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京散步 - 米其林名廚之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2011/01/26 12:05:52瀏覽3482|回應0|推薦23

朋友很有興致的聽我說完這次東京的行程規劃,聽到我要去六本木的新美術館,很熱心的告訴我美術館內正在展出梵谷的畫作。「啊 ?! 梵谷 ! 是喔,我看過了啊 ! 所以不用再看了。」朋友很狐疑的看著我:「那妳去新美術館幹嘛 ? 」「去吃新美術館三樓的法國料理啊 ! 」

Paul Bocuse 位於六本木的餐廳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就開在新美術館三樓,光聽到這點,就覺得這是件很厲害的事 - 藝術加上美食,多麼感官的組合啊。法國料理重色香味俱全,強調細膩繁複的料理手法,加上美麗的擺盤,每次吃法國料理都覺得賞心悅目。 Paul Bocuse 執法國料理牛耳,自一九六五年位於里昂的餐廳獲得米其林三星榮譽以來,連續四十五年獲得米其林三星殊榮,盛名始終不墬。許多人稱 Paul Bocuse 為法國的食神,例如現在普羅大眾常吃的酥皮濃湯的「原型」就是 Paul Bocuse 創於一九七五年的傑作,跟一般的酥皮濃湯不同, Paul Bocuse 的酥皮濃湯的湯底是黑松露、牛頰肉、及鵝肝所燉煮的,酥皮主要功能就是將這些食材的美味及香氣包覆於中。不過這間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不是米其林星級餐廳,所以就把它當成米其林料理的入門吧。

 

東京的許多餐廳,於午餐時段都會推出特惠套餐,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也不例外,午餐特餐為限量七十客的一千八百日圓套餐,另外還有與晚餐同價的二千八百六十日圓的三道式套餐,晚餐時段還有七千三百五十日圓的Paul Bocuse傳統套餐菜單(包含著名的黑松露酥皮湯)。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的午餐用餐時段為中午十一點至下午四點,因為先去逛了Midtown,才悠閒的漫步到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用餐,限量套餐已經賣完,所以就點了一般的三道式套餐。到餐廳時,門口大概排了二十位客人,不過因為已經過了午餐的尖峰時間,移動的速度還算快速,大概三十分鐘就等到桌子了。

 

 

服務生將我帶到一個兩人桌,詢問我要坐在面對還是背對窗戶的位子,我快速看了一下四周,發覺單獨用餐的客人好像都是坐在面對窗戶的位子,可是考量到照相的角度及自己的習慣,決定還是坐在背對窗戶的位子。點完餐後服務生送上一份法國麵包及一罐玻璃瓶裝的水 (tap water) ,我一面剝著外酥內軟的 baguette 吃著,一面欣賞這家餐廳。既然餐廳的名字叫做「 Brasserie 」,走的當然是比較輕鬆的風格,總共有一百八十二個座位,除了入口處外,座位沿著圓形的餐廳環繞一周,新美術館對外的牆全部都是玻璃,餐廳當然也不例外,大量的日光由窗外照進室內,餐廳內部光線明亮,餐桌簡單鋪著白色的桌布,搭配丹麥名設計師 Fritz Hansen 所設計的椅子,更顯得線條流暢。

 

二千八百六十日圓的三道式套餐包含前菜、主餐、及甜點,前菜有四種選擇,主餐有三種選擇,甜點也有三種可選擇,不過其中有些菜色需另外加價,套餐不附咖啡,如有需要可加點,另外如要加點搭配法國麵包的奶油 (Echire 無鹽奶油 ) ,也是另外付費。我的前菜點的是野菜牛肉凍 ( 另加三百日圓 ) ,主菜是香煎ガンバス蝦燉飯,甜點是招牌特製烤布蕾,外加咖啡一杯。方形的野菜牛肉凍外型就像一幅線條大膽的現代畫,旁邊搭配生菜沙拉及美味的醬料,野菜與牛肉燉煮的火侯極好,幾乎是入口即化但還保留些許嚼勁口感,搭配沙拉的醬料非常精緻,切到極為細小的食材,淋上頂級橄欖油及檸檬汁,口感非常清爽。我看到隔壁的客人吃的前菜是燻鮭魚沙拉,看起來也非常美味,下次有機會也要嚐嚐。吃完前菜後,對主菜更為期待。在等待燉飯時,也觀察了一下餐廳的服務人員, 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 是與日本「株式会社ひらまつ」合作,並非 Paul Bocuse 的直營店 ( 所有日本的 Paul Bocuse 分店皆如此 ) ,服務生訓練有素,服務態度合宜中帶著穩重,這跟我此行嘗試的另一家法國米其林餐廳 (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 完全不同,形成很有意思的對比。

 

主餐上桌時,強烈的色調及美麗的盤裝更是有如一樣美麗的藝術品,完全可以想像入口會是多麼的可口。這道燉飯可以說是完美,先將一口燉飯放入口中,濃郁的香氣頓時在口中散發,米粒燉煮得穠纖合度,牙齒一咬下先感覺到米粒黏稠的口感,多齟嚼幾下就可以感覺米心的彈性,香煎蝦子也非常好吃,新鮮的蝦肉Q彈扎實,美味的燉飯搭配醬汁,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全部吃光光。主餐的份量很足,女生吃完應該都差不多飽了。又等了一會兒,甜點及咖啡熱騰騰上桌。我很喜歡吃烤布蕾,Paul Bocuse的烤布蕾非常好吃,美麗的咖啡色焦糖平均的鋪在表面,烤得恰到好處,用湯匙一舀,脆脆的焦糖應聲碎裂,露出下層香濃米白色的crème brûlée,同時也看到最下層滿佈黑色的香草籽。一口咬下只感到crème brûlée香甜滑膩順口,滿口生香,雖然我已經不太吃很甜的東西了,Paul Bocuse的crème brûlée的甜度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再喝上一口香醇的黑咖啡,將甜度完全沖淡,口中只剩下清爽的咖啡香。

 

 

Paul Bocuse在東京目前有五家分店,其中位於代官山的餐廳為米奇林一星餐廳,其他位於六本木、銀座、丸之內、及廣尾則是brasserie。所以下趟東京行應該要安排去代官山的Maiosn Paul Bocuse吃午餐,然後選一家Brasserie Paul Bocuse吃晚餐,這樣可以用相對划算的價位吃到米其林一星的餐食,又可以吃到Paul Bocuse的晚餐。至於該到哪家Brasserie Paul Bocuse吃晚餐呢? 我看著Brasserie Paul Bocuse Le Musée網頁上的照片,新美術館的玻璃牆上的聚光燈以不同角度,或向下照設,或映照在簡約典雅的餐廳內,光影流曳,杯觥交錯,餐廳內彷彿正在放映一部無聲老電影。我想或許來這裡吃個晚餐會是個不錯的主意。

<<此篇文章入選聯合新聞網首頁,消費流行部落客嘗鮮>>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4681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