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接班人
2008/08/15 23:26:14瀏覽772|回應2|推薦34
台灣經濟發展在民國 6.70年代飛躍進步 , 80 年代電子業又繼起另一波成長 . 時至今日 , 白手起家的企業第一代 , 紛紛將棒子傳下去 .
每每看到這些交棒的新聞 , 心裡其實沒有什麼想法 . 子繼父業 , 克紹其裘 . 很正常的 !
一直到這幾天 . . . . . . . . .
兒子在他的部落格提到在學習中醫與紫微斗數 .
奇怪 . 去年不是才說要跟我學嗎 ? 這一年來都沒動靜 . 怎麼已經在學了 ? 師承 ?
我在他的部落格提醒 , 好老師難找 , 基礎認識與紮根非常重要 .
他的回應輕描淡寫 , 原來是自己找書看的 . 但這才是危險的 . . . . .
對於中醫方面 , 兒子竟然是先從  金匱要略  看起 ( 東漢  張仲景先生著  後世尊為 醫聖 ) . 他說從網站上得知學習的順序 , 皇帝內經 -> 神農本草經 -> 傷寒論 -> 金匱要略 .
傻眼 . 真的是傻眼 !
我告訴他 , 皇帝內經與神農本草經是得要基礎極為深厚的人才看的懂的 . ( 因為有不少地方紀錄的很簡潔 , 或是其他基礎極為明瞭 , 不會混淆才知道書上說的意思 ) .
照網站上的順序 , 並非全然不可 . 但絕對要有高明的老師教導 . 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將基礎紮得夠深 !
我見事態嚴重 ( 還沒學習站立 , 就想要飛上天 ) 在他的部落格寫了一些提醒與告誡 . 有用嗎 ? 盡力吧 . 不是親人我都會提醒 , 何況是自己的兒子 .
中醫的學習得要按部就班的來 , 就算是神仙也不見得懂得中醫的 .

在我的部落格中的最前面幾篇文中 , 不斷提到 , 中國五術 ( 山醫命卜相 ) 皆根源於陰陽五行 . 無論學習哪一樣 , 都必須從這裡開始 . 這是根本中的根本 . 如果這部份不學或不了解 , 是不可能有絲毫的成就 . 倘若自以為學好了 , 或甚至以為從中學會了些什麼 , 將要誤多少人 ? 這樣的因果 , 怎承擔的起 ! 可怕 , 太可怕了 .

拜科技之賜 , 我們有網際網路可利用 , 來彌補我們欠缺的 , 又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與精神. 但網路上有多少東西是正確 , 真實的 ? 又有多少是偏頗 , 錯誤的 ? 真的不容易辨別 !

我在一些格友的文章回應中會說 : 要有智慧作後盾 !

我不知別人有沒有 , 我可是沒有的 . 怎麼辦 ?

我的方法是 , 請教我認識或知道的高手 , 向他們求教 . 如果不認識 , 不知道有這樣的人 . 找不到 , 放棄 .
是的 ! 寧可放棄也不能讓自己錯的不明不白 .

對於人生的誤會已經夠多 , 也太多了 .
真的不能 , 也不須再增添了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213410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在
2008/08/19 12:12

師兄

感謝您的來訪與分享 祝您健康自在


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08/08/16 11:13

    
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

知識獲得再多,

若沒有智慧加以應用,

知識就沒有價值,沒有意義 。

智慧

就是一種權衡折中,

用中庸拒絕極端,

用理智分析現況,

用務實發揮影響,

用冷靜掌握抉擇,

用自覺端正態度,

用學習積累經驗 ,

用勇氣放棄包袱,

這就是智慧。

心寧智生,智生事才成 。

而且認同每一個人都有值得尊重及學習的地方。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16 23:38 回覆:
Ann

您果然是有智慧的人

虎仙好福氣
能得智者之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