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媽媽的寄生蟲
2022/06/16 10:06:32瀏覽389|回應0|推薦6

我媽媽的寄生蟲》,林蔚昀作品,20161月木馬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一九八二年生,台北人。英國布紐爾大學戲劇系學士,波蘭亞捷隆大學波蘭文學研究所肄業。在波蘭生活已十年,以中文、英文及波文寫作詩、散文、小說及評論,其創作及譯作散見各大報及雜誌。多年來致力在華語界推廣波蘭文學,於二〇一三年獲得波蘭文化部頒發波蘭文化功勳獎章,是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台灣人。同年以波蘭文譯者及台灣波蘭文化交流推廣者的身分,獲得中華民國第五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獎項(文化及藝術類)。著有《平平詩集》,譯有《獵魔士:最後的願望》、《鱷魚街》、《給我的詩——辛波絲卡詩選1957–2012》等作。

【博客來網路書店】的介紹

詩人譯者林蔚昀首部散文著作。林蔚昀的媽媽是一位寄生蟲學家,這注定她的成長經驗和別人不一樣。別人的媽媽帶孩子去東京狄斯奈樂園,她的媽媽帶她去日本目黑寄生蟲館。別人的媽媽看到街上的狗屎是趕緊繞道並告訴小孩不要踩,她的媽媽則是像撿到寶一樣把它打包回家塞進冰箱,準備第二天帶到學校去研究。別人的媽媽也許會誇讚他們好可愛,她的媽媽則是在女兒進入青春期後就不再誇讚她可愛,反而誇讚寄生蟲和蛆很可愛。
  
  林蔚昀一直以為,媽媽只是興趣比較特殊,其餘和一般人沒有兩樣。直到媽媽在身體裡養起寄生蟲,引發家庭革命,她才意識到自己一點也不瞭解媽媽。
  
  她以從小熟悉的寄生蟲為喻,寫下二十五則家族和個人的生命故事。帶著距離的幽默角度回顧生命最痛的傷疤,從台灣高中休學,赴英國留學再到波蘭生活,努力在異鄉尋找歸屬,最終以自己的方式重建人生。如實來寫的文字令人動容,一部從寄生到獨立的女性成長史。

這些年來,我歷經休學、憂鬱症發作、自殺未遂、強制入院……現在雖然情況比較穩定了……但在金錢和情感方面,我依然在某種程度上依賴著父母,就像是一條寄生蟲。----------林蔚昀

這位作者對我來說很陌生,會知道這位作家,是去年參加過一場講座,李欣倫老師有介紹過,當時有記下來。第一次讀林蔚昀的作品,看到她用各種手段傷害自己,受到的震撼與驚嚇之大,難以言說,剛好這幾天也看完韓劇《我們的藍調時光》,誰不是傷痕累累的長大,只是有人外顯出來,有人藏得很深。記得有個高中死黨,手上就有好幾道自殘的痕跡,但當時我們都太年輕,她不知道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她。幾十年過去了,我知道她後來成為一個國中老師,除了和自己過去和解,能夠好好的愛自己,也有能力去好好的愛那些正處在風暴期的青春少年。

覺得這篇報導寫得很好:

倖存者的自白──林蔚昀《我媽媽的寄生蟲》

https://okapi.books.com.tw/article/8459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7519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