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醫生歐陽林—病人不要睡
2014/01/17 09:22:40瀏覽30|回應0|推薦0

寫於2010/6/17

1995年出版的「病人不要睡」,是醫生歐陽林在大七實習生涯快要結束的時候,與讀者分享自己許多未經世故的心情。

我看過歐陽林寫的好幾本作品,讀起來算是輕鬆有趣,醫生這個行業很神聖,但在歐陽林筆下,讓人感覺,醫生也是個有七情六欲的普通人。

這本書裡有一篇「請用母奶」,寫得很好笑。他在文章中提到臺灣母乳的哺育率,據說不到十個百分點(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比較高?)說臺灣的女人太暴殄天物,平白失去一個天然隆乳的好機會。歐陽林說當時他們有個任務,就是如果能使待產婦女改變初衷餵食母乳,除了在「社區醫學」這門課可以取得高分之外,對國內母乳哺育率的提升有會有很大的貢獻。

歐陽林以為做母乳推銷員很簡單,沒想到碰了許多閉門羹。有的產婦說沒有原因,就是不想餵;有的產婦說餵了身材會變形,這樣老公會變心;有的說產假結束之後要上班,不方便餵。

當任務結束之後,他們覺得開發母乳製的奶粉或成立一個乳娘仲介公司,可是是個比較快又有效率的方式。

其實每個媽媽應該都知道,母乳最好,可是每個無法餵母乳的媽媽,一定都有自己的理由。我身邊的同事,幾乎都是餵母乳,真的很偉大,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躲在小小的房間裡擠呀擠,放在冰箱裡,下班之後再帶回家,不只健康、衛生,而且奶粉錢省很大呢!

至於我自己呢!因為兒子出生時住在保溫箱,無法進食打靜脈注射,只有先擠出生產完前幾天的初乳冰起來。

不過那是一段超級痛苦的經驗,因為真的很痛,整個乳腺都不通,我每天邊擠邊哭,根本沒辦法休息,一個小時也不過才擠出10cc,真的很痛苦,護理師不停的安慰我,說盡力就好了,努力了一個禮拜,我舉雙手投降,徹底放棄,不夠的部分,只好用奶粉代替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1061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