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跑 阿甘 快跑 !
2011/08/20 04:22:14瀏覽2950|回應10|推薦92

   

 

阿甘:

老媽總是告訴我,你可以從一個人所穿的鞋看出許多故事;譬如他們要去那裡,他們曾經去過那裡。我穿過許多鞋,如果我努力的想,我還記得我穿過的第一雙鞋。

Forrest Gump:

My momma always said you can tell a lot about a person by their shoes, where they go, where they've been. I've worn lots of shoes, I bet if I think about it real hard I can remember my first pair of shoes.

珍妮(阿甘被徵召將開拔前往越南戰場):

聽著,你保證我,好嗎? 萬一遇到麻煩,不要逞強,你就跑開,好嗎? 就只是跑開。

Jenny Curran: [hearing that Forrest is going to Vietnam]

Listen, you promise me something, OK? Just if you're ever in trouble, don't be brave. You just run, OK? Just run away.

 

 

 

 

跑 阿甘 快跑!

 

對大多數人來說,跑步或許是最簡單的運動,除了靜坐,跑步也是我心靈獨處的重要訓練方法之一,某種程度上來說,跑步可說是另一種「身念處」動中禪修的方式。任何運動都很好,但是過與不及都有其衍生問題,所以要注意因人而異,不是跑越多越快就越好,似乎2英哩(3200公尺)是一般專家認定最適當的平均距離;記得當兵年輕的時候,海軍陸戰隊每天晨操就是5000公尺跑步,家常便飯,現在不比當年,但是過去十多年,我一直是跑2英哩左右,也很舒服,自認也是體力普通的中年人,所以2英哩應該是個很好的參考距離。

跑步最常聽到的問題就是膝蓋傷害,雖然自己的膝蓋目前還好,可是我注意到邊上差不多五十歲以上長跑者,特別是女性,膝蓋都先後有了問題,所以我一直以為那是長期跑步不可避免的問題。然而,由最近三年開始流行回歸自然的「赤足跑步」(Barefoot running)推廣與理論,我才明白,這其實很可能是一個可以避免的問題,值得一談。

跑步是人類生存的本能,老祖宗以前沒有耐吉(Niki Air)氣墊跑鞋以前,是怎麼跑的? 我們如果注意一般非洲土著或是山居部落民族的赤足健步如飛,你不難注意他們是前足平底跑步,而非足跟先落地的。所以「赤足跑步」或者又稱為「前足著地跑步」(Forefoot running),相對於一般常見的「足跟著地跑步」(Heel striking),差別就是腳底著地的方式;使用到的肌肉部位也不同: 習慣足跟著地,撞擊到膝蓋的力道就大,如果是前足著地跑步,則須仰賴強壯的小腿肌拉起腳:為了減緩膝蓋損傷,一般氣墊跑鞋就適合這種足跟著地的跑法習慣(似乎也有誤導跑步者要足跟著地),沒有氣墊的平底鞋,則會讓跑者自然迴避足跟撞擊,而使用前足著地,必須小腿後肌使力。

因為這種差別,兩者使用的跑鞋就不相同:最上面的圖中是我的兩雙跑鞋: 右邊的一雙是舊鞋,亦即一般傳統的耐吉氣墊跑鞋,足跟有著巨大的氣墊以緩衝因足根撞擊對膝蓋的影響,左邊則是新的Merrill平底「赤足」跑鞋,一般赤足跑鞋為了讓腳接觸地面最大,幾乎都是其貌不揚,十分怪異,甚至還有做成像下面有五根腳趾狀的鞋頭

女兒運動量頗大,所以不到20歲膝蓋就有點問題,還因而放棄了西洋劍,最近幾個月,她比我早開始轉換新的跑法,結果還有一個星期小腿肚痠痛的過度期,所以當我要開始穿赤足跑鞋的時候,她還一再警告我要從跑10分鐘開始,結果很意外的,我感到適應非常自然,小腿只有一點感覺,後來我才明白,現在年輕的一代,都是穿耐吉氣墊鞋長大的,回想30年前我開始跑步的時代,只有平膠底的中國強球鞋;即使是當兵時代穿的也是那種聯勤的平底黑膠鞋,所以我們老一代的習慣也不知不覺有著赤足的前足著地習慣,原來還是一種貧窮時代的祝福;倒是也有人因著過去20年氣墊鞋流行,而跟著改以足跟著地,反而有膝蓋受傷的可能。

氣墊球鞋逛街逛mall,久站或許舒服,但是跑步的時候就該注意一下,是不是有膝蓋的問題,需要以自然原始的赤足跑步的方式減少撞擊力道。

步行跑步是人類身心的重要活動;許多哲學家科學家都是在傍晚散步的時候,得到許多靈感與啟發,見諸於文字記載的也相當多。南傳馬哈希禪修系統,走路行禪是身念處的重要修習,最高也可培養到二禪的定力,禪修理論裡還很有趣的描述到走路習慣與性格:習慣腳跟重重著地的人是比較嗔心重的(易怒),習慣腳前端先著地的則是貪心重些(對欲望易耽著),可以看看自己有甚麼性格而給予對治,至於從氣脈觀點來說,腳中央靠前有個重要的湧泉穴,一般有腳底按摩用以治療各種症狀,可見行路跑步是更自然的刺激活絡經脈的平民保健運動。

 

其實打小時候開始,我就不是很喜歡跑步的,但是我發現跑步常常把我從人生的低潮憂鬱裏拉出來,記得我來美讀學位進入第三年的時候,壓力和在異鄉的憂鬱,不定時爬上心頭的恐慌,手寫字會抖,吃飯吞不下去,勉強吃了又吐出來,回想起來,正是那時候學校體育館的室內200m操場,在暟暟白雪的冬天救了我;記得我一圈又一圈本來是要算24圈,結果往往忘了第幾圈,就給他跑到跑不動為止,心理也沒力氣煩惱,而倒頭大睡。

我想,跑步或走路都是一種超過語言概念的「直接經驗」「直接覺知」,所以它們和禪修的目標完全相同;都可以讓我們脫離腦中徘徊不散概念的重複折磨,與展開與自己的身體無言的直接對話經驗,「天行健,君子以自強而不息。」,莫非就是如此? 記得看到長期臥床的母親,腳盤內彎萎縮的時候,我才明白原來這次,母親不會再下床了,每當我想起那個畫面,我馬上就會從床上或是沙發上趕緊站起來出去跑幾圈,然後感覺到,嗯,又賺到幾圈了!

如果此刻你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那或許你也該去跑一跑,至少快走一番,好好走一走,據說以前紀政甚至因快走而治療好了她的尿失禁,

即使是一個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他也該有這個自由去喘一喘,流點汗;

然後,他也至少還有一個自由喝杯茶或是一杯咖啡,經驗到生命的 畢竟美好,這常常生病,好好壞壞不圓滿的身心,仍然是自己最大的祝福與禮物。

 

我們有甚麼理由不珍惜感激它呢?

 

即使在它帶給我們極大痛苦的時刻...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5558096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正確的跑步方法
2011/09/02 21:39
回想小時候 真的是赤腳全足落地跑
還一直跑到高中的田徑隊
誰想到 來美國後幾乎很少走路 更沒有跑步了
真該懺悔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9-12 11:21 回覆:
看來"赤足跑過大地"該是一種可貴的
人類整體記憶
每當我們迷失於生命何去何從的時候
都該試著讓自己的身體 頂著天 踏著實地
與自然重新連接 跳出人唯的框框

Miss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呀.....
2011/08/31 22:45

我是"阿甘"

不是"快跑"

殘念`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9-12 11:26 回覆:
嘿嘿
我想人人都可以是阿甘
阿甘的精神除了一直向前跑的傻氣
也有一分"雖千萬人 吾往也"
唯上智與下愚不移的堅定
與無論人們如何故意的漠視與冷酷
下的自我價值肯定感
如果你自省果真如此
then welcome join the 阿甘 club !
This stupid world needs more Forrest
Gumps than you ever know :)

痴人如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有價值的分享了
2011/08/28 16:47
現在大約只剩跑步這項運動
之前在永和還常帶小白跑
現在小白也有年紀,沒法跑久
過去未曾注意前足著地跑步與足跟著地跑步的不同
得試試喔

PS:酷!中國強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9-12 11:32 回覆:
我對王永慶的其他功過是非 家族恩怨 並不全然清楚
但是他每每以80歲高齡在台塑運動會帶領員工跑
5000 公尺的影像
確是十分動人

"中國強"的起初或是個意識形態
但是在台灣過去從荒蕪到茁壯
乃至迷惑的年代
多少雙炎黃子孫台灣人的腳
如此在台灣大地乃至撒哈拉跑過的雙腿
是更具象的生命故事

大家加油 記續好好跑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護腳底
2011/08/27 01:16

要讓雙足健康除了選擇良好的鞋子  平常應該不要走太快

在運動場上賽跑或足球賽 溜冰等選手

往往為了得第一最後付出很大的代價

造成肌肉及軔帶的挫傷與神經傷害

像我為了保護這雙小腿睡前就會抬腿一下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9-12 11:35 回覆:
確是如此
我們只有一雙腿
數十年來 他們卑微的在最底下任勞任怨
是我們的好夥伴
要好好保養他們
給他們穿適當的鞋
給予該有的尊重與休息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eel the same way
2011/08/26 15:04
“ 記得看到長期臥床的母親,腳盤內彎萎縮的時候,我才明白原來這次,母親不會
再下床了,每當我想起那個畫面,我馬上就會從床上或是沙發上趕緊站起來出去跑
幾圈,然後感覺到,嗯,又賺到幾圈了!”﹐

我很可以體會這種感覺。爸爸前年去世後﹐空巢這兩年﹐ 每天下班﹐我就直接去 Lifetime 運動再回家﹐ 因為每次想到年紀大後﹐病魔纏身的父親﹐ 就覺得自己要好好運動﹐ 將來才可以減少痛苦 ( Hopefully ). 每次走出 fitness center 大門﹐ 就覺得又賺到幾天, 比較對得起自己了.

BTW, 這些鞋子真可愛﹗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9-12 11:45 回覆:
是的 往往在別人的故事裏 我們是可以看到自己的可能
不論是否以後能更健康 當下我們就不辜負好姻緣
自己有一雙智少此刻 可以自由奔跑
感受大地能量的好腿
所以 即使自戀自己的美好的腿也是應該
將來真躺著不能下床了 也沒啥不滿的必要了

也不知怎的 從一雙鞋想到另一雙
就這麼接龍的寫到另一雙

曾經不太理解只有一雙腳 怎麼有一鞋櫃的鞋
所以 我覺得最好少逛街
不然
老是有新的樣式
也不清楚是買了鞋
還是買了一個Fantasy XD
現在總覺得 腳似乎要常常直接踩在大地的好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像蛙鞋
2011/08/24 10:30

穿起來舒服嗎?

很像沒穿鞋子的樣子


blue phoenix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5 02:18 回覆:
Barefoot 跑鞋最開始的形式大都是
Vibram 那種看起來像蛙鞋的
五腳趾鞋頭
或許是太醜了
還好後來其他品牌 陸續有新的式樣

其實重點是 底要薄 腳底能感覺到地
但也要韌度夠能保護尖銳碎石 甚至小鐵釘
所以鞋頭未必要成五趾狀的怪異
我自己是穿Merrill 下面這種比較貌不驚人的
但也是"腳踏實地"感很清楚
以至於我很清楚感覺到湧泉穴撞擊地面
的按摩作用 熱感氣感由腳底而上

 


PinkCottonCa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喜歡這篇
2011/08/22 06:31
我是快走的愛好著

以前跑過校隊
現在年紀大了  又常穿高跟鞋
退而求其次   用走的

謝謝你豐富有用的資訊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3 02:27 回覆:
哇 原來Candy 以前是運動健將 !
我可以想像愛穿高跟鞋的感覺
記得 1980 年代有一陣男生也流行高跟尖頭馬靴
還加金邊 銀邊的 有夠"悚(俗)" 的
但是 蹬著 自我感覺似乎很好 XD

大概是現在 筋骨不如年輕時代柔軟
要費點神 注意它們的"抱怨":
例如 我理解到 鞋跟 平底 高度以外
腳型的矯正很重要
會直接影響脊椎 頸部 漫性頭痛 腰痛等等
我最近幾年都在鞋裡放這種矯正 Walk-Fit
鞋墊 腳舊傷
習慣性扭傷 不明的運動痠痛 都不藥而癒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跑步我游泳
2011/08/21 06:18
很受用的一篇好文!雖然我不是跑步的熱愛者,但是熱愛游泳(除了比較溫和的太極和氣功之外),常常游到人水不分的境界,尤其是在戶外大自然的山川湖泊中時,例如今天這樣一個棒到不行的夏日,任湖水擁抱,也擁抱湖水。。。然後欣賞夕陽美景,只有滿足一詞可以形容。

我在臺北國父紀念館外跟過的太極老師,也是建議我們穿中國強牌子的球鞋,內層湧泉穴那兒各有一塊稍微突起的氣墊,真的很舒適耐穿,我現在都把它們當休閒鞋穿呢~

你們那兒買得到嗎?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1 06:57 回覆:
呵呵 現在確實是平底帆布鞋流行
"中國強" 可能台灣才有
我們這裡 大概只有"美國強" Converse
Will Smith 曾在電影 I-Robot 中穿過
配窄褲管牛仔褲 挺酷
算是美國時下年輕人的流行呢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3 02:09 回覆: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也是二英哩
2011/08/20 15:47
不是跑,是急走!

邊聽iPAD音樂,邊讀iPAD的佛學內容!在跑步機上,在Gym內!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1 06:54 回覆:
Tsai 兄加油
我也喜歡這種禪修方式
走路挺適合
但是跑步比較震動厲害
i-Shuffle  似乎輕巧些
不過後來嫌麻煩 流汗濕濕的
決定 不戴耳機了
"純跑步"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英里
2011/08/20 12:28

兩英里是適當的距離﹐呵呵﹐最適合我這種懶人了。

那我以後就有借口。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1-08-20 13:15 回覆:
Exactly :)

我計時過 2-mile用走的 約 40 min.
正常跑速 20-30 min (4 mile/hour)
快跑的話 15 min if really fast (~ 6 mile/hour)
所以 你看 兩天跑/走一次 並不困難
可補睡一覺起來 精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