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限上綱的台獨悲情意識
2010/04/20 23:55:08瀏覽1369|回應4|推薦19

從明朝的西班牙、荷蘭、鄭成功的相繼據台開始,到甲午之戰的清朝將台灣放棄並割讓予日本,迄1945年中國政府的光復台灣,每一次的變動,台灣人都是默默的置身事外。(即有零星反抗,也是徒勞無功的)。所以久而久之,台灣人便有了一種與內地其它省份不同的意識,即是所謂的悲情意識。想要了解台灣的人,若是不了解台灣人的悲情意識,則如同夏蟲一般,是不足以語冰的。

早期外省人士來台,很奇怪的是發覺本地歌曲(即所謂的閩南語歌曲)都帶有一種濃厚的苦調,另外歌仔戲亦然,說不清楚的一種抑揚宛轉、哀怨鬱悶、委屈悲傷的味道。這種帶有哭調的悲情歌曲,一直迄今,依然不散。聽到如「黃昏的故鄉」的這類歌曲,就明白了。

然而源自民間自發性的悲情意識,原來就是文化上最最自然不過的養分沃土,它只要沒有人為特意的操弄,原來就是本地風光。它本是發紓人們內心自然的感情,是再真實不過的事情。所以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思無邪即出自真情之意。

可是自從民進黨崛起,它開始是打著民主的招牌的。所以許多外省菁英份子當時也是非常願意加入來共同反對國民黨一黨專政的勢力的。可是慢慢的這個黨的真面目露出來了,它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台灣大沙文主義政黨,所以有點名氣的如老立委費希平,在協助組黨成功後就退出了。又年青一代的如林正杰、朱高正也是發覺不對頭,而紛紛退出。然而,它進一步,變本加厲,對本土化不過癮了,它要台灣獨立了。在這樣的黨內獨立氣氛高漲下,曾任黨主席的許信良也吃不消了,只好選擇人少的一條路,黯然退黨。然而,這樣猶然不足,它們竟然將台獨高舉為第一優先,連一切禮義廉恥都可棄置,大挺特挺貪污份子,於是曾為台獨做過25年苦牢的黨主席施明德也吃不消而選擇退黨了。如此的不斷的操作著台灣人被外來政權打壓的悲情究竟要到何時才能了?不是已經全民直選了嗎?憲法不也改了七次了嗎?

那麼這樣高喊悲情萬歲的台獨,究竟要操作到如何的地步呢? 是九死猶不悔嗎?是一切普世人性價值皆可拋棄嗎?令人不解的是台獨奮鬥真正力量的泉源何在呢?不就是建設台灣為一個美麗安全,有普世價值的國度嗎?可是這不就像孫中山先生說的,就如同中了彩票,卻拋棄了賴以為生的竹槓,卻不知竹槓中卻藏著彩票嗎?以打倒普世價值為手段,來追求同樣目的的普世價值,有這樣惡搞的政黨嗎台灣人的頭腦是這樣的糊塗嗎為了拿下政權,不惜說謊、貪污、出賣、臥底、不義、違法、踏著同志的血跡前進,這些都是允許而且應所當為的嗎?為了當選,不惜泡制假錄音帶、假走路工、假子彈等狗屁倒灶的勾當。真正原汁原味的台灣人悲情意識包括了這些無恥下流、不顧廉恥的內容嗎?我是深深懷疑的。

記得當年,我獨自一人,處身異國,南國溫薰的海風吹拂起異鄉遊子的無限感懷之情。一天午後,我一人開著車子,馳行在這個島國著名的濱海Roxas Boulevard大道,氣候是鬱熱潮濕的,空氣裡流動著一些煩燥不安。此時CD播放出這首「黃昏的故鄉」,悲愴悽涼的歌聲,在無助的訴說著內心的痛苦。當下,我明白了何謂悲情意義之所在。我想這就是藝術感人的地方吧。當年令我感動莫名的這首歌,今次野人獻曝,再播出一次,請看倌體會真正不掺水的台灣人的悲情。這首歌的歌詞是由台語著名的歌手文夏先生的創作,並由其本人原唱。參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BxWQRcwNcIw

~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叫我這個苦命的身軀  流浪的人無厝(註:家之意) 的渡鳥
孤單若來到異鄉  有時也會念家鄉
今日又是來聽見著  ~ 親像(註:好像之意)地叫我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懷念彼時故鄉的形影 月光不時照落的山河
彼邊山彼條溪水 永遠抱著咱的夢
今夜又是來夢著伊 ~ 親像地等我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地叫我
含著悲哀也有帶目屎(註:眼淚之意)  盼我返去的聲叫無停
白雲呀你若要去  請你帶著我的心情
送去給伊  我的阿母 ~不要來忘記的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3961389

 回應文章

溪涵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本質很重要
2010/04/21 20:56

.文主以這種大而統來論述台獨悲情意識,我覺得還不如現實點來得實際.

就比如台獨勢力現在這樣大,根本原因和歷史也沒多大關係.大家年長點的不是幾十年前都在想光復大陸嗎?可現在想的又有幾個?還不說做不做得到....

人都為自己活著,希望活舒坦點,面對一個強武又不民主的大陸..都怕被統過去活得不舒坦.., 讓自己獨立了,仗打起來可能更不舒坦,這就是爲什麽臺灣人想獨立又想維持現狀的原因.

慢慢讓倆邊交流起來,多瞭解瞭解.事情總會向好的方向發展的.到時候很多意識立場就會沒什麽市場了....  就比如我們的所謂武統臺灣.你們的所謂獨立.


隔海相望 原來小共真沒說錯! 台灣是寶島 遍地綠色!!!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 評價 陳水扁的貪腐案
2010/04/21 13:36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2135120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58年三橋美智也的赤い夕陽の故郷。
2010/04/21 13:26


誰是原作曲者 ?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4-21 15:04 回覆:

我是說文夏創作了這首歌的歌詞,且是原唱者(意指是他創作歌詞的原唱者)。我強調的是唱歌者的悲情唱腔。及歌詞表達的悲情味道。所以即便有一堆人在唱這首歌,我還是獨鐘由文夏所唱的。(原本人所寫: 這首歌的歌詞是由台語著名的歌手文夏先生的創作,並由其本人原唱)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獨應該好好謝謝國共內戰
2010/04/21 11:02
台獨應該好好謝謝國共內戰,使蔣介石在二二八作了急率處理,使台灣人覺得受了中國不公不義的對待和傷害,一直對之無法釋懷。

台獨應該好好謝謝國共內戰,使兩蔣在台灣實施了白色戒嚴統治,使台灣一直籠罩著受外力統治的悲情烏雲,一直使台灣人鬱鬱憤懣。

台獨應該好好謝謝國共內戰,使兩蔣為了全國反共一條心而諱言忌談二二八,也就像是默認了【二二八大屠殺】的傳聞,使二二八的傷口輕易地被台獨加深擴大,而且無法癒合,一直在台灣人的心中淌血。

這一切種種,都使台灣人覺得一直在受中國蹂躪和踐踏,對中國所生的的怨恨和惡感,就在心中滋生增長。於是,所謂的台獨意識,就在台灣人的心中,找到了生根茁壯的肥腴土壤。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0-04-21 15:07 回覆:
的確,國民黨應對台獨的滋長茁壯要付責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