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四:巴土布蘭石雕村與峇厘家訪
2013/02/17 10:01:35瀏覽1532|回應6|推薦83

Day 2-2

第一天抵達時已經偏晚,在Jl. Dewi Sita街上來回穿梭,胡亂闖進一家叫Dewangga的旅店,只因為大門外氣勢壯闊地寫著"Bungalow-Art Gallery",帶些遲疑的腳步踏進去,只見庭院深深,花樹繁盛,水聲潺潺,詢問後覺得價格適中,雖位居烏布市中心,卻有一方桃花源的氛圍,打算幾天後搬過來住。

正愁交通問題,靈機一動,請Dewangga旅店經理介紹可信賴的司機,談好價碼,每小時5,0000Rp,用多少時間花多少錢,如此比較有彈性。

剛到峇厘島,一切都顯得茫然未定,旅店不確定是否訂妥了,司機不確定是否真的明天會如時出現,凡此種種,皆因語言問題,峇厘人能說英語的不在少數,但能說讓人聽懂的英語卻少之又少,常常需要一再確認,點頭,手勢,再說一遍,仍然沒敢確切對方的意思。

所幸,這些茫然都在隔日化為煙雲,腦袋上朗朗晴空,我們已經如識途老馬般能應付各種問題,行程越走越順暢,其中奧妙則在一個習慣上,"不斷地找機會詢問當地人",才第二天上午,我可能已經發出100多個問題了,基本掌握當地的各種狀況。 

2月2日,抵達峇厘島第二天,才算真正開始要探索這座小島。9點鐘退房,年輕伙計拿來收據,填上40,0000Rp,他以為我們四人只住一個房間,我說,應該是80,0000Rp吧,我們用了兩個房間。心裡想著,真是憨厚的峇厘人,不過,假使每個住客遇到這種情況都悶不吭聲,這家旅店早晚要關門大吉。

司機已經到Puri Ulun Carik大門口等待我們,鬆了一口氣,朦朦朧朧的溝通還是有效的,先將行李送到幾分鐘車程外的Tegal Sari,這可是今晚的重頭戲,期待已久的得獎旅店。

今天計畫只拜訪兩座知名的村莊-巴土布蘭(Batubulan)石雕村和切魯克(Celuk)銀飾村,其實,走訪諸如此類的"名村"有點陳腐,好像來到峇厘島,不走走石雕村,銀飾村,油畫村,木雕村,就沒真正到過峇厘,而真的不過去看幾眼,又有些缺憾,總覺得這些富含藝術生命原力的村子,正支撐著峇厘島的某些重要氛圍。

石雕過重,觀賞就好,而銀飾可要好好的翻找,蒐羅銀飾是孩子媽的功課之一,若有幸能走訪打造銀飾的工坊,則是女兒的願望。 

上圖: Jl. Monkey Forest,早晨多數商店還沒開張,轟隆的摩拖車上班潮尚未開始,街道難得寧靜下來,有些勤奮的峇厘人已經站在街角各個角落攬客了,主要是問你要不要訂Taxi,買賣不成情意在,不必擺出視而不見的姿態,不妨面露微笑,甚至雙手合掌,客氣地回答"No, Thank you." 一般都能得到客氣而友善的回應,甚至還聽到有人對我們說"恭喜發財"哩。清晨,以禮相待,相互尊重,那麼,整日的氣氛都會變得溫熏喜樂。

利用早晨的時間在Puri Ulun Carik旁的巷弄探索,一條真可謂雞腸大小的巷子,直溜溜地深入,一邊是旅店的外牆,有些垂蕉翻牆而過,與牆腳的花草相會。另一邊有網咖,民宿,小餐廳和Spa。

雞腸小巷的盡頭是一家Spa,兩座鮮花鋪呈的石碗分據兩個門口,側門做一個流水小景,一菩薩坐像置於石牆坳處,一個大過佛像的石碗仍舊滿滿擺放著鮮花,雖則比例不稱,但主人的虔誠無庸置疑。

昨夜我們也曾尾隨一老外進入這條雞腸小巷,一盞昏燈掛在巷口,腳步在牆間碦蹬胡亂作響,那老外大概心裡發毛吧?!那就是我們的故意胡鬧。

住在這種細巷裡的外國人多數是長期居停的旅人,深得其中三昧,只有短期旅行的人才會專找高級旅館。

Jalan Monkey Forest上的一家Spa旅店,他們的垂蕉是這一路上最美的。這種造型可愛,顏色亮麗的垂蕉將峇厘島妝點的喜氣洋洋,頗有過年的熱鬧氣氛。

Batubulan巴土布蘭石雕村距離烏布約20公里,地理上較接近首府Denpasar,我們越過銀飾村切魯克Celuk,先參觀較遠的村落,在一路往回走。

巴土布蘭以石雕聞名,也是巴龍和蘭達舞(Barong and Rangda)最著名的村子,但陽光實在過於毒辣,我們沒法耐住性子去找舞蹈場所。

道路兩旁的石雕一個挨著一個,前後又好幾排,各種神像各種尺寸都有,場面頗為壯觀。甘尼許,哈努曼,蘭達,西妲。。還有各種不知名的神像,連彌勒佛都有。

仔細觀察許多神像的手部,都會豎著大拇指,一直沒能得解,直到有一天晨遊,從叢林中又鑽回到大馬路上,見一老婦人正沿著巷子擺放鮮花供品,經其同意讓我拍照,隨後,她以大拇指"指"著家門,示意我可以入內參觀,這時才明瞭峇厘人是以大拇指指路。

當然,大拇指的手勢應不僅僅是指路,神像上的手勢應該含有某種宗教或是禮節上的意涵。

在峇厘島上像這樣的供品無所不在,不容忽視卻又常常被忽視,畢竟走路不全都看著地上,我挺喜歡觀賞這些形形色色的供品,各家各有不同,隱含著每個人的不同宗教願景,先不管那些花草餅乾的內涵,只管感受其所散發出來的虔誠吧。

通常我在前頭帶路,像帶著三隻小鴨在馬路邊前進,"有個坑洞,小心","地上的供品,不要踩到了",我常如此提醒她們,女兒常在後面喊"都是你先踩到的。" 話音剛落,又聽見她笑呵呵地說"你又踩到了!",果然,我趕緊挪開右腳,另一隻腳卻又踩到別的供品了。

偶爾,有幸,可以看見當地婦女沿著"大馬路"邊上擺放供品,姿態優雅而虔誠,我們常行注目禮。

雖說是"大馬路",也僅止於峇厘島的尺寸而言,從庫塔一路蜿蜒到烏布,是峇厘島的主要道路之一,雙線道,真的是雙線,且只供氣機車行駛,完全沒有行人可走的路肩,往往得小心翼翼地走在邊緣的白線上,可以感受到機車騎士的臉就在耳邊呼嘯而過。連當地人過馬路都像在閃躲子彈一般驚險。

佛陀成列地躺著,豐滿的婦女成排地站著,好一付怪異的景像。

這是一堵牆,居家面外的牆像這般莊嚴,氣勢也就顯現出來了。

不知名的神像,守護著路口,輕鬆怡然的姿態,似在邀你入內品茗飲酒。我怎麼看都覺得似曾相識,像是日本北海道漁民的裝扮,睜睜的眼神,仿佛望見漂自俄羅斯的海帶已經抵達外海。

僅此一家,所以特別吸睛。不知道這些令人詫異的雕像要擺放在哪裡?!

石雕村草草結束,毒辣的太陽和無處可立腳的馬路逼的我們往路邊的小徑走去。

上二圖:從其規模與石雕的碩大與精緻度而言,這應該是Batubulan最重要的一座廟宇了。我們走進這條巷子,雖然避不開烈日,至少避開了轟鳴呼嘯的馬路。

轉個彎,一方清靜。

往村子裡探索一直是我喜愛的課題,常有驚艷。村民不會為了遊客改變他們的作息和談吐,這是最自然真切的峇厘生活樣貌,事實上,也極少有遊客願意走進村子裡。

如果馬路邊的石雕是巴土布蘭的門面,那麼,隱身其後的村子就是那塊未經雕琢的原石,自古就在天地間俯仰,無需鑿斧就自然具有神性。

一行四人稀落地走到一處宅子大門,加頂的石雕大門頗為氣派,過道卻顯得窄仄,有一老婦擒著一竹竿在樹上攪打,我問她可否入內參觀?婦人略為靦腆,我實在摸不著她那表情的含意,是同意?為難?婉拒?

既然來了,就別錯過機會,趕緊叫喚家人跟上腳步,孩子媽還在外頭扭扭捏捏哩,我清楚她這是基於一種對居民的尊重。

她沒有我的野潑,腳步沒有我膽大,行事沒有我的篤定,所以,我得前前後後地護著她們。

這又是一座讓我欽羨不已的峇厘民居,佔地廣闊,屋宇建築華美,雕飾繁複精緻,綠樹成蔭,但陽光充足,格局不致拘泥。我以為這裡至少住有幾戶人家,沒想到竟然只住了一戶七口人。

既然主人沒阻攔,我們也就安靜地四處參觀,心底暗自咂嘆。奇妙的是,宅院裡的陽光似乎沒那麼狠毒,還多了幾絲清涼。

主人家的家廟區域,每座神龕都代表著不同神祇,草地細心地修剪,步道也都打掃清潔,雞蛋花,沙漠玫瑰,依蘭依蘭等花木四周環繞,有幾種鳥類在附近啁啾,最熱鬧的還是那些忙於搬動供品的螞蟻。

仔細一看,一座神龕上竟然睡了一隻貓咪,怎麼叫牠都不理人。對牠來說,這神龕是完美的居所,少有人打擾,居高臨下,通風,幾根柱子圍繞起一個小空間,剛好只夠牠獨享。

我最愛看果實累累的景像,金黃色的椰子,眼睛不住地往上看。

驚艷!驚喜!!驚呀!!! 首度看見伊蘭伊蘭,前一陣子在台灣還在奮力地尋找,以為找到了,結果是鷹爪花,這回可是真真切切地見到她的身姿了。就種在這峇厘人家的家廟中,約3米高,綠色的花朵還聞不到香味。

大概是一種緣分,若不是往前跨一步,當面照見,其綠色的花瓣與綠葉混搭,還真不容易發現。

有一必有二,之後的行程中,幾乎天天可以見到依蘭依蘭的身影,包括今晚將入住的Tegal Sari,花園步道中就有三小棵,其它神廟中也常見,通常種在山門內兩側。

步出家廟,我被咖啡果子,紅毛丹所吸引,有一巨大的蓬屋,兩邊通透,房子的男主人引導我們進入,原來這裡販賣"麝香貓咖啡"(Copi Luwak)和其它不同口味的咖啡,籠子裡豢養兩隻小獸,主人說那是小麝香貓,見其呼嚕睡相還真可愛,但想到我喝的咖啡是牠排泄出來的豆子,心裡滋味雜陳。

小麝香貓毛色金黃,樣貌可愛,還會倒掛在籠子上方,引來孩子們呵呵大笑,圍著籠子不斷拍照,另一樹頭還有個更大的籠子,兩隻成年麝香貓慵懶地睡著,毛色已呈灰黑,耳朵和眼眶都是黑色,有點像長嘴的熊貓。

上二圖:同樣引來一陣歡呼的是這一棵高大的榴槤樹,我們也是第一見到長在樹上的榴槤,即將成熟的果子以塑膠繩固定在樹幹上,大概是怕熟透了,一落而下,沒砸死人也是滿地爆漿。

司機說,本地的榴槤一公斤7000Rp,真是物美價廉,不過,峇厘島的榴槤或許品種不同,個頭都很小,大約是我們在台灣常見的一半大小。

院子裡種幾棵咖啡樹做樣板,要見真正的咖啡園還得去別的地方。

還沒成熟的紅毛丹,峇厘人幾乎家家戶戶都會種一棵,既可以乘涼,也可以收穫水果,吃不完的就放在路邊賣。

以免費飲品為餌,實際是賣高價咖啡,像這樣的經營方式還不少,幾天後我們往北到貝杜谷區(Bedugul)又進了一處叫Tegal Sari Coffee & Spices的莊園,同樣的經營形態,只是此處位在一片可可樹林裡。

六種飲品分別是香草茶,檸檬茶,薑茶,人蔘咖啡,峇厘咖啡和峇厘可可亞,若適合於口味,也可以在櫃台購買。我們就買了一包人蔘咖啡,還不便宜呢。

主角出現了,Copi Luwak,小小一杯5,0000Rp,相當於166塊台幣,咖啡粉沉底後才能喝,不然滿嘴沙沙的,不是很爽快,我個人品嚐的結果不太滿意,與一般咖啡無異,不覺得有特殊之味。

不過,這就是他們賴以生活的法子,孩子媽心腸軟,善良,覺得花點錢支持當地人的生活很不錯,瞧那些員工都是年輕人,努力地為自己的生活打拼,難道不該支持嗎?!

一路上都能看到"Copi"字樣和招牌,我以為是峇厘島特有的咖啡品牌或品種,原來是一場誤會,Copi就是Coffee的意思。

Balinese House,電話:036-1294461,若到了Batubulan石雕村,不妨走進這家咖啡館。

Dear 馬蹄(eplus1997)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峇厘島自助遊之四:巴土布蘭石雕村與峇厘家訪」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休閒|旅人手札,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06672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工藝
2013/02/23 14:39

看過當地婦女親手編製著裝供品的葉子籃

那兒的手工藝也是重點呢!

曾看到一組四人的小木雕,雖然外型該是機器刨削過來的,可是每個手繪的花樣全不一樣

當初買了三組,送人兩組,自留一組,後來被老媽瞧見,哀怨我沒送喜歡藝品的她.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飾
2013/02/18 04:48
當地銀飾真的蠻有名,平常不太買東西的我去時也買了兩條項鏈,價格應該是便宜的,不過時間太久記不清了,而且是老爸付錢!
安然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8 11:59 回覆:

峇厘人的工藝水平不差,銀飾品容易攜帶,質感好,

不過,一般都不是純銀的,純度也較低一些,

價格還挺公道,若是人工打造的就貴多了,

下回去,我要自己設計,請當地人加工完成。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峇厘二月天
2013/02/17 14:11
陽光實在過於毒辣」,有攝氏多少度阿?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7 15:47 回覆:
33度。刺眼,炎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旅行家
2013/02/17 12:05

你是個細緻的旅行家,看得這麼仔細。如果我自己去,大概什麼也看不到。

記得當年我只離開旅館一次,就是去買銀飾的,印象中就圖片中那種建築。

當地人的英語真的是要比手劃腳才能溝通。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7 12:13 回覆:

我喜歡這麼旅行,充滿好奇,問東問西,

現在有數位相機實在太便利了,很多資訊或細節都可以拍下來,

不然要記住那麼多細節還真不容易,

不過,我的內容主要還是依據筆記和腦中的記憶。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
2013/02/17 11:47

麝香貓不是貓科?它的爪有五指掌也像人呢

馬蹄真是顧家愛家的好男人 

銀飾呢 沒看到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7 12:17 回覆:

現在的麝香貓咖啡都是人工飼養的,價格也大大降低,不再那麼金貴,

至於是不是貓科,我就不是很清楚了,

銀飾要在下一篇文章介紹,要介紹切魯克(Celuk)銀飾村和Tegal Sari等等,

我們在銀飾村買的少,主要是那裡很貴,

後來多數在烏布買了,還買了不少。

帶家人出遊就要保護他們的安全,所以常常是自己會比較危險,

不是在前開路就是要殿後,走馬路邊也要比他們更靠近馬路,

以警示氣機車不要撞到他們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榴槤
2013/02/17 11:40

榴槤尖叫

那是我的最愛。。。。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7 12:08 回覆:

我也好愛榴槤啊,季節一到,三天兩頭買一個,

我住家附近有家水果店很便宜,整天都很多人買水果,薄利多銷,

有時一個榴槤才180塊,真是便宜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