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業與通才--論連柯選舉
2014/11/01 08:56:23瀏覽1393|回應8|推薦12

拿破崙當皇帝時,找了一位著名的數學家做他的部長,但未久即將他撤換。拿破崙說,當我要你像望遠鏡一樣的具有前瞻性的處理國政時,你卻像顯微鏡一般的短視。筍按:這就是專業與通才各有其不同的用途。

 

若純以技術論,柯P應是專業級的外科醫生,特別是操作葉克模方面。據他自己說已是位居全世界前五名,因此,可以算是達人級了。這樣的達人級專家,若在西方國家,絕對是功成名就,名利雙收的。然則,何以柯非要拋棄半輩子得來不易的專業訓練,奮不顧身的往政治火堆裡跳呢?這是我迄今不能理解的。

 

我一位認識多年的忘年交,若純就飛行技術而言,他絕對是屬於達人級的。他是台灣罕有拿到美國民航局全部三級商務飛行執照的職業飛行員。特別是第三級執照(考照教官),這張執照係美國民航局授權他,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任何飛行員經他審定後,即簽署為合格商業飛行員(CPLCommercial Pilot License)

 

他若靠此為生,則起碼一輩子生活無虞(他曾擔任過遠航727資深飛行教官)。但他不此之圖,非要開一家航空公司來過癮。結果當然開了就賠,賠了再開。總計前後他一共開了三家航空公司,可說不計成敗,屢仆屢起。這樣的人已不只是達人,實應列為奇人了。

 

我與他是因為雙方有一共同好友介紹而認識,之後,我曾義務幫他寫了至少十本以上的航空公司營運計劃書,這在我算是交一個朋友。有次我問他(那時雙方已經很熟),以他那麼專業級的飛行員,何以居然將三家航空公司弄垮?他沉思良久,嘆口氣說,我就是太專業了,所以不適宜去做非專業的事情。

 

我聽了之後,恍然大悟。蓋通才若與專業相比,好像不怎麼樣,但若缺它,是玩不轉的。主要在真正專業人士,他的眼光往往很容易就聚焦在與自己專業有關的某些事情。也就是往往不論事情大小及優先順序,總是先集中在他最熟悉的一塊。

 

這位忘年交的美麗妻子,是一位直銷界教母級人士。她將大半輩子賺的錢,通通拿給他先生去開航空公司。我曾與她談過幾次話,便不想再往下談。因為任何事情,與她談沒多久,她都會將它往熟悉的直銷方面去扯。這顯然是受到她過去高度專業經驗的影響。

 

這樣說,想你就會明白,專業級的達人,是如何不易與通才的人相融。因為兩者的觀點,分野太大了。你有曾聽過美國醫學院教授出來搞政治嗎?蓋專業與通才,兩者需要的經驗、判斷、綜合、協調、分析等能力,是完全不一樣的。

 

蔣經國、宋楚瑜,他們不都是通才嗎?過去的鄧小平及現下的習大大,不也一樣嗎?

 

連柯倆人不論誰當選,都要碰到領導管理的事。喊口號是很容易的,政見白皮書也很容易寫的。請問,連柯倆人的政見有比沈(富雄),丁(守中)倆人強嗎?但強又有何用呢?"選賢與能"從來就是騙愚民的把戲,人民的眼睛從來就不是雪亮的。

 

從上面的分析,我想看倌就應當明白,專業級的人,若單就某一特殊行業而言,能力是非常強的,但若碰到一般事務性的事情就會抓瞎,甚至怎麼死的都不知道。我的忘年交,專業的飛行教官,在倒了三家航空公司之後,終於認清專業級的人,他的能力是有一定局限的。

 

你認為連柯兩人,究竟誰是專業,誰是通才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18609726

 回應文章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0:14
連勝文是哪種才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 時勢 能把他變成何種才 (2)


所以很清楚 -

台北市長 攻防戰, 中華民國人民 要是敗了, 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就滅亡.
台北市長 攻防戰, 台獨勢力 要是敗了, 台獨扁黨世紀陰謀集團 就滅亡.

台北市長 攻防戰, 是 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面對 台獨扁黨世紀陰謀集團 的
生死決戰, 就如同 史達林格勒 攻防戰, 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要如何擋住 台獨扁黨世紀陰謀集團 的 毀滅性 世紀洪流,
這當然需要一個 塞馬桶 的角色, 這樣子才不會讓局勢 一洩千里, 兵敗如山倒.

作為 塞馬桶 的角色, 哪需要啥好材料, 只要夠肥夠厚實, 能夠把洞堵住就行了,
不需要精密價昂的高科技材料, 只要啥 破布爛樹根爛果核 糾纏的亂七八糟東西
都成, 能夠把洞堵住就行了.

只要能夠把洞堵住, 甚至只要撐一段時間, 比如台北市在藍旗之下, 再撐個四年,
之後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就能爭取到寶貴的
時間, 跨到安全的彼岸.

連勝文, 恰恰好最適合就是這種角色.

連勝文, 只要扮演好這種 塞馬桶 的角色, 不需要做太多別的事, 就可以成為
挽救 中華民國台灣人民 的 歷史英雄.

看不起區區四年嗎 ? 一次世界大戰 就是打四年, 四年之後 地球 局面全非,
決定 哪些國家 興起 哪些國家 衰敗.

泛藍人民, 若是還不能明白這樣的道理, 不知輕重, 只會計較一些 太平時期 的
風花雪月, 這就是 不知死活. 既然 不知死活, 把 太平時期 的 風花雪月, 看得
比 生死存亡 還重要, 那你到最後給 台獨扁黨 軍事政權, 指揮 手下的 督戰隊,
血洗滅門 + 謀財害命 + 大屠殺滅口, 那還能怪誰ㄋ ?

PonderForcas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6 00:12

連勝文是哪種才已經不重要, 重要的是 時勢 能把他變成何種才 (1)


有言道 - 時勢造英雄.

連勝文 即便 無法給 時勢 塑造成英雄, 但是他絕對可以扮演 讓馬桶不通 的
角色.

這話是啥意思呢 ?

眾所週知, 台北市 是當前 對抗 台獨扁黨軍事政權 復辟陰謀 的 橋頭堡, 其實
就像連自己說的, 類似是 二次大戰期間 的 史達林格勒.

史達林格勒 攻防戰, 俄國要是敗了就亡國.
史達林格勒 攻防戰, 德國要是敗了就亡國.

一個城市在誰手中, 決定兩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今天 台北市 在誰手中, 同樣也決定兩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台北市長 攻防戰, 中華民國人民 要是敗了, 中華民國 最終就可能亡國.
台北市長 攻防戰, 台獨勢力 要是敗了, 台獨扁黨軍事政權 復辟大業 就 灰飛煙滅.

兩個國家的生死存亡, 最終 決定的是 台灣人民 的 生死存亡.

這邊必須再來復習一下, 台獨扁黨集團 的 世紀陰謀, 代代祖傳 的 神聖歷史使命 -

台獨扁黨集團 的 神聖歷史使命, 就是 - 發動 台獨人民戰爭, 重建
台灣 400 年 歷史上, 規模空前的 軍事統治 + 戒嚴 + 白色恐怖,
下令 督戰隊, 對 台灣人民, 展開 無差別大抓兵 + 無差別大掃射, 殺殺殺...
就像 台灣南部(准台獨共和國疆域)的 屠宰場 殺豬 一樣.
以進行 全台 產權大清洗, 實現 全台土地 + 全台銀行所有帳戶存款 無主化
(全台資產 無主化).
最終完成 全台土地 + 全台人民口袋中的鈔票 盡歸我手 (全台資產 盡歸我手).
也就是 - 全台 血洗滅門 + 謀財害命 + 大屠殺滅口, 簡稱 - 督戰隊 滅台.

因此, 中華民國人民 要是敗了, 中華民國 亡國, 台灣人 就淪入 台獨扁黨軍事
政權, 執行 督戰隊滅台 的 世紀浩劫.

台獨勢力 要是敗了, 台獨扁黨集團 的 全台 血洗滅門 + 謀財害命 + 大屠殺滅口
的 世紀陰謀, 就 灰飛煙滅, 台獨扁黨集團 不但可能 泡沫化, 其 對台灣人 策畫
多年的 種族滅絕 陰謀罪行 - 督戰隊滅台, 更必將作為 如山罪證, 被 廣大台灣
人民 追緝到底, 如同 以色列人 追緝 納粹戰犯 一般, 一個 納粹小兵 都不放過.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說的沒錯,但通才與否不是關鍵
2014/11/04 20:17

連勉強算是通才吧(因為不知他有何專,只好算他通了),即使一個人再怎麼博學多聞,還是有太多所知所見不足,重要的是能夠虛心多聽別人的意見,並且明察判斷。連看起來態度還謙遜,應該能多聽別人意見,至於是否能明智判斷就不得而知了,但至少比起驕傲自大的柯要好的多。

不過這次選舉是一次對馬的信任投票,而且明明白白的就是一次人民反馬的抗議投票,連恭候金40分鐘,並在各方面擺出尊馬的姿態,這就站在大多數人民的對立面了,已註定不可能贏得選舉。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13:30

連勝文怎麼看也不像通才,

要成為通才起碼是 做人謙和,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懂多問少說,

但有自己中心思想,不會父子騎驢

馬英九敗在無中心思想

連勝文的中心思想更讓人存疑? 太陽花學亂時連勝文出來說了什麼

連勝文口口聲聲說FTA等等國家被卡住才要出來選,卻又擁戴王金平搞密室卡住國家

連勝文除了對頂新打落水狗,做了什麼?

也許連勝文看不上頂新TDR的那點零頭

但居然還沒當上市長 未立尺寸之功 民調根本崩盤 就懂指點江山 要江宜樺下台

謙和在哪? 懂在哪?

為什麼那些年輕人被煽動的那麼仇富? 連勝文不去了解 居然卻也跟風跑去抗議柯文哲豪宅?

看在那些盲動焦躁的左傾年輕人眼裡,會怎想連勝文?  這樣會把連勝文當自己人嗎?


胡說八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2 10:56

搞政治而言

兩者都不才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1:38

如果以版主的標準,難怪陳水扁、馬英九治國把國家搞得亂糟糟。

連勝文的專才也是跟扁馬一樣都是法律系畢業的。

筍子(ericwy1029) 於 2014-11-01 12:39 回覆:
我想前三位通通沒有看懂我寫的。我說的專業指的是真正專家級的水準,柯P的外科加上葉克模,就是我說的專業級,沒有2、30年以上功力是達不到的。連勝文差得太遠,他只是一個法務的通才。至於馬則是庸才,而陳則是貪污,不能拿來亂比的。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11:29

他的專才迅速玩光投資者二億,不交稅,沾沾自喜,面不改色,我說既非專才亦非通才

您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