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澳洲-塔斯馬尼亞》來自莫斯科的馬戲團
2017/03/24 19:03:52瀏覽34|回應0|推薦0

  對馬戲團的印象來源全是卡通,從迪士尼早期超虐心的《小飛象》,近則是夢工廠的《馬達加斯加》歐洲篇。而真正馬戲團到底是什麼?對我來說有個是神秘的地方,腦海中的影像從棚子開始;這個大棚子可以容納觀眾和舞台,又能像蒙古包一樣可以拆解帶著走,去一個全新的地方開始建立、再拆卸、再建起。
 
  但在我人生清單裡沒特地寫上要看馬戲團這事,若我真有張人生清單,目前還沒做到的事是捐血、理光頭,以及騎馬跟騎重機吧。
 
  小鎮裡沒有什麼娛樂,「馬戲團來了」這消息像風一樣傳遍了整個鎮。聚光燈打在鮮黃色的棚子上,尖尖的屋頂透露著刺激和歡樂。來到貓背小鎮的,是俄羅斯莫斯科的馬戲團。豈不是世上最強戰鬥民族?覺得更有看頭了,我毫不猶豫決定:我要看馬戲團!
 
  有人說,人常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插撥曲目:今夜二十歲—楊坤)我想我大概是這樣,但我如果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那就是真的,也是認真的;只是若和常理不太一樣,就容易淹沒在洪流之中。
 
 
  我和室友們選了最便宜的座位,雖說是最便宜,也相當於一頓大餐。仔細想來折算台幣還不到800元,一場玩命的藝術和專業又撼動人心的表演,只能說:物超所值。我們進入了神秘的棚子,場地比我想像中的小,座位不多,幾乎都很接近看台。我們在看台的左後方,開演後燈光一暗,聚光燈打在舞者身上。
 
  以前以為舞者掛一個鐵環上表演的那個大鐵環起降是機器操控,這次因為靠近後方的位置,我們看到是另一個工作人員身上掛著另一端繩鎖爬上柱子,配合音樂往下一跳,舞者便被體環躍然空中,曼妙的舞姿背後,是許多工作人員的努力啊。
 
  我覺得所有人的努力被搬到台前,也是這場表演可看之處。每個人確認著細節,保障表演人員的安全,拉扯保護網的鐵練就在座位走道中被抽出,在危險的動作和超乎常人的表演中,多了一種生活感。完美是有距離的,而這些防備彷彿說著:這些表演者不是超人,他們跟我們一樣,只是經歷過我們想像不到的特訓。
 
  而一場空中飛人出了差錯,拋接沒有拉住同伴的手,一位飛人就落在保護網上,他站了起來,觀眾給他鼓勵。重來、落下、重來、落下,他開始焦躁。老實說我覺得這是這場表演最可看的其中一處,表演者的情緒讓我們也為他感到緊張。
 
  一再失敗的感覺本來就不好受。最後他放棄了拋接,換了另一項蒙眼空飛,贏得觀眾的喝采。而我仍在想著,下戲後,他和他的同伴們會起互相責怪還是好聲打氣?我每次看著舞台表演,都會這麼想著:如果對手戲的他們今天剛好吵架了,一踏上舞台,還是能有默契和到位的表情,多麼煎熬啊。
 
  喔,不過當駱駝、駱馬、牛一起上台時,我也會想牠們之間對其他物種的想法。牠們住在同一間車廂嗎?受到小飛象跟馬達加斯加影響,覺得馬戲團的旅舍就是火車。
 
  最後到了壓軸,是五輛小越野在同一個圓球裡狂飆,完全不能理解他們怎麼不會撞倒對方的啊!這可以練習嗎?不能吧撞到會出人命的啊!用電腦模擬路線嗎?可是速度也要靠人啊!
 
  大概就是這麼驚人的一直在心裡吶喊。一直到離開還是覺得震撼不已,雖然很想再看一遍,但實在太傷荷包也沒時間。只是心裡很滿足的,在人生清單多計下一筆:馬戲團,Check!

( 休閒生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730&aid=98651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