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性檢討國民黨大輸的真正原因
2016/01/19 17:34:43瀏覽2045|回應7|推薦33

研究台灣選舉大半輩子的台大政治系洪永泰教授這次大選後分析,認為藍綠基本板塊並未挪移。

 

洪永泰認為:【國民黨流失的大約300萬票之中,有150萬(50%)是不投票族,120萬(40%)流向親民黨,30萬(10%)投給民進黨。而民進黨新增的80萬票之中50萬來自新增選民,30萬來自國民黨。

 

整體而言,藍綠政治版圖沒有太大變化,首投族和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等等是有作用,在原本的反國民黨族群之外,貢獻了一些綠色板塊的微幅成長,藍色版圖則暫時消失隱藏】。

 

我的看法與洪教授相同,然中間需要稍加說明的。

 

1.朱立倫大選得381萬票,比起上次馬得到的689萬票,少了308萬票,扣除宋的157萬票,計跑掉308-157=151萬票。這157萬票除洪教授說的有30萬票轉到小英,剩下約121萬票沒有出門投票(包括沒有回來約50萬的台商)

 

蔡比起她自己在2012年的大選,僅多出80萬票,估計其中首投族約97萬票投蔡。(首投族有180萬票,按60%投票9成投蔡計,180*60%*0.9=97)。所以小英艱困的跑了八年,其基本盤(即上次大選之619萬票)尚未全數到齊。

 

2.台灣事實上保留了最多的中國文化的精髓。包括了風俗、語言、文字、歷史、漢族血統等,特別是深入民間的宗教,更是原汁原味。從大街小巷,深山林野遍佈的宮觀廟寺庵殿壇,就可清楚看出,這個文化影響力是無比驚人,且將無限頑固的繼續發揚保留沿續。也因此一中國文化無遠弗屆的影響,使得藍營有它先天文化上的優勢。

 

3.台灣人民經過長期國民黨統治及後來八年的民進黨執政,兩黨都在人民心中,有它一定的印象。台灣人民從戰後大部份人的一窮二白,到因375減租獲益的農民,及蔣經國的勵精圖治,經濟確實有顯著的成長,再加上陳扁的貪腐執政,有相當部份人的心中很清楚,誰比較有能力執政,或謂何黨對經濟較有能力。

 

4.很多藍營人士,他們對民進黨依然留有暴力政黨的印象。從過去的陳雲林來台的暴力遊行,到中國退休老人張德銘在台南孔廟的被群毆,到該黨用大鐵鍊鎖住議場大門,再到女立委踹破法務部長辦公室大門等等,不一而足,許多藍營人士對民進黨的執政是心存恐懼的。

 

5.由於軍公教體系長期都是在國民黨之下成長,使得他們與國民黨早已結為一體。特別是在兩蔣時代投身軍旅的軍人及警察,當然教師及公務員也屬於廣義的泛藍系統。這些人士,加上他們的親人,造成藍營系統的超穩定結構。

 

所以,我是非常同意洪教授說的,基本板塊並未挪移,藍色版圖只是暫時消失隱藏而已。

 

真正國民黨大輸原因不在藍綠板塊位移,它更不是蔡或民進黨如何如何之神勇,真正原因就是1.馬的無能施政(包括財稅、教育、高房價及因此造成的貧富落差感、洪仲邱事件等)以及他奇特的用人方式(只相信一人,用人以不沾鍋為原則,絕不為部下扛責任,部下有錯立滾,有功則算自己的 ),造成資深黨員離心,無人願意幫國民黨。加上2.國民黨的粗魯換柱以及3.朱立倫的指定王金平為不分區第一名,4.媒體長期一面倒的傾向綠營等因素,遂造成宋拿到157萬票,30萬人轉而投蔡,以及121萬人的乾脆不出門投票等,最後造成國民黨遷台以來最大的潰敗。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44093436

 回應文章

Mittermey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20:06
容我引述作家薛中鼎先生一段對【藍綠消長】分析的話:

『臺灣的政治版圖一向有藍綠之分。藍色的選民,對於中華民族的認同性比較強,對於中國大陸,少有敵意。綠色選民,對於中華民族的認同性比較弱,對於中國大陸,深具敵意。

近十多年來,臺灣的綠色政治版圖不斷的在擴充。藍色的國民黨,在內鬥中走向衰落。而從國民黨中分裂出來的親民黨,立場搖擺;新黨則是在一次嚴重的內訌之後,欲振乏力。

更重要的是,國民黨近幾年來國族立場,越來越朝向獨臺方向移動。「中國國民黨」逐漸蛻變為「臺灣國民黨」。換句話說,國民黨的藍旗,在逐漸綠化中。

國民黨的藍旗綠化,對於選票的影響,也很直接。簡單來說,傾綠的選民,自然還是把票投給民進黨;傾藍的選民,越來越不甘心把票投褪色的國民黨。

西瓜偎大邊,民進黨越被看好,從國民黨跑出來投靠民進黨的政客,就會越來越多。國民黨的影響力,將會以加速度式微。』


一言以蔽之,【KMT高層領導者普遍缺乏對國族主義的堅定信念,而默許讓最重要的《黨魂》逐年地消失在 "獨台的煙霧"裡】


仔細分析小馬這8年執政的所謂《改革》其實都是"表面功夫"(證所稅,油電雙漲,募兵.等),而那些真正對國家爭千秋百年基業上最重要的《扎根工作》,如「教育系統重整」與「人民對國家認同」..等,他一項都沒作!

舉例來說: 如果妳是一個運動球迷,妳應該會知道: 全世界產值最高的美國四大職業運動球賽 :NBA(籃球)、MLB(棒球)、NFL(美式足球)、NHL(冰上曲棍球)等的任何一場賽事都會有《美國國歌》當作必唱的歌曲來團結美國人民的民心,也正因為如此,美國雖然是一個多種族的移民國家,但她們仍然能團結在《星條旗》之下,不管是白人黑人,拉美裔,還是亞裔,她們都認同美國是她們的祖國,願意為這塊土地犧牲奉獻!


但台灣有作到嗎? 我們有任何團結人民在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下的"舉動"嗎? 就連二戰70年的紀念老兵活動,他也是看到對岸先有大動作,他才趕快補一個【二戰老兵紀念章】活動!不是嗎?

在「憂讒畏譏」的心態下,小馬可以放手 讓一個國家的人民,連最基本的 "國家認同理念"都沒有了,那這樣國家逐步走向衰敗,當然是早晚會發生的事~

小馬8年的執政讓全國的國民失去了對國家的認同感,這是他最大的執政敗績,也是他把所謂「個人歷史評價」凌駕於國家發展之上的最大敗筆!

假如我們把"視角"放在歷史的長河裡去看,KMT,DPP,CPC都是過客,都不重要,這都是過眼雲煙,重點是我們能傳承給後人的文化底蘊精神究竟是什麼?

如果我們的手段是對年輕人用"洗腦"的方式,傳遞給她們"偏執的價值觀"來贏得勝選,那用這樣手段所得到的"民主成果",跟ISIS用恐怖手段用宗教主義對年輕人"洗腦",再利用他們作「炸彈客」的方式有何不同?

理性討論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1 17:44

現在大家講,因為沒培養接班人,因為沒有貼近年輕人,所以國民黨敗了。但事實真的如此簡單嗎?如果有了接班了,貼近了年輕人,但黨內宮廷文化不改,醬缸氣息不除,沒有真正的中心思想,只是一群利與益的結合體,那有了接班人,貼近了年輕人,也只是治標不治本而已。

國民黨是要打掉重練了,因為完全不符合現代政黨的需求與條件。2008年拜貪扁與馬英九的明星光環,拿下了全國執政權,但也掩蓋了國民黨要徹底改變體質的需求與事實。

洪秀柱的理念或許不是現今國民黨員的最大公約數,但至少她提出了黨的發展路線,她用的是正道的方法求黨的生存發展。國民黨應該建立大格局、新制度,開放黨員進行路線辯論,再造最大公約數的黨中心思想與完整論述依據,如此才能不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裡。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0 15:52

人民早已被洗腦,教育成嚴以對"藍",寬以待"綠"的兩套標準

==========================================

嚴以對"藍",為何?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顯出馬總統是多麼的大公無私?好讓反對者找不到口實.反正屬藍的多半不會,也不敢抗議,只會默然接受.而寬以待"綠",則以為這樣就是凡事都有顧到綠營的感受,而如此做的動機則是這樣就可以省了許多的抗爭和麻煩事.瞧!我對你們有多好,所以你們該事事都感激我,而不是向我抱怨和幫我添亂.總之,這是一個經過精心設計的沽名釣譽與偷懶避責的過程.


驀然回首 (新納粹的認知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的問題
2016/01/20 06:32

是20年來不知守住自己「統」的立場,亦步亦趨跟在綠營後面,拿香跟拜,畫虎不成反類犬。

馬英九在人氣最高,權力最多,資源最豐時,不知趁勢導正民粹歪風,更沒有在教育,司法上大刀闊斧改革 ; 反而取媚民粹,邀寵綠營 (請對照莊國榮和郭冠英的待遇)。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結果,形成了「反國民黨有糖吃,擁國民黨遭棒打」,誰會不趨吉避兇呢 ?國民黨因此而 分崩離析...

多年下來, 教育體系裡的「天然獨」已培養成, 司法裡的「 揣摩上意」或「揣摩民意」也 大行其道 ; 都只聽綠言,不聞藍哭。人民早已被洗腦,教育成嚴以對"藍",寬以待"綠"的兩套標準,以至於民粹當道,是非不分。

如今氛圍已形成,名嘴才會跟著講,百姓也才跟著想,留著國民黨有何用? 是留著來打壓真正愛中華民國的孤臣孽子嗎 ? 對島民來說,政治不正確的國民黨,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價值。


【新納粹的認知戰】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6-01-20 10:44 回覆:
是的,已予補述。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22:47
國民黨要想想....誰是你的藍軍啊....自作多情

X-r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22:32
敗選加上一項重要因素-馬八年來對天然獨的頂力培養.拿磚砸腳是他的強項.

喬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9 19:41
的確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