趴的。然而雙方最大的不同則來自眾所周知的,即大陸網友99.9%認同中國人、中國文化。而台灣網友則曖昧許多。

 

我四年來,在鳳凰網(http://blog.ifeng.com按本人是鳳凰網台灣博客專欄,無稿酬)寫稿,通常我是一稿兩投,我看亦有幾位Udn網文友是如此做的。

 

四年下來我在鳳凰網寫稿觀查到的現象是:凡是我寫到有關民族大義、或伸張中華國威者,大陸網友點閱必屬首選;次則為痛罵日本、民進黨、獨派或陳貪扁者;再次則為持中國人本位立場,但理性客觀批判國民黨、馬英九者;再次則為談論一般文化、宗教、環保或台灣本地社會情況者。當然猛捧馬英九者,點閱率亦是非常高的(我是不幹此事的)最不受點閱者歡迎之文章則為談及台灣地方小事或大陸之種種需改善,或黑暗面者。假如文章涉及到關鍵的禁字者,也偶而有一到二篇被禁登的經驗。

 

台灣的網民則各擁其主,特別是有機構效應者,如Udn則為泛藍網民盤據,自X報則為泛綠網友囂聚。因此,在Udn異言堂三年下來,我的感想是凡寫到捧國民黨,捧馬、罵獨、罵民進黨、或罵陳貪扁者,點閱率通常是不錯的。但是若理性批馬則是不受點閱率歡迎的。當然一般文化、宗教、環保或社會情況者,點閱率也是普普。總之,只要罵馬,即便你是非常理性的泛藍統派,點閱率也是不高的。不過這個現象,從今年起已有變化。批馬者,點閱率已稍有起色。當然,這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分析,因為15-20%的民調,已經說明了一切。總之,我認為Udn網呈現的是一種團聚取暖式的、家族式的狀況。

 

其實,兩地的網民基本上都不算太理性,然而他們卻永遠自認是全世界最理性的(其實人類天生就不是理性的動物)。你但凡一觸碰他們的政治偶像,或觀念上讓他們通不過之處,他們的理性就不見了,他們血壓立即升高,立馬翻臉。我有時看了一票混賬的回應,實在可笑,就逕直將這些頭腦不清的網民,送入黑名單了事。也節省大家時間,算是功德一件。

 

我原先寫部落格的意思,就是取同聲相應,同氣相求之意,所以,我本意並非要提高點閱率,我只是希望能交到聲氣相應的同道為友。我對不同意見者基本上是採容忍態度的,但我並不願意浪費時間與之溝通。因為所有的真理幾乎都是相對的,這個地球上很少有絕對的真理。但有些網友不明此理,一遍遍糾纏,死咬不放,且出言無狀,我只有刪文以對之。如繼續死纏,則只有送入黑名單矣。

 

或曰版主不是一向贊成言論自由嗎?我認為這是一個對言論自由的誤解。所謂言論自由,它其實除了指言論的內容外,尚隱含著言論發表自由的意思,並且不得因此一言論之發表,而剝奪發表者的工作權、生存權、身體權、財產權等。如今Udn只是給我一小塊園地,我自耕自種,與人無涉。我並沒有一丁點干預他人不得在Udn自行開格發表言論的自由,我亦無此權力。況且,這個刪文權及黑名單的功能,本就是Udn提供給開格者的。總之,我僅是Udn這一棟大樓的房客而已。我並沒有所有權,別人若侵門踏戶,我自然有權將之逐出的。但他盡可在這棟大樓其它房間開戶,此完全無礙於他的言論自由。明白嗎?

 

另外,對鳳凰網的沒有如聯合網般的給博主予黑名單的功能,我認為是美中不足的。因為只有它有審核權,博主本人卻沒有對於不斷騷擾及粗暴無禮的回應者除名之權,實在遺憾。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789079

 回應文章

恐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點閱率
2012/09/02 13:59
請看UDN高點閱率的格﹔是轉登新聞﹐沒營養的。

老卖年糕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不同
2012/09/01 21:21

其实大陆,尤其是北方人,本身就比较直接。另外一个原因,大陆没有其它的疏解渠道,所以在网上不免火气很大。还有,沉默的大多数,理性的往往不怎么发言。

观察起来,大陆人习惯比较的标准不同,比如民主法制往往会选美国来比较,个人素质就选日本,自然觉得差距巨大而且有无望感(其实这也有一些对民主的幼稚理解造成的躁动心理)

这是一个激荡的时期,网络更能让促进我们思考,这可能是台湾的网络达不到的一个重要作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中肯!
2012/08/31 18:53

大陆有一部分网友比较激进,是因为受“家国天下”的影响。这没什么不对,但过度是需要检讨。我赞同楼主所提大陸網友罵人非常直接。台灣則有一點迂迴曲折,顯得軟趴趴的。

但我认为两岸网友还有很大一点不同:大陆网友因为国际新闻接触较多,电视评论也以国际时事居多,耳濡目染使眼光也放的较远,对于各种观点会从大局考虑较多。而台湾网友多从自身及本岛利益出发,很少理会国际局势,眼光狭隘,格局与视野偏执,对问题的看法及观点总拘泥于自身,不具前瞻性与发展。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8-31 19:17 回覆:
是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一點建議......
2012/08/30 22:54

>>只是大陸網友罵人非常直接。台灣則有一點迂迴曲折,顯得軟趴趴的。

非常同意這點。

其它部份都差不多,就是「橘越淮為枳」罷了。

我建議您為文說理可以具體一點,以避免沉長。

還可以幽默一點,以增加耐讀性,謝謝。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12/08/30 18:02

尤其格主寫的這一段

或曰版主不是一向贊成言論自由嗎?我認為這是一個對言論自由的誤解。所謂言論自由,它其實除了指言論的內容外,尚隱含著言論發表自由的意思,並且不得因此一言論之發表,而剝奪發表者的工作權、生存權、身體權、財產權等。如今Udn只是給我一小塊園地,我自耕自種,與人無涉。我並沒有一丁點干預他人不得在Udn自行開格發表言論的自由,我亦無此權力。況且,這個刪文權及黑名單的功能,本就是Udn提供給開格者的。總之,我僅是Udn這一棟大樓的房客而已。我並沒有所有權,別人若侵門踏戶,我自然有權將之逐出的。但他盡可在這棟大樓其它房間開戶,此完全無礙於他的言論自由。明白嗎?

********* 

最近某網友一直和許多版主吵架,明明是他侵們踏戶,卻亂用言論自由的名詞,攪亂視聽。還不准管理者刪文及設黑名單,以為放任就是言論自由。

UDN這個網路流氓還很跩呢,以為大家都怕他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8-30 19:11 回覆:
是的,許多人都誤解了言論自由,建議就學在下作法,以節省時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甚麼網民
2012/08/30 17:33

大陸網民的地位比台灣網民高多了!

台灣的網民很可憐,說破了手都沒有人理會。

大陸網民經常受到台灣媒體的重視。

所以很多所謂的大陸網民其實根本就是台灣人。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8-30 17:41 回覆:
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