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改革應有的思維基礎
2012/08/11 08:53:53瀏覽822|回應1|推薦16

我年青的時候,很喜歡讀英國大哲羅素(Bertrand Russel)的文章。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經常強調,他是一個懷疑論者。坦白說,我後半生的許多作為行事受此影響很大。

 

按羅素對懷疑論(Skepticism)的解釋為:1.當專家們同意時,反面意見不能被視為不成立。2.當專家不同意時,非專家不能謂沒有意見。3.當專家對正面意見提不出足夠的理由時,一般人大可懷疑其判斷。

 

1.而言(當專家們同意時,反面意見不能被視為不成立)。例如當時排山倒海一面倒的負面批判范蘭欽,鄭大為(國家級跆拳教練)的時候,你不能就立下判斷,說這個主流意見是絕對正確的。

 

2.而言(當專家不同意時,非專家不能謂沒有意見)。例如當傳播學者一面倒的反對旺中併購案時,你不能說沒有其它聲音。

 

3.而言(當專家對正面意見提不出足夠的理由時,一般人大可懷疑其判斷)。例如當證所稅復徵,到底是對還是錯(量能課稅或繁榮股市)連立法兼賦稅專家都講不清楚的時候,則人民對政府的決定是應當懷疑的。

 

這個哲學上的懷疑論,可以說跟著我一路走過多年。它使我常常保持理念上的堅持及清醒。雖然我並未一頭栽進哲學的研究。但無論如何,每當我遇到事情開始變得複雜時,這個在我背後思維的力量,就大大的幫助了我。

 

我曾經在一家員工上萬人的大型公有民營公司,負責過五年的開源節流工作。 

 

我處理事情是有一套思維邏輯的。就是改革事務流程,提高效率是必須要走的,然而,事務流程的更改,是會引發員工反彈的。為了減少阻力,其實不需要傷筋動骨,大動干戈的改革。我改革的大原則就是雖不加分,絕不減分」,逐步漸進的改。因為常常很多事務的流程,已經走了幾十年,你為什麼要改呢?是否一朝權在收,便把令來行呢?坦白說,中國歷史上,許多的改革失敗就是種因在此。

 

例如,一個國外分公司按月向總公司經費結報及請領款項。原先可能要經過預算、帳務、財務,行政四個單位,進出高達6次。即行政(登記、分電文) →預算(審核單據) →行政(登記、分文) →帳務(編傳票,記帳) →行政(登記、分文) →財務(匯款)等,一共6個單位。大公司每日上千、百筆經費結報,往往一筆款子請領需時至少三天。我當時改革的思維,就是雖不加分,絕不減分的原則,亦就是懷疑論者的說法(當專家們同意時,反面意見不能被視為不成立)。我一共節省了四個流程。即直接由國外請款單位代製傳票(多為制式),並直接電報帳務部門(僅登記來文),同時副電財務單位請求匯款,免去預算單位重複審核。(因為總公司在所有國外分公司都派有會計主任審核當地經費)。這樣一來,外站當天就可收到經費撥補。且總公司流程大幅減少,從6步到2步。

 

但是,若問我這樣的流程,是否可減少弊端?我的答覆是不確定。但原來的好處一定保留。因為可能潛藏的壞處,你不能借一次改善就奢望通通解決,但你也不能因為不能徹底改善至100分,那麼就乾脆不要改的觀念。總之,經我將流程改善後,原預算審核單位減少了三分之一的人力,經費當天就可撥補到位,並達成了簡化工作流程的目標。也就是雖不加分,絕不減分」。直到現在,十幾年下來,該公司亦未發生任何因此項改革而發生財務失事的事情。公司的治理如此,國家的治理,難到就不一樣嗎?看看企業出身的韓國李明博總統,就應當明白了。

 

所以我想請問的是,台灣為何河川老是整治不好?中正機場管理老是出包?台電的文化為何影響整個供電及工程想法?檢調廉風特五大執法單位加上監察院,防貪火網交差密佈,為何大案總是在水果報系之後?軍方演習為何老是出包?教育的一綱一本,叫得尬天響,現在受到壓力停下來,回到一綱多本,請問有何教育理基礎,要讓窮人家小孩買一堆各家參考書?小孩非要背各家書局的書嗎?為何上千億的經費,都丟在在治水防洪,何以一場小小降雨,就像洪水淹過?台灣在再也無處建新水庫的情況下,何以水庫淤泥永遠無法清除,以致許多水庫瀕臨報廢?何以韓國經濟起飛而台灣卻日趨衰弱?何以台灣碩博士上百萬人,但張忠謀卻嘆台灣沒有人才?為何財政部前四年拼命減稅,後面一上來的部長就加稅,該部長說是應總統賦稅改革的要求而推動的?

 

上面所有提到的,只是順手捻來,都與統獨意識形態無關,為何你馬政府上台已經四年,卻通通無解呢?

 

其實就像懷疑論的觀點,當專家對正面意見提不出足夠的理由時,一般人大可懷疑其判斷這時,你就可以用雖不加分,絕不減分,也就是不捨張(麻將術語,不失分,但未必加分之意)的原則逐步改革。改革原本就沒有那麼可怕的。

 

我在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也是一直本著這個懷疑論的思維。因此,我自認總是能夠輕易的避開許多所謂主流的政治正確的迷障。它的確給了我面對各種贊成/反對,或對錯/是非的不同聲浪時,很大的勇氣。

 

總之,我認為很多事情一定要有一上位的指導思維。不能遇到事情就見招拆招。因為,政府的管轄事務太多太雜,最高領導整天靠打手機盯人的直接指揮部司處局長,是做不好事情的,是對不起百姓的。你必需定下心來,就重要的事務流程,一項一項理解,並找出事情發生的第一因,然後思考一整套的解決方案。事實上,如果每半年解決一件大事,四年下來,你的政績,就相當漂亮的。

 

解決的哲學基礎就是1.當專家們同意時,反面意見不能被視為不成立。2.當專家不同意時,非專家不能謂沒有意見。3.當專家對正面意見提不出足夠的理由時,一般人大可懷疑其判斷,再加上雖不加分,絕不減分的原則運用等,一步一步地改,則總有雲開見日的一天。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705208

 回應文章

筍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告有些網友
2012/08/13 14:22
我要敬告有些網友,我寫部落格的目的在同聲相應,同氣相求。如果意見非常不同,我是沒有閒工夫跟你瞎扯,打筆墨官司的。你自認高明,則請自行開博發表高見。如一直像蒼蠅一樣,死纏不休,我只有刪文。這是圖個耳根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