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峇厘島自助遊之五:切魯克銀飾村與KAFE ARMA
2013/02/18 09:40:17瀏覽2488|回應4|推薦90

DAY 2-3

無意中走入巴土布蘭民居,收穫頗豐,尤其見到榴槤樹,依蘭依蘭等植物,心中想見的逐一實現,還有一種吃過的蛇皮果,模樣可怖,也不怎麼好吃,後來終於見到其本尊,而紅毛丹在幾年前的普吉島已經見過,山竹樹後來也見到了。

待的時間稍為過長了,但我們仍不願離去,又在周圍徘徊了一陣。

古老的民居,深宅大院,山門是高大的紅毛丹,結實累累,一群女學生將腳踏車牽進一處民居裡,然後步行往村子裡走去,我猜想大概是去學校吧。

一株長的油亮亮的百香果攀爬在電線上,像是意欲脫逃的嫌疑犯,由藤蔓的生長方式觀察,恐怕有數十米吧,怎樣的陽光和養分能讓它這麼恣意地茁壯?!

可惜時間不夠,不然,很想再往村子裡探索,還好機會多的是,後來我們曾穿過一座村莊,抵達一河谷梯田的頂部。

Celuk切魯克銀飾村位於巴土布蘭北部不遠處,馬路兩旁多是銀飾店,各家都使出渾身解數妝點門面,其中又以這家"ARTIKA'S"為最,外牆和大門上的雕像都是古董精品,左右各羅列六尊巨大雕像,無一不精。

我說,我夠了,單單觀賞這些雕像,就已經讓我讚嘆不已,即便現在就結束今天行程,也已心滿意足了。

大拱門上的雕刻極盡華美,氣勢不凡,院落裡的建築莊嚴,簡直是博物館等級的場所,很難想像這裡賣著金飾銀飾,想必價格不斐,跟我們的小資情調有落差,因此,選擇在門外繞一圈,仔細欣賞這些雕塑,紋飾。

店方如此大費心思妝點門面,大概也有過濾顧客的用意吧?!像我們這樣的遊客就不會選擇走進去,避免兩相尷尬,但我不得不感恩店方的大方,既然不願進門,就饗以華美的藝術饗宴吧,既停過腳步,就不要一片蒼白地離開。

正門上的雕飾極為華麗,而左右兩側的偏門也沒忽略,每一處無不用心,就連圍牆也是藻飾華麗,精工細雕。

前門的雕像群似乎都是一男一女配位,通常面部猙獰,只能從"胸部"上做區分,應該是峇厘的各種神祇,如此猙獰面目應該不是為了嚇壞信眾吧?!這讓我想起紐西蘭的毛利人,對於前來部落拜訪的外人,他們會在門口對你睜大眼睛,吐出長長的舌頭,樣極恐怖,這不是給你下馬威,而是為你驅走邪靈。

說到"胸部",我們住在Puri Ulun Carik旅店時,房間內的擺飾是一幅幅處理成咖啡色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峇厘婦女裸露上半身,下腰圍著輕柔的沙龍,眼神透露出自信,袒胸袒的極其自然,一點都不憋扭,當然也不會給人色情的聯想,這無疑是一種美的藝術。

我們在切魯克街上發現第一部ATM,剛好可以試試VISA的取款功能,況且裡面有空調,還可順便降低體溫。孩子媽和兒子進去取款,我和女兒在外閒逛。

馬路上大概就只有我們一家人在逛街,因此引來幾個賣工藝品的小販,有的還專門騎摩托車趕過來,拿著一盒漂亮精美的竹筷,只喊價一美元,但我認為不靠譜,可能是個餌,因為這"一美元"太常出現,太可疑了,雕的精美的牛角也是一美元,峇厘島最大的北沙基廟的導遊費也喊一美元,到處都喊著"一美元"。

幾個小販見孩子媽和兒子在取款,都等在外頭,我和女兒只好也跟著圍上去警戒,並提醒孩子媽在裡面先將錢都收好才出來。這時又有小販持續地推銷,其中一個以憋扭的國語說"牛角,人民幣。。",可見這裡常有中國人旅行。

孩子媽很開心帶來的卡片可以取款,不必只依賴美金現鈔,她嘗試幾種領法,總共領出了400萬Rp,後來計算手續費,被扣去一千多台幣(超過30,0000Rp的手續費),是不便宜,不過很方便,孩子媽宣布,帳戶裡還有9500,0000Rp,引來我們一陣歡呼,大家爭著給本團命名,超級豪華背包旅行,皇家豪華背包遊....其實,都是鬧著玩的,印尼盧比的數字很讓人有成就感,看見那麼多的"0"總要心血沸騰一番,把它除以300也就原形畢露了。

總之,沒想到孩子媽來這一招,讓大家都很驚喜!!

在Celuk一處瑜珈教室的院子裡發現這種稱之為"蒲瓜樹(Crescentia cujete)"的植物,個頭像柚子,表皮像匏瓜,以為可食,但其實有微毒,不知道峇厘人把這樣有毒的果子種院子裡有何用意?!

地上掉落幾顆,我當足球來踢,三兩下就爆裂了,內裡是白灰色的果肉,像豬腦。

峇厘人家的院子多數有這模樣的茅草房,四下通風,在離地的木板上午睡,別有情趣。這裡是瑜珈中心,這亭子大概是作為警衛室吧?!還安裝了一部電視呢,小孩騎著三輪車繞圈子,一隻瘦小的黃貓在角落酣然午睡,自從養了小非之後,我就特別注意各地的貓族,峇厘島的貓咪不多不少,唯一的共同特徵是,都很細弱,營養不良。

入口處有一姿態妖嬌的女性雕像,像飛天,卻有四隻手,後兩手各拿著佛經和念珠,前兩手彈奏一種古絃琴。不清楚是哪種神祇,之後在一些印度廟宇也能見到其身影。

同樣是在瑜珈中心入口,一怪獸雕像面部猙獰,卻帶著一朵艷麗的扶桑花,每每衝擊到我的視覺感官。後頭的釋迦座像總讓我想笑,像一個憨厚的小販在烈日下依然不撓地守著小小的攤位。

上二圖: 走進峇厘人的超市也是我喜愛的活動之一,這是真正的原汁原味。從中可以窺見峇厘人的基本生活樣貌,他們都吃些什麼?用些什麼?因此,我會鼓勵小孩將來出外自助旅行,絕不可錯過當地人的超市。

當然,最實惠的還是價格,這是峇厘人的當地價格,不是"遊客價格"。例如可口可樂在烏布的OK或MINI MART,350ml要9000Rp,這裡只要6650Rp,後來我在更偏遠的小鎮上,425ml更只要5500RP(MASSA'S TOSERBA)。

我們在這裡還買了非常好吃的山竹(Manggis)和一種超甜,口感沙沙的水果叫"Sawo"。

這是另一家銀飾店,圓錐頂的建築和修剪的如綠地毯般的廣大草地,就可知價格也是絕對高貴。除了幾家別具設計味道的銀飾店以外,多數位於路邊的銀飾店都有個大店面,但裡面的產品擺設的稀稀落落,店內略顯幽暗,銀飾品了無新意。

第一天初抵峇厘島,沿路上看見許多裝有各色"果汁"的攤位,今天才得以近距離觀察,原來是給機車加的汽油。難怪路上這麼多摩托車,卻很少能見到加油站,若沒有這些半路上的加油點,還真是不便哩。

不過,品質大概無法保證,有的汽油呈金黃,有的偏酪黃,有的偏紅,難怪被我誤認為是各種口味的果汁。

真是納悶,逛了半天還沒收穫呢!!

豪華的銀飾店不敢進,大的銀飾店又太冷清,轉入巷內,五戶之外就是田野了,不過,總算找到一家黑呼呼的小店,一邊女主人賣蔬菜,地上還有幾個雞籠,雞隻咯咯叫,另一邊,老闆在擺放銀飾的櫃子後面午睡,聽見我們的腳步聲,霍地從櫃子後立起來,嚇我們一跳。

我們專挑一種叫"Harmony Ball"的銀飾,球體可以從中打開,搖動裡面的小球會發出鈴鐺聲,小巧可愛,把小球替換成可以裝乘或浸染精油的容器,就是很有氣質的香氛銀飾品。

Harmony Ball有不同尺寸,不同紋飾,還會發出深淺不同的聲音,有的清脆,有的響亮,非常討喜。

老闆先發聲,你說多少錢?我先是一愣,誰是顧客啊?!我當然讓他先開價啦,誰先喊價誰就先輸一半,這可是我到峇厘島的初試啼聲呢!

老闆說:"12萬"。然後要我出價。。。

我說:"2萬",老闆一驚,兒子也是,兒子以前就在大陸峨嵋山見識我的砍價功夫,印象深刻。

一來一回數次,最終以8萬Rp買了兩個大的Harmony Ball,離三折3.6萬稍差一些,差強人意。孩子媽好喜愛這種銀飾品,想要多買一些,於是我又上場,我跟老闆說,讓我挑10個,大小不拘,反正大的貴些,小的便宜一些,平均一下,一共10萬Rp,後又加到15萬,老闆則從60萬降到36萬就不肯再降了。

我拿掉兩個,維持15萬,老闆還是堅持36萬。

沒有共識就握手言和吧。殺價的原則就是"good for me,good for you." 老闆不願意再降必有他的理由。

孩子媽太喜歡這種小可愛,就想回頭以之前談的4萬一顆的價格多買一些,但被我阻止了,我告訴她,這東西在烏布肯定很多,要多少有多少,一把一把的掃給你,若價格遠高於4萬一顆,到時再回來買也行啊,我語帶戲謔,希望沖淡稍稍緊繃得氣氛,其實,心裡也沒底,純粹憑直覺做判斷。

她口中碎碎念,覺得心裡沒有滿足。 

在峇厘島購物,可以三折為理想的價格,當然還是要多問幾家,不然,有的商家開了一個天價,你殺到三折也還是被宰了。

午後一點多,陽光依舊赤焰毒辣,回到烏布市區,聽見森林中有甘美郎演奏,本想觀賞幾分鐘就去填一填飢腸轆轆的肚皮,半途被攔下來,必須購票欣賞,不前不後的時段,也就作罷。

這是我們首次與ARMA的相遇緣分,還沒多少感受,之後的事留待以後的遊記來敘述。

室外熱呼呼的,只想趕緊找個蔭涼處躲避,結果還是走進了KAFE ARMA,看來與ARMA的因緣越來越深了。

我極喜愛那些吊在樹上的各種造型的燈籠。

我點了一道半隻的Crispy Duck,就是常聽人說的"髒鴨",不知道名稱從何而來?!口感酥脆,搭配冰凍啤酒非常對味。8,5000Rp,未稅。

小孩點的三明治,對KAFE ARMA的薯條讚嘆不已,一份大約5,0000Rp。

午後雷雨將至,可以聽見遠處響著悶雷,先是颳起大風,穿堂而過,隨後落下雨滴,地面都還沒濕透就已經完結了,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雷聲大雨點小"吧? 沒想到從小朗朗上口的成語在峇厘島體驗了。

濕中帶熱的環境不是那麼好受,不過,至少降低一些溫度。

我們通常選擇WiFi Free的餐廳,用完餐之後,還可以用I-Pad打發時間,小孩玩Game,孩子媽有時則把當日拍的照片上傳到臉書,即時分享旅行的影像。

KAFE ARMA: http://www.armabali.com/restaurant/

一場小雨似乎洗去了路邊的塵埃,邊坡上的各種植物顯得綠意盎然,仔細觀去,小小區域竟生長了這麼多種類植物,葉片大小有致,大自然也深得構圖和布局的巧妙。

我們等著雨過天晴,也等著Tegal Sari的入住時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plus1997&aid=7306861

 回應文章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吸引人
2013/02/19 12:16

雖然前後3次到過峇厘島

那時所拍的照片沒有真正是為寫作而拍

所以並沒有留下滿意的作品

看過您的遊記後我還是想再去一次進行更深度的旅遊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菲拉拉(Ferrara)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9 22:44 回覆:

很值得再去,你也是旅遊的愛好者,

與我所見或許視角不同,希望我也能參考,

畢竟,我們全家都想再去,但不想重複同樣的模式,

不同的旅遊故事,也能給我們啟迪。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飾村門口的雕刻真有民俗藝術風格!
2013/02/18 14:24
今天搞清楚,一美元合9000Rp,去掉四個0,就是美金價格。一瓶可樂價格似乎和台灣超商價接近吧?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8 19:16 回覆:

對的,就是100usd=970,000rp,所以動不動就好幾百萬的Rp,

可樂價格約略相同,舶來品的價格都差不多。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誘發我前往的慾望
2013/02/18 10:57
新年沒開機,今天一口氣看完了老弟五篇遊峇量的格文,
格文照片都很豐富,也誘發我前往的慾望。
今年過年本也想一家出外走走,但女兒們決定去泰國渡個休閒式假期,但引不起我的興趣,
計劃時,峇里島也是選項之一,她們不想,俺就留台嘍!
你這趟全家自由行,不只是身體的自由,更精彩的是行程的自由,一家人吃喝玩樂,無拘無束,
那就是最直接的小幸福。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8 11:56 回覆:

峇厘島非常合適自由行,

不容錯過,距台灣直飛只有5小時,

很可以花點時間四處看看的,

相較之下,旅行團就頗多限制,也都疾呼呼的,

除了吃住較好以外,幾乎沒有什麼收穫,

而導遊帶去的購物通常都是數倍的價格。

在峇厘島自助遊一點都不困難。

我會盡量寫的詳盡,連花費都列出來了,可以做個參考值。

即使完全依我的行程走,也不致太差,但自助遊的好處就是"發現",

或許可以在我提供的資料以外,又有更好的發現,這才有意思。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帶
2013/02/18 10:43

這裡處處散發著熱帶雨林風貌

當地住民的雕刻很有特色

那些銀飾  也很美很有味道

就怕買貴了 這就是旅遊的經驗啊

馬蹄(eplus1997) 於 2013-02-18 11:50 回覆:

旅遊購物都會碰到價格問題,尤其商家都會開價,

相差可以好多倍的,所以,最好是多問問,別急著出手,

真是貨比三家不吃虧,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認識當地人,

他們最了解真實的價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