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越老越小器
2007/03/29 17:13:52瀏覽557|回應0|推薦0
「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華。[利 19:32]
   我想一般人都以為人年紀大了應該因為人生體驗多了,對人或事,會比年輕人更看得開,事實上呢?我看是相反的。年紀越大,自尊心越重,心胸越窄,越小器的人應該更普遍才真!
   我不敢說我對老人認識很多,只因為與祖母生活了半世,看著她的變化,讓我也不期然地留意其他的老人。記得少年時我會因一些小事鬧彆扭生祖母的氣,有時一連幾天不想跟她說話,她總會主動的與我修好,好像完全不介意一樣,只是我的年紀漸長,她的年紀漸老,情況就剛好倒轉過來,鬧彆扭的只有祖母,主動去修好的變成是我。留意到祖母會為一點點小事生氣,認為是我們晚輩不尊敬她,而這些事在以前好像無傷大雅。我就想到,難成人年紀大了氣量會變的更小?於是一再提醒自己,有一天如果自己老了,要看開點,不要為一點點小事鬧情緒。
   今天的我雖然離那時的祖母的歲數還有一段路,不過,好像有一點點明白那是一種怎麼樣的心態,那是一種離驕傲不遠的心態,或許就是驕傲吧!俗語說恃老賣老,其實就是一種自傲,一種不肯讓比自己年輕的人逾越的心理。
   有人以為父母子女之間有甚麼事都容易消氣,只是,我看不是這樣的,觀察所得,父母容易原諒未婚的子女或未成年子女,但對於已成家或年紀不輕的子女,就有一種「已經長大成人,總應該明白人情世故」的想法,因此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容易消氣。如果還以為可以像以前一樣,吵鬧或是頂咀一句半句不會放在心上,難免太過幼稚!在身邊不乏成了年的子女與父母關係不好的人,而且這種關係不好或疏遠是在成年以後才日漸形成也不是少有的。成了年的兄弟姊妹不和也十分普遍,不像兒時,玩耍與吵鬧可能都只是日常間平常不過的事,只是成年了,反而會因為一點舉措或言語而做成嫌隙,甚至不相往來!
   氣量寛大的長者終究不多!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854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