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發露懺悔
2011/10/13 14:24:18瀏覽541|回應1|推薦10

二十多年前曾親近一位出家人 , 當時從這位法師學習了些佛法 , 也看了一些經典 . 後來因為自己做了太多荒唐事 , 沒臉見法師 , 就疏遠了 .

大約五年前吧 , 一天 , 與同事到這位法師在南投弘法的地方 , 也見到了法師 . 或許時間間隔太長 , 法師不記得我了 . 短暫的與法師談了幾句話 , 臨走前 , 法師說 : 要發露懺悔 . 當時沒有任何感覺 , 說了聲謝謝就離開了 .

離開 UDN 這三年 , 有一些奇怪的遭遇 , 也結識了一些好友 . 其中 , 有幾位是乩童 . 我對於所謂的神明附身 , 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 , 也毋褒貶 . 有位乩童朋友送我一本 " 盤古真經 " , 我也讀了不少遍 , 從中得到一些教訓與啟發 .

前陣子 , 到一位乩童朋友處 , 當時朋友正在辦事 . 就是神明附身 . 我也好奇湊上前問事情 , 這位神明告訴我要懺悔 , 並簡短的教導我方法 . 我認為這很好 , 我一直想這麼做 , 只是一再的怠惰自己 , 從來未曾認真 .

過了幾天 , 在工作之餘 , 沒有人打擾的時候 , 我按照那位神明教導的方式做 . 一點 , 一點 , 一件 , 一件 , 從現在往前回視到民國七十三年 , 檢視自己做過的事 . 完畢後才發現 , 自己有淚流不出 ! 太多惡行了 . 我傷害了多少人啊 ? 腦海中不經意的浮現出 " 盤古真經 " 中的一段經文 : 懇願向道之心 .

向道之心是什麼 ? 原來是反省 . 不反省怎能有正確道路可行 ? 反省 , 改過 , 才有機會見到大道 . 就像是 " 心經 " 中的 : 照見五蘊皆空 . 照 , 就是反省 . 把不對的改正 , 多餘的捨去 , 做到了至極 , 就成佛了 .

法師說要發露懺悔 , 我空過了五年 . 直到最近做了 , 才知道這事情有多重要 . 孟子說 : 知恥近乎勇 . 知恥就是反省 . 透過反省 , 不斷的反省 , 我才能有機會進步 .

衣冠禽獸是我的面貌 , 行屍走肉是我的行事風格 , 醉生夢死是我的生活方式 . 我的福報大 , 幹了這麼多的壞事還能活著 . 我必須利用殘存的餘生 , 改正自己 , 學習如何做個 " 人 " . 我應該做個法事 , 寫份疏文 , 透過儀式正正式式的發露懺悔 , 也給自己一個方向前進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5734389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
2011/11/07 21:42

過去的你早就不存在了

把握現的的你才是真正的你自己

天下無大惡之人   只有大智

懂得改過遷善   就是一位智者

放下屠刀   立地即能成佛

恭喜你找到自己

Congratulations Greetings eCards Scraps Gi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