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讓傷害感延續
2007/05/14 19:40:17瀏覽713|回應1|推薦0

「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 23:25]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11:9]

     我寫了「完美爸爸」,卻不可能寫媽媽,因為不得承認,打從小學時期,我就對自己說,有一天,如果我做了媽媽,我一定不要學她。到我真的當媽媽時,是以我爸爸為楷模的!

     和許多現代人所感受到的一樣,我的媽媽帶給自己孩子相當多的傷害,在青少年時期的我,內心也有著許多對她的憤懣,她甚至是我的惡夢,纏繞不去,直到我寬恕了她!

     在學習原諒的過程中,多少次我哭著向天父禱求,因為我責備自己連母親也不能原諒。當然,我得感謝天父,我最終還是克服了,惡夢最終不再出現!

寬恕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可以一刻間完全原諒了一個人,但有人像我一樣過程反覆,只因為她一次或一個新的言行,絕對可以觸動記憶,把以前對她的不滿,通通挖出來。只是主教導我們要「寬恕人七十個七次」,也就是無限次的原諒別人。每次,我再被媽媽的言行激怒,就再一次向天父求原諒的力量。感謝神,祂是寬恕的源頭,賜給我寬恕的力量!

     今天自己也是別人的母親,絕對體會「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話是錯的。當每個人都帶著性格的弱點和缺點當上父母時,何以忽然變成聖人?當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思維能力與標準當上父母時,也不可能變成智者。因此,最完美的父母,仍有他們的缺憾,以致他們會作出錯誤的決定和行動。

        葉特生的這篇「只要堅持自己是受害者」是一篇很好的提醒。我們沒有權去選擇自己的父母或家庭,但我們應好好選擇自己的思維模式,做個為自己負責任的人,不要老是把不如意的事推到別人身上,包括我們的父母師長身上。特別是青少年人,既然可以不按照父母的管教方式或意願生活,就應為自己的抉擇負上責任。

     懷著埋怨和受害者的心態去生活,永不可能得到快樂與幸福。努力學習寬恕與放下,切實點去想想,我擁有的甚麼。要撫心自問,自己何嘗沒有弱點與死穴?父母這身份並不是「完美」的代名詞。當寬容自己的過失時,也要原諒父母的不完全。當自己希望別人原諒自己時,何不也寬容父母的軟弱。父母一次又一次讓我們難受傷心,自己又何嘗沒有一次又一次讓他們難過?難成真的要鬥出勝負才滿意?

從正面看,在父母身上,有甚麼值得我們欣羨的。在他們身上,我們又得了甚麼教訓,可以「預防勝於治療」,讓我們不再重蹈他們的覆轍。父母可以是一個正面的楷模,也可以是個負面的示範。然而,當一個人自以為思想越獨立時,就應為自己選擇學效的對象與生活模式負上責任。

我的媽媽一直給我一個不誠實的印象,而且,和很多子女一樣,我也覺得她是一個自私和目光短淺的媽媽,一切都只為有自己打算。只是既然說目光短淺,就是說再打算也不見得有多智慧。很小,我就對自己說不要學她!

不過,誠如我上面所說的,青少年時對她的怨懟我早就放下了,不要她負面的陰影影響著我。雖然,今天我和她的關係並沒有變得很親密,但是我對她沒有怨恨,並且在能力範圍內,我仍供養她(當年的她,總以為供養她的只有兒子就夠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

今天,我有一個不懂珍惜父母關愛,性格涼薄的女兒,她也是我學習寬恕原諒的對象。並且,我還要克勝她在我心中所做成的痛。但是,我想,在她心中,或許也數算著我們對她的不是。我也為此向天父禱求,讓她揮去我們對她的不良影響,為她自己的人生,選擇當選擇的,不讓傷害一代又一代地延續下去。

 

只要堅持自己是受害者

「佛洛依德模式/ 葉特生/2006-9-7 
      佛洛依德教導我們怎樣消除罪咎感。

堅持「受害者心態」。不管做了什麼錯事,死不認錯,都是別人的錯。

所以不斷要去尋找過往回憶,找出有誰曾經傷害過我:我的父母不懂教養,不鼓勵,只會罵,從小使我自卑;五個兄弟姊妹我排行第三,最不受重視和注意,造就我乖僻性格;我從來未進過名校,未遇過名師,讀書成績差,都怪他們;婚姻失敗,是因妻子剛好是刁蠻公主,自傲兼自私,不斷傷害我自尊,使我忍無可忍。總之,一切罪不在我,一個兩個三個,害我陷入今日境地,時運不濟,上帝也不關照。所以我不必反省和自責,也不應承擔責任。我是罪惡社會下的受害人。佛洛依德教我們解開心中苦結,用推卸責任的方法。既是受害人,這社會就欠我一個公道,所以儘管我偷呃拐騙,都不算過份,以其人之道,還諸其人之身而已。......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hulover&aid=959250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釋放
2007/06/08 21:08

寬恕別人就是將他自自己心中的囚牢釋放,使自己的心騰空、得以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