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去受戒 !
2008/08/19 21:32:22瀏覽674|回應3|推薦31
今天回台北看母親 , 順便交流一下彼此在佛法與生活上的心得 .

母親提到不少同修建議母親受五戒 . 母親也告訴我某人是受菩薩戒的 . 讓我想起  淨空法師對於受戒的看法 . 我提出來與母親再一次的分享 . 藉此 , 也與大家一起分享 .

相信許多學佛的同修 , 會參加受戒的儀式 , 卻不見得了解戒律 . 我也不懂 , 我是聽來的 . 聽  淨空法師解說的 . 簡短的說 , 戒律當初是釋迦牟尼佛對於弟子們的生活規範 , 有其時空背景 . 隨著環境的變化 , 戒律也有一些變化 . 並非是戒律不適用 , 而是不能死在文字上 , 硬梆梆的沒有彈性 .

淨空法師初學佛時 , 跟隨著  章嘉大師學習 . 大師是一位極為了不起的修行人 , 有關大師的事情 , 網路上有許多資料可查詢的到 , 這裡不加敘述 .
淨空法師曾對於戒律之事 , 請教章嘉大師 . 大師的答覆正確且精簡 : 佛法是生活的 , 現實的 , 與形式無關 . 戒律 , 你做到了一條 , 就是受了一條的戒 . 做到了兩條 , 就是受了兩條的戒 . 這是戒律的真實與精神 . 做不到 , 受戒沒用的 !

我以類似的內容 , 與母親分享並討論 . 明知自己做不到 , 卻妄想著有個受戒的儀式來 " 保護 " ? 不僅得不到保護 , 還會是 " 知法犯法 , 罪加一等 " .

母親也提到菩薩戒 .
我告訴母親 , 五戒能否做到 ? 就說第一個殺戒好了 . 佛在經上說 : 清淨比丘不踏青草 ! 就是慈悲到怕自己的疏忽或不小心 , 傷害了蟲蟻等小昆蟲的生命 . 菩薩戒 ! 菩薩ㄟ . 能不能做到這點 ? 心中的慈悲到底有多深 , 多廣 ? 第二條的盜戒 , 只要不是自己的東西 , 未經允許不得取用 . 例如說 : 我要拆個東西 , 沒有刀片 . A 先生那裡有 , 先拿來用 , 馬上歸還 . 有沒有犯盜戒 ? 有 !
戒律絕對不是 " 受戒 " 就得到的 . 果真如此 , 佛菩薩慈悲 , 不用受戒也可得到的 . 不會是這樣的 !

戒律 , 是生活的規範 .
受戒 , 是保證我要遵守規範 .

明白 , 才不會自誤誤人 . 佛教許多儀規 , 被世人誤解 . 淨空法師的看法是 , 這是佛教徒的責任 . 沒有將真相告知世人 , 以致世人誤解 . 佛教徒要檢討 !

母親聽了後 , 有了比較清楚的認知 . 我再向母親說 : 任何人問妳佛法 , 一定要為對方說明 . 不要怕自己不會講 , 知道多少 , 就說多少 . 不知道或不確定的就不要說 , 免得造口業 . 更重要的是 , 身體力行 . 證明給自己看 , 也給大家看 . 讓大家知道 , 佛法是真實不虛假的 . 只有自己做到了 , 講出來才會堅定 , 才不會被動搖 . 唯有自己證明經上所說的境界 , 才能幫助自己 , 幫助眾生 . 否則 , 佛法只是我們用來欺世盜名的工具而已 . 可悲 , 自己可悲 , 訂了一張直達地獄的單程車票而不自知 .

俗話說 : 地獄門前僧道多 ! 古來高僧大德教導說 : 藉假修真 . 我們可不能 " 弄假成真 " 啊 !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tien&aid=2142535

 回應文章

夢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合十^^
2008/10/07 22:26

菩薩戒是屬於心戒,五戒是屬於身戒...

心戒...只要起心動念...就犯...

而身戒...是身體去造作後...才算犯戒...

戒是渡水浮囊,在六度萬行中,亦是重要的^^

五戒可以分段受持..一分有一分戒的功德...

慢慢地...可以把其它的戒守持圓滿...

弘一大師亦是持戒精嚴的人,但也很努力身體力行...

開...遮...持...犯...如果能很清楚,戒就如同護身衣一般^^

很好的一篇分享....夢魅合十^^

虎仙(erictien) 於 2008-10-14 20:08 回覆:
無論是否為佛教徒 , 更無論受戒與否 .
五戒是根本戒 , 亦是性戒 . ( 此性指的是真心本性 )
無論世間法還是出世間法都一樣 , 不被允許的 .

aa537138
2008/08/20 14:51
很棒!
虎仙(erictien) 於 2008-08-20 19:32 回覆:
我也是聽來的
覺得很有道理
才 PO 上來與大家分享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合十頂禮
2008/08/20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