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王八與文化衝突
2012/02/11 14:33:45瀏覽1531|回應5|推薦16

北大教授孔慶東先生在孔和尚有話說的北京電視節目上說:【故意不說普通話,是什麼人……王八蛋。一定是心裡陰暗,有別的目的】。在看過一段網路影片(內容係香港地鐵男乘客斥責內地兒童在車廂內吃東西、並與兒童的母親對罵)之後,孔慶東表示:【香港人有很多是狗。】在提及香港因英國殖民歷史而講究法治之際,則說:【就是他媽的欠抽(按:指抽鞭子)!】

這些話說的真是震古爍金、石破天驚。要是在美國或歐洲,可能立馬要吃種族歧視的官司。

我們知道,中國自古幅員廣大,交通閉塞,各地語言不下千餘種。有時一縣境內,就有數十種方言。以廣東為例,就有粵語(分標準粵語(白話)、珠三角本地粵語(土白話)、粵西粵語等)),潮汕話(韓江潮汕話、練江潮汕話、榕江潮汕話),海陸豐話,雷州話,隆都話,客家話(分梅江客家話、四縣客家話、東江客家話(海陸豐客家話)、韓江客家話、粵西客家話(崖話))。所以,沒有事不要各地亂跑,有時候,語言不通會要了你的命。

民國38年夏,重慶市黨部龍某,因公赴粵,下機即雇一三輪車赴黨部。突發疫病,見路旁一診所,急入求治。然龍某不通粵語,醫生亦不曉川語。彼此夾纏。龍不得已,出診所欲另尋醫治療。然病勢已沉重,未走數步,即坐於道旁,抱頭申吟。有路人經過者,以粵語詢問,龍亦無法回答。約一小時,竟倒斃路旁。路人召警來查看,於其皮包中,竟有一封上蔣總裁密件,才知死者是國民黨重慶市黨部主委龍文治,急通知中央黨部,派員善後。(馬五先生詹詹錄)。所以講國語(普通話)的確有它的必要。這次香港地鐵的吃盒飯風波,不就是因為語言不通而引起的嗎?

孔慶東先生的忿怒,當然有其心理層面的狀態,需要仔細分析,未可僅以表面的三字經遽下定論。因為凡事沒有絕對的。特別是社會科學。它總是有許多不同的面向及角度。當年加利略發現地球繞日旋轉,不就是差點被宗教法庭判死刑嗎?西方的言論自由經過好幾百年人們不斷的奮鬥爭取,才有今天這個人權保護的進步發展。

所以大前提是否保障言論自由,也就是說:我絕不贊成你的言論,但我堅決保護你有發言的權利。如果這個大前提是所有文明進步的人都同意的前提,那麼我想就可以接著談孔先生的發言內容。但如果你閣下不同意這個大前提,就請你不要浪廢寶貴的時間看下去了。我所以特別審慎的原因,就是我明白民粹的厲害,它會遮閉絕大多數人脆弱的理性心智。我特別要指出的是如果你在電影院裡大喊失火了,這只能算「言」,不算「言論」,自不在言論自由保護之列。所謂言論就是一種有思想、論述、看法、或言之成理(可能是歪理)的言談(包括文字)

其實當這個新聞一出來的時候,我就不禁為先生的勇氣喝采。因為長期受氣的民族,他當然有喊痛的權力。當中國人被列強欺凌了一百年以上時,你就自然明白孔的憤怒了。總之他感覺被欺負的時候,你不能不准他喊痛。當然孔不是只喊王八蛋三個字,他是對在地鐵的一票民眾圍罵吃飯的母女所作的不滿的論述。不管你同意與否,我認為這是屬於公共評論的部份。

同樣道理,在台灣一票自認被國民黨長期白色恐怖統治的人民,你們在喊痛的時候,不也是這樣的心情嗎?所以當孔對來自英國、日本等列強欺凌中國一百年以上的負面情緒發作的時候,就明白孔大罵王八蛋的其來有自了。

西方著名的政治學者杭廷頓說過:「以文化為基楚的集團,未來將成為世界事務中最有力的角色」。事實上,同為一種文化所屬的人,鬥的更是厲害。例如愛爾蘭的天主教與基督教,同為基督教體系,又如一、二次大戰的歐洲各國彼此互打,死傷千萬,他們均同為基督教系統。而國共間的戰爭,更是是千萬人頭落地,但他們都是炎黃子孫。

我們也看到將政治無限道德化的可怕。荀子•宥坐:【孔子為魯攝相,朝七日而誅少正卯。門人進問曰:「夫少正卯魯之聞人 也,夫子為政而始誅之,得無失乎,」孔子曰:「居,吾語女其故。人有惡者五,而盜竊不與焉:一曰:心達而險;(智慧過人卻心地奸險)。二曰:行闢而堅(行事乖張,卻意志力極強,有不達目地不甘休的決心)。;三曰:言偽而辯(就是聽起來很有道理,實際上卻是妖言惑眾);四曰:記醜而博(滿腦裝的是荒謬的道理,說起來卻恢宏大論)。五曰:順非而澤(就是順著邪惡及顛倒是非,對邪惡歌功頌德。)--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得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兼有之。... 不可不誅也】。

這就是中國歷史上最有名的道德治國的典範。在完全沒有任何証據的情況下,僅僅憑著幾句抽象的話,就誅殺了一位魯國的名人。所以,容忍不同的意見是非常有必要的。台灣或香港輿論對孔慶東的言論,我認為需要寬容對待。2500年前,孔丘先生犯的錯,在今天文明進步的時代,實在不應再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6105998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3 23:38
一部分做慣了英奴的港人,被叫獸罵一下也是剛剛好。

英國統治香港的時候,港人那時候怎麽不向英國人要民主自由?怎麽不向英國人要選舉權?怎麽不向英國人要港人自治?連稍微高級些的政府部門的職位都是英國本土派過來的,何曾和港仔商量過?

大陸對香港賠本式的生活供給品補貼以及政策傾斜,難道港人不知道?還是裝不知?

對了,還有,“人人平等”是香港人最引以為傲的,可怎麽對待大陸人/臺灣人就拽成了二五八萬一樣了?

再來,某些香港人士不是整天因為大陸沒有“言論自由”而炮火不斷嗎? 那你們現在怎麽不尊重孔先生的個人言論自由了呢?怎麽還施壓要中央政府逼迫北大辭退這位教授。這不是幹涉言論自由是什麽?自打嘴巴。

孔教授是個少數派激進份子,並非大陸主流人士,就像臺灣提倡臺灣文字的蔣為文副教授一樣,不能代表絕大部分人的想法。但為什麽香港和臺灣的好事者和有心人好像吃了搖頭丸一樣興奮地企圖把這個非主流人的話語混淆成為一般大陸民眾的觀點呢?其心何其毒也!難怪一些懵懂的港燦趨之若鶩地組成“唱蝗團”。

再有,孔叫獸,以你這種水平還想當北大中文教授?還不趕緊找個地縫鉆進去。數落人的最高境界是教訓人不帶臟字。顯然,你水平差太遠了,回去找你的小學,初中老師惡補你的語文吧。再有,你教授不好好當,挑起地域矛盾倒是不落人後。數罪並罰,閉門思過半年!

最後,提醒一下內地的同胞,養成良好的個人習慣就從自身做起! 出了門,你不只是代表你自己,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小到代表你自己,你的家庭教養,大至代表你的省份甚至國家形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2012/02/13 23:32

選舉都結束多久了,還去扯老宋!?

蒙古人有勇無謀,王朝不到一百年,就被小混混朱元璋給做了~!!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2/12 19:40
孔慶東是偏激了些,不過他並非針對所有香港人,孔慶東所說的原文是:

“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張口就我們香港啦,你們中國啦。這就是王八蛋,這種人就是給人家英國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你們不是人”

把香港換成台灣,把英國換成日本,孔慶東這句話對台灣也適用!

“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張口就我們台灣啦,你們中國啦。這就是王八蛋,這種人就是給人家日本殖民者當走狗當慣了,到現在都是狗,你們不是人”



善男信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殺得好
2012/02/12 17:09

在資源有限的古代  那有時間跟現在一樣

可以跟宋楚瑜這樣的人耗  從長輩給的  說到不知所云  何況少正卯不是宋楚瑜

蒙古人能夠襲捲歐亞   就是沒有那樣靠耍嘴皮的人

魯國旁邊有齊國虎視眈眈   那容許那個有的沒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2-14 01:09 回覆:
你是古人嗎?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敬表同意您
2012/02/12 05:21
抗戰入川時,曾被稱為"下江佬",民國35年到台灣,從小被稱為"阿山"或"山豬",假如沒有一點"肚量"包容不同文化的認知,恐怕早就引發一場"內戰"了。

順便講一個在美國聽來的笑話: 據說有一位中國留學生跟美國學生吵架,英文沒人家好,急切之下,只得用"國罵"王八蛋,對方聽不懂,找懂中文的翻譯,經翻為" 烏龜的兒子",該美國學生聽了後表示沒什麼,因為"本校的吉祥物就是烏龜"。

對一些事採幽默態度應對或看待,可能世界更美好,是嗎?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2-02-12 12:11 回覆:
所言甚是,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