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輩子都哭不完
2011/05/09 15:36:38瀏覽2394|回應2|推薦29

當風中傳來陣陣悲悽苦痛的哀嚎,已是接近不忍聽的極限。是的,關家小姐走了。就像徐志摩一樣,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然而,往生者這樣義無往顧的走了,留下老的老、小的小,該如何面對漫漫長苦的寂寥人生呢?

關老爺在國民黨內可以說得上是五虎上將了,從年輕時回國效力黨國開始其功業,之後轉戰黨的各個職務歷練,無役不與,為國民黨立下無數的汗馬功勞。可說是戰功彪炳,勳勞卓著了。我想在台灣能比得上他對國民黨貢獻的政治人物,應不多見了。

然而,在政壇上一輩子縱橫排闔,打遍政壇無敵手的高手;這樣的顯赫功績,並不能帶給他晚年一絲一毫的慰藉。因為,失去了生命中最摯愛的親人,即便給他全世界的財富,又有何用呢?

聽到先生說:「女兒在外面奮鬥累了,要接她回家休息」,這話真的是摧人心肝,令人鼻酸。又聽到關母說:「一輩子都哭不完」,我也只能說斷人肝腸。當我坐在電視機前,聽到他兩人說著這話時,一剎那間,我眼眶就紅了。好像那夜夜泣血的子規,令人興起無限悽愴愁苦,悲從中來之感。

看到先生捧著女兒的遺照,踉蹌佝僂的走出機場。在機場簡單的靈堂裡,夫婦倆雙手合十不斷啜泣,關母悽厲的對天哭喊著:「女兒,我們回家了!」實在傷感之至。

才不過幾天前,還是一個奶娃兒,跟前跟後的,不幾天就長大出國了;再沒幾天,就嫁做人婦了;再沒幾天,就又有小寶寶了;再沒幾天,就走了。這次,真的走了,說走就走了。不是出國念書,也不是嫁到對岸了。是真的走了,又重新投胎做人了。是的,這樣撒手就走了,關媽媽實在心有未甘啊!

袁枚祭妹文:「汝死我葬,吾死誰埋?汝倘有靈,可能告我? 嗚呼!生前既不可想,身後又不可知;哭汝既不聞汝言,奠汝又不見汝食。紙灰飛揚,朔風野大。阿兄歸矣,猶屢屢回頭望汝也。嗚呼哀哉!嗚呼哀哉」!

韓愈祭十二郎文: 「一在天之涯,一在地之角;生而影不與吾形相依,死而魂不與吾夢相接。吾實為之,其又何尤!彼蒼者天,曷其有極」!

樹欲靜,而風不止。從來只有黑髮人送白髮人,而今卻反是。難道說天道有變嗎?

靈堂的哀樂響起,在煙霧繚繞中,法師高聲的唸著大悲咒、地藏王菩薩本願經,阿彌陀經、往生咒,師父手上的鐃鈸以及罄不斷的隨著抑揚頓挫的經文而敲擊著,聲聲的擊動了旁觀者的心。

孟子曰:「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我本不認識先生;然而,彼亦人子也。親人失去的哀痛,是普世人都能感受的。這才是真正的普世價值。是不因黨派、地域、時間、種族,而有所不同的。

看見許水德先生在機場迎接先生時,兩個老人抱頭痛哭。我想用40年革命交情來形容,也不過如此了,實在感人至深。坦白說,我對先生的許多政治作為不見得都贊同的。但是,政治的見解本來就是各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的。重要的是先生這次喪女之痛的真性情流露,讓我大為感動。這就是人性。尤其他們夫妻說的話,真的是讓世間有情人皆感物傷其類。而我對關許間的真交情,也極為羨慕。試問,這樣的交情,世上幾人能夠呢?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518906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闭嘴
2011/05/09 20:59
首先,向关中女儿的去世表示哀悼!
很好奇,女儿嫁出去了,去世后,骨灰应该回归娘家吗?这是台湾的风俗吗?如果不是,是否太不像话了?外孙女接回台湾,是准备长期抚养下去,不让他亲近女婿,疏远其父女关系?或者,准备让孙女改姓关?

假如关中打算让外孙女长期生活在台湾,那麼,关中实在不像话了,是在毁灭外孙女的健康成长和正常的童年生活。

假如他的女婿同意放弃女儿的抚养权,同意让老婆的骨灰运回台湾,同意让女儿长期住在台湾,那麼,我闭嘴啦!

刀子嘴
一篇不中聽的回覆
2011/05/09 17:28

女兒要搞電影,好吧!拿錢給妳搞!

女兒要嫁大陸導演,好吧!反對也沒用,辦一場婚禮祝福妳們吧!

女兒要買房子,好吧!景觀挑好一點的,27樓不錯!

女兒心情苦悶,抽菸、喝酒,墜樓了!

怪女婿沒有善待她,問題是:哪個導演床邊沒有女星的影子?

怪樓層挑的太高,問題是:沒人要她靠在陽台邊喝酒啊!

嫌女兒吵才跑去陽台,問題是:哪個周歲前的孩子不黏媽媽?

白髮人送黑髮人,其情可憫!

是否愛之適足以害之,則見仁見智。

希望關老爺莫忘一件要事:

獨生女已逝,您們二老要是悲傷過度,不幸倒下!

小孫女大陸的爹乃是名正言順的監護人,

也是您們財產的當然繼承人!

失了女兒,要多為孫子想想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