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待
2013/10/17 14:40:23瀏覽9|回應0|推薦0

寫於2009/5/1

「人生苦短,我不喜歡平淡。」………三毛
 
「青春舞曲」、「在那遙遠的地方」、「掀起了妳的蓋頭來」、「都達爾和瑪利亞」、、「馬車夫之戀」、「半個月亮爬上來」,這些小學時代朗朗上口的作品,你還記得是誰創作的嗎?。
 
一九四0年春,著名的電影導演鄭君里去青海拍片,王洛賓有幸選入當了幾天演員,和他配戲的是藏族姑娘珠瑪,因戲,愛在滋長。
 
當攝影機拍下了最後一組鏡頭,戲歸人散,揮手告別的時刻總要到來。
 
離別情意讓當年只有二十八歲的王洛賓寫下了這首傳世之作「在那遙遠的地方」---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們走過她的帳房,都要回頭留戀的張望。
 
一九九0年,三毛在「明道文藝」看見香港作家夏婕小姐寫的一篇關於王洛賓的「名曲故事」,湧起前往一見的心情,便隨著臺灣旅遊團抵達烏魯木齊,三毛在這裡,扣響的另一段沙漠傳奇。
 
三毛和王洛賓相差將近三十歲,但卻無損這對忘年之交在文學、音樂、藝術方面的相知相惜。但這段若有似無的感情卻無疾而終,當王洛賓知道三毛自殺的死訊之後,非常的傷心,他為三毛做了一首「等待」
 
你曾在橄欖樹下,等待又等待;
我卻在遙遠的地方,徘徊又徘徊。
人生本是一場迷藏的夢,且莫把我責怪,
為把遺憾贖回來,我也去等待。
 
 

敦煌的沙丘裡之後的王洛賓寫下了這首傳世之作「在那遙遠的地方」。一九九一年六月,三毛的表弟由臺北飛烏魯木齊,為三毛還清了未了情。將三毛的頭髮、衣冠和骨灰的一部份,埋葬在敦煌的沙丘裡。

之前非常迷三毛的作品,幾乎看遍了三毛的作品。這本書是無意中在圖書館發現的,讓我看到了三毛另一段比較不為人知故事。

從這本書的故事,我也才知道從小熟唱的這些歌曲的作者王洛賓,一生的傳奇故事。入獄兩次,在監獄裡度過將近二十年的歲月,還可以將自己的生命揮灑的如此精彩。

三毛說:人生苦短,我不喜歡平淡。

但是,我要說,人生苦短,我甘於平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9061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