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223北市府憑什麼改造天和公園!? 其之六.【行人動線 篇】
2015/12/29 21:15:28瀏覽307|回應0|推薦1

注意:

目前由於12/18的討論會,已經決定採用當地居民提供需要"改善"的區域進行改善作業,然而確切改善地區與做法尚未統合,目前暫定在1月初在進行一次討論。計劃書的構想有可能做廢。

從其之三開始,不會將矛頭指向廠商與政府方面,會比前兩篇更為純粹的敘述第六次修正計劃書上的問題點。希望以後無論有任何人碰到類似這種社區文化抹消的脅迫時,可以想到我寫這些文章時如何的開門見山。並由此無限上綱來對付想要毀掉社區價值的所有對象。

=======================分隔線======================

https://mega.nz/#!Rg5jhCwZ!40pcEbaqXEAb7-GC2wzNJ5AlmDmji_v25v20ALw9p_k
天和期初第六次修正報告書

此篇章節分為三個部份:

壹、安全疑慮

貳、看不見的窒礙難行

参、目前可以怎麼改善?



首先,目前天和公園的動線情形並沒有像計劃書上所寫的動線不連貫,只是純粹的找理由改掉而已,從"原有的環形設計變成直線式加幾個棧道"完全沒有四通八達,更別說行人之間變得更加擁擠。對於"開玩笑的設計"這裡沒必要多做討論。這篇裡我想講的是大多數人不會去注意到,但對某些族群的居民非常困擾的小地方─「鋪面」。

鋪面本身沒問題,這裡的問題一樣也是設計上的不周到。一個是完全的設計不良與管理機關帶來的不信任;另一個是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知道如魔鬼般的細節。



※順帶一提,用了這麼多的鋪面一點也不會減少對土壤帶來的負擔喔!


壹、安全管理疑慮

「木棧道、石板密鋪」,這不管是經過什麼處理工序都不能改變會很快的長出青苔和雨天濕滑的事實。因為青苔可以長在表面的任何地方,以及表面經過一段時間磨損後會比原先的步道還要更沒有防滑能力。而花崗石鋪面並不是因為比較硬而耐磨就不會怕長青苔,而是因為該設計是在廣場區,所以不用擔心會長青苔。

特別是木棧道,除了最容易滑到也是最需要經常維修的地方。也許會有人認為只要加上類似砂紙構造的止滑條就不會有問題,但事實上沒有止滑條的空間是足夠讓人滑倒的,這幾乎起不了任何作用。況且,實在不認為木棧道會有人來經常維修保養,一是我從小到大都沒有看過有人來維修天和公園的任何設施;二是像芝山岩那裡的木棧道就遲遲沒有維修,我不曉得是管理上哪裡出了問題。至少基於以上安全與管理兩者原因,我認為這兩種鋪面不能存在於公園裡。




貳、看不見的窒礙難行

只要有親自推過輪椅的人一定很清楚,由於輪子構造的緣故,路面只要有一點凹凸不平就必須要花上很大的力量才能推過那些凹凸不平處。除此之外,對於有拿拐杖的老人,因為步伐不穩導致有一大部份的施力點都在拐杖上,每每碰到地面不太平穩時就得要更小心的行走。「碎石鋪面」的設計在我眼裡完全是用來諷刺這些行動不便者。

可能在廠商的眼裡主要是設計給"大"眾,並給予一個很舒適無壓力的環境。然而這裡是公園,是附近居民與其他民眾在此邂逅的地方,這對行動不便者是不公平的。此等僅圖利某一類族群的錯誤,不下移樹鋪草的設計。應取消!




参、目前可以怎麼改善?

據以往觀察,目前的水泥步道是夠用的。但是需要修理

實際的步道狀況其實也對輪椅非常不友善的,同時這裡又要再說一次,我從小到大真的沒有看過有任何人來修天和公園的設施。只知道我上大學沒多久磨石溜滑梯就變成罐頭玩具。這裡的步道損毀情形主要都是深深淺淺的裂痕,推測是因為被樹根頂破或是水泥因為長期大量的泥水沖蝕導致劣化。

如果將現有的水泥步道進行維修不需要特別大興土木,僅用很少的人力就能讓現有的步道繼續用好一段時間。更別說這樣的選擇對居民一定比額外花錢做鋪面來得友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321458&aid=4079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