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情的生物理論基礎
2009/11/18 09:01:42瀏覽1726|回應8|推薦38

吳育昇和孫仲瑜到賓館偷情的事,已經各媒體各名嘴各網站這幾天舖天蓋地的評論,可以說已沒有什麼值得沙裡掏金,再拿來搬弄了。然而各家各派中卻少有看到從雙方共有的人類深層的本性來探討。多半是各打五十大板,或詳細敘述狗仔的跟蹤,或是大肆替某賓館做廣告,鉅細靡遺口沫橫飛的講這家賓館是如何之豪華情趣,或請兩性專家來替女方打抱不平,或請法律專家來分析觸犯之法律條文等等。總之鮮見有人從人類或動物的本能來探討這一個現象。我也不想替吳孫辯護,事實上也無必要。蓋每個人都可各自從社會、文化甚至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只要是言之成理,而非人云亦云,這個開放多元的社會我想應予鼓勵討論的。

達爾文曾說過:每一種生物都在竭盡所能增加數目...越是能夠存活下來,這一支便越繁延。所以如果純從生物本能這個角度來看,就會對雙方的非理性行為有了一定的了解,僅從表相所看到的其實並非隱藏在背後的真理。要知道人類四百萬年前在非洲大草原從爬行而後直立行走,並歷經悠長的歲月遷徙之後,而今四百萬年後的我們,以為就憑區區幾千年的近代文明就可以將附著在我等身上的人類延續後代的本能基因,通通淨化文明了嗎?那不是癡人說夢嗎?

我們看到鮭魚從萬里之外,一路從大海游進它出生的河流,再奮力溯溪上游,最後精疲力盡,完成傳種接代的任務後,脫力而死。其實所有的動物不論是飛禽抑或走獸,莫不如此,非但是動物,植物何嘗不然呢?

達爾文說即使一隻鳥的鳥喙在形狀上稍微異常,有時也能改變攝食的對象。因此鳥喙上稍微的變異,將決定這隻鳥的一生。達爾文先知式的說出 天平上最小的一釐,長久下來也能決定孰存孰亡」。 

  1977 年有一組遺傳學者在加拉巴哥群島上就活生生的看到了原以為需要幾百代的時間才會有的演化就在眼皮下進行。也證實了達爾文的理論。那一年遇到島上乾旱,整個島上總種子數量不斷下降,最後柔軟的、小的種子很快就沒有了,慢慢的剩餘的種子的體積及硬度則不斷上升,而芬雀的總量也隨着食物一起下降。 

   1976 3 月的 1400 隻到 1977 1 月的 1300 隻,最後到 12 月的 300 隻。以前就知道一種名為 中地芬雀 的體積最大,鳥喙最深,最有本錢對付像鐵蒺藜這樣既大又硬的種子。在乾旱後的倖存者中存活的 中地芬雀 其存活率經量度後發現較平均數多了 6% ,乾旱前中地芬雀的鳥喙平均長 10.68 、深 9.42 公釐 ,乾旱後的倖存者喙長則為 11.07 、深 9.96 公釐 ,所以肉眼所看不到的差異便可以決定生死存亡。 

根據現場的學者事後報告,存活的差距究竟多大? 答案是半公釐。因此上帝的碼表的確是很精密的。 

所以說,生物是竭盡所能的為了生存,為了延續生命,而無所不為的。這就是本能。

 佛教說這個現象就是習氣或業,也就是多生之前,留在阿賴耶識中的記憶,不論如何的在六道中輪迴,這個多生前的記憶,將永遠相伴。也就是「萬般帶不去,只有業隨身」的意思。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個以智慧著稱的弟子難陀,過去生中好淫,今生證得阿羅漢果位後,已斷淫慾。可是每次到法會演講,入座都要先瞧一下女眾,這就是習氣(也就是本能或業)未斷。佛教徒只有在真正修到我執盡卻,不再進入六道輪迴時,這個習氣才可能去掉。所以你看習氣是多麼的難以解消。子曰:「食色性也」,也是在說明這個本能(習氣)的無法克制,它是如附骨之蛆,揮之不去的。

然則何謂吳育昇及孫仲瑜的本能呢?我想吳育昇暫置不論,先分析女性的本能因素。女性(或所有雌性動物) 有著與生俱來的渴望安全感,這乃是生物繁衍種族之必要。試想如果雌性動物經常處於危險狀況,何能安心產子並撫養呢?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動物中雄性總是要力拼群雄,才能獲得雌獸親睞的。因為強壯的雄獸才能遺傳其強壯基因至下一代,且強壯的雄獸亦可確保雌獸安全撫養下一代。所以大多數的女性對於有權勢的男性或是作戰英雄,都會不由自主的產生愛慕之心,這背後是有生物上的本能在驅使的,因為有權勢的男性或是作戰英雄會帶給她安全感,而安全感正是女性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本能則是四百萬年人類這個族群生存繁衍的必要保証。而男人與生俱來的本能應當是傳宗接代列為第一優先的,這是淺顯易懂的,所以就不用再分析了。

所以憑你吳育昇及孫仲瑜的段數,當強大的本能(慾望或習氣)來臨時,克制得了嗎?而所有指着這兩人譏諷嘲弄笑罵的人,你們是聖人嗎?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3508061

 回應文章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
2009/11/23 14:32

回應我三次................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venus, moon & stars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11/20 12:50
投你一票
^_^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強暴絕對是暴力
2009/11/20 09:45

所以那種不倫理的概念應該不容易被接受.

只是引述"為什麼要做愛"的觀點.

人為什麼希望外遇? 七年之癢真的七年嗎? 其實還有另外兩本論文可以看, 一本叫做"精子戰爭", 另一本叫做"愛。欲".

生物性的問題, 並非如您所說. 有研究顯示男女情慾的保守性跟當時的經濟狀況有關. 其實經濟狀況常常才是外遇的最重要的因素. 所以才會有譏諷孟子的那首詩. 乞丐還能有二妻?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筍子(ericwy1029) 於 2009-11-20 12:29 回覆:

1.完全不了解你的訴求重點,東拉西扯,不知所云。

2.我毫無氣極敗壞.不知你根據那一點。

3.本人慣例,對沒有抓住重點的留言,只答覆二次,超過了就無法伺候了。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
2009/11/20 09:35

如果可以接受其他的想法, 何妨放輕鬆.

從來不把道德當作是最好的解釋, 我也從不認同把道德無限上綱的行為. 只是跟你說, 你所提的理論有一點過時. 而你所說過時的想法, 有著不自覺的沙文主義. 為什麼要做愛? 並非自私的基因可以理解的. 反而要考慮的是經濟的因素.

說凱因斯以及達爾文, 看你要站在怎樣的觀點來討論, 如果看過王立雄的書, 或許會有不同的看法.

反而是達爾文的"理論"還在假說的階段. 尚未有直接的證據證實他是對的. 從現在的氣候暖化與永續發展, 可以看到達爾文的誤謬.

不是說你的看法在我的提點之後., 就不可以為人接受. 連與中國統一都有一股不少的人士支持, 什麼樣的想法不會是不可接受的. 只是接受"他人不可接受的想法"是有存在的權利, 比什麼都重要. 這才是公民可以存在的理由.

把心放開, 可以接納更多不同的看法, 就不會氣極敗壞了.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偏概全
2009/11/19 14:10

應該如何說你的論點呢?

如果你只是要我們考慮這樣的可能性, 你的反應不應該是如此的.

這就好比現在還是堅持地球為中心來進行演繹, 就算這是另一種可能性, 也還是要討論的是為什麼您還相信是"以地球為中心"?????

自私的基因已經被證明是不合理的概念, 所以以此基礎的討論其實是值得商榷的.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筍子(ericwy1029) 於 2009-11-20 00:32 回覆:

任何的理論都不能說永遠定於一的。所以各領風騷數十年。凱恩思現今如何呢?馬克思又如何呢?但這並不是非楊即墨,有時候同時有許多理論並存的。所以說理未易明,就是這個道理。即使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蘇格拉底或孔子孟子,今天還是有它部份的道理,未可完全打翻的。達爾文的理論到今日仍未退燒,只是是否能套到社會學上而已。這個問題其實老早孫中山於100多年前就提過了,孫曾說過人類社會是合作而非鬥爭的。然而正確的說法應是人類社會是既合作又鬥爭的,不可偏於一論。我們看到美國是標準的民主文明進步國家,但是自1798年至1993年期間,美國以武力解決衝突的案例高達234次;冷戰期間美國對外較大規模的軍事行動約有125次;從1916年到2008年美國發動和參與的戰爭達到220次,平均每年2.5次。這是一個文明進步民主的國家所做所為嗎?人類的動物本能可以藉著區區民主制度就消除了嗎?顯然是不可能的。我還是一句話,看到到處生意鼎盛的Motel, 就什麼都明白了。

多元開放的的討論以激起腦力激盪是我的本意,就好像我為文同情同性戀 或更生人,但並非我就是同性戀者或更生人,這是兩碼事的。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我喜欢这篇文章。
2009/11/19 13:01
这个文章很有趣,是个不错的讨论。

小弟再提供一个例子。英国伦敦过去是叫“雾都”。因为其中一个原因是工厂的烟太多了..........

结果科学家发现在伦敦附近的一种昆虫在工业革命前是浅色的,与树皮一样。但是十几年来几乎全部成为黑色外皮。科学家发现是因为工厂的烟尘粘负在树皮上,树皮就看上去是黑的。结果虫子的颜色在淘汰下慢慢的也变黑。后来,伦敦环境大好后,树皮颜色恢复,虫子的颜色又很快恢复到了原来的浅色。因为虫子的代代繁衍很快,间隔很短,这个变化进程可以在几十年里被人们观察到两次。真是奇妙啊。

此外,有关这个桃色新闻,小弟之前很早写过一个文章,正好可以用来评论这个事情。角度与老哥不同,但是老哥也可以一看。哈哈。文章是
我的胡思乱想(五 ):经济学透视下的人类性爱与婚姻》

链接是:http://blog.udn.com/cool17909/3067765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筍子(ericwy1029) 於 2009-11-19 15:52 回覆:

已拜讀,旁徵博引,非常有深度。所以只要心中無成見,其實可以從各種角度來看這個自有人類就有的問題。


Bloghos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私的基因
2009/11/18 15:13

可以看一本書叫做: 為什麼要做愛.

如果真的為了增加繁衍自己基因的機會, 那我門篩選出來的應該是傾向於強暴的男性才對. 但是現在強暴卻是少之又少, 這不是基因的作祟, 而是倫理的問題.

自私的基因那一套, 已經被推翻了.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筍子(ericwy1029) 於 2009-11-18 21:49 回覆:

"但是現在強暴卻是少之又少, 這不是基因的作祟, 而是倫理的問題. "話是不錯,但世上出軌的人只有日漸增加,看到台灣到處都興建的Motel就明白了。須知倫理是文明社會的規範,但是倫理是相對的真理,它是因時,因地,因人而變的。有千古不變的倫理嗎?專教倫理哲學的林火旺教授就明白的指出: 「不是聖人就是混帳嗎?20091118蘋果X報),「我研究倫理學多年,實在不希望「道德」兩字被泛道德者濫用而失去意義和價值,要求一個人有道德,只是要求他做一個整體而言對社會加分的人,不是要求他當聖人,至於加多加少,則決定個人道德的厚薄。當然如果有人以聖人做為職志,則他會令人敬佩,但這不是一般道德的目的。一言以蔽之,道德像光譜,不是01,不是聖人和惡棍的選擇

 


馬馬虎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食與色均為動物本能 不應禁絕
2009/11/18 12:39

但當強大本能需求來臨時  當然要恰當地管理(克制  疏導)

難道當你肚子餓時  你會看到大餐就抓起來吃嗎

不是要確定一下人事時地均允許才動手嗎  並且還要講究吃相(table manners)哩

為什麼與"食"並大的"色"  你的意思好像是在鼓吹任憑發展就好 不必管理了

偷情一事有多面向需思考  生物學基礎只是其中一小部份

你文章的結論卻完全植基於這"一小部份"  而忽略其他面向的考慮  還順便把所有克制自己不搞偷情的人一竿子全拉下來到與你自己等高(其實是等低)  譏嘲人家是否是聖人  讓我看得氣不打一處來

是的  我認為生物學基礎只是"一小部份"  人類行為不能完全比照飛禽走獸 (簡稱禽獸)

若然  則人類社會應如何維繫運作?

還是你認為人類應該回歸禽獸的叢林法則才是天道?

P.S. "食色性也"是孟子說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09-11-18 14:48 回覆:

我已說過:我也不想替吳孫辯護,事實上也無必要。蓋每個人都可各自從社會、文化甚至政治、經濟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只要是言之成理,而非人云亦云,這個開放多元的社會我想應予鼓勵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