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的福氣好 ?
2008/07/25 22:22:42瀏覽675|回應2|推薦23
今天到銀行幫忙 , 這家銀行我也算常去 , 所以與行員們不會有距離 , 但我可是知道分寸的 .
早上約十一點 , 作業經理稍微有些空了 , 走出了櫃檯 , 我看到了她 , 向她打個招呼 . 她走向我 : 大哥 , 今天麻煩你了 . 我說 : 哪裡!哪裡! 別客氣 .
經理 , 你有什麼事 ? ( 她點點頭 )
家裡的事 ? ( 又點了頭 )
妳的 ? ( 她苦笑著 )
什麼事 ?
怎麼我有事你都看得出來 ?
到底是什麼事 ?
她說著老公最近不尋常的行為 , 讓她苦惱著 . . . . .
聽完了她的事 . 是家務事 .
又是一位為境界苦惱的人 !
怎麼辦 ?  她問著 .
隨他啊 ! 我說 .
個人造業個人擔 ! 我開始說 . . . . . .
我們無法改變現狀 ! 我們也無法改變別人 ! 別懷疑 , 真的 . 世上的事有什麼是我們能做主的 ? 沒有 , 別不相信 . 我常比喻 : 我們什麼時候要再去上廁所都無法決定了 , 還有什麼能做主呢 ? 連做主都沒辦法 , 何況改變他人 ?
既然如此 , 難道就完了嗎 ?
當然不是 !
妳看到的境界 , 景象是這樣 , 沒錯 . 現在妳把它解讀成這樣 , 真的是這樣嗎 ? 妳先生真的是這樣嗎 ? 如果不是呢 ? 如果他有其他的想法動機呢 ?
好 , 就算他真是這樣 , 然後呢 ? ( 這是我常對人說的 )
妳要自怨自哀 ? 還是墮落的與他一樣 ? 還是堅守做人妻的本分 ?
我們不要想著改變別人 , 要想著如何能讓自己更好 !
改變自己 !
唯有改變自己 , 才能更好 .
改變了自己 , 命運就改變了 !
俗話說 : 江山易改 , 本性難移 !
改變自己 , 不是件容易的事 !
但一定做得到 !
要有方法 , 方法對了 , 效果就快 !
我把我的方法與你分享 , 雖然不見得很好 , 但我是用這個方法的 .
把心改變 !
就是說 , 以前我看到這種事 , 心裡充滿了憤怒 , 不平 . 甚至有恨 . 現在我先不要用我自己的想法去解讀 , 先想一想 , 會不會他是別有用意呢 ? 先這麼練習 , 一段時間後 , 就會覺得我不會再像以前一樣衝動了 .
慢慢的 , 再學習著對於他人所做的事 , 先看他好的一面 . 一段時間練習後 , 就會覺得心裡的善念愈來愈多 , 愈來愈容易為他人著想 . 心中的善念容易湧現 .
再來 , 學習著對於他人所做的事情 , 看在眼裡 , 不留在心裡 . 這段很難 , 我的部落格中的 " 孔子 " 中有提到 , 像孔子這麼高的道德修養 , 他自己說到了六十歲才做到 " 對於別人給他的褒貶 , 聽在耳中 , 不放在心中 " . 真的做到這個程度了 , 就接近 " 金剛經 " 中所說的  "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 .
平常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有許多事要處理了 , 腦袋裡不要再裝垃圾了 . 過去 , 我們習慣以負面或批評的角度看待人生 , 或許妳不是 , 但我是 ! 習慣看壞的 , 惡的 . 不說什麼前世今生 , 光是這一輩子 , 已經幾十年了 ! 不要再拼命添加這些不好的東西 . 該要檢討 , 反省 , 進步自己了 .
慢慢來 , 開始真的很困難 , 當初對我來說很困難 . 不要急 , 急不得的 .
因為我們不習慣這麼做 , 給自己時間與信心 , 一定做得到的 !
她謝謝我的開導 , 我對她說 : 別謝我 . 我才要謝謝妳 !
沒有啦 ! 我應該謝謝你啦 !
真的 . 我謝謝妳才是 . 如果妳沒有問我 , 我沒有機會跟別人分享 . 妳給我機會 , 我不只可以向妳報告心得 , 更可以藉此再一次提醒自己要怎麼待人處世 . 這些話好像是我說給你聽 , 事實上 , 是說給自己聽的多啊 ! 而且 , 我的口才沒有那麼好 , 因為妳有向善的心 , 有求善的心 , 我有向善求善的經驗與妳分享 , 或許佛菩薩藉由我的口 , 傳遞訊息給妳 .
這是我的福氣 !
我有機會來這裡服務 ,  能有這麼多人善待我 , 是我的福氣 .
我有這麼多機會能與妳們分享心得 , 我的福氣 !
妳們能在忙碌中給我時間 , 聽我說這麼多 , 我的福氣 !
經理 , 謝謝妳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2078491

 回應文章

笛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了改...
2008/08/04 16:00
呵呵!愛滴種即是....三好(存好心.作好事.說好話)...福氣永伴隨...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05 16:35 回覆:

時常練習將自己的利益放後面

心 比較容易平靜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的福氣好
2008/07/26 15:33
誰的福氣好 ? 是大家的福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