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遙遠
2010/10/13 09:37:44瀏覽4392|回應10|推薦128

村民們問他家住那裡;天黑了,怎麼不回家,

少年行者尼甘回答說:「我沒有家,只有旅程」

The boy yogi Neelkanth answered, "
I don't have a home.
I only have a journey." ─Movie "Mystic India"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遙遠

 

             ─ 搬家記 ─

 

 

我們常常習慣性的對自己身邊的人事物說「我得到了什麼」,「我失去了什麼」,「我擁有了幸福」,或是「這是我的家」;其實仔細想想,你就明白多一點實情我們沒有「真的」擁有什麼過,邏輯上,如果真實的擁有什麼,當然就不會有失去的問題,所以理性上,說一個轉念之間,如果心力夠強,是可以當下跳脫經驗的束縛的;但是往往我們必須在穩定錯覺之間不斷旅行冒險才有這種知識之上的不動澄明智慧:

我們感到擁有或失去,其實只是重複過去記憶的自我感覺,就像一位朋友跟我說的,店裡漂亮的水晶球,飾品不一定要擺在家裡,可以是純然的美麗,在哪裡都一樣,我也有這樣的經驗,漂亮的夢幻新車,買回來擁有了所有感,反而得患得患失,多了停車罰單保養、環境污染等等問題,感覺不到它在展視窗的美了

就是頭銜也是這樣,「得了」企業家、老闆、博士、天才等頭銜,就以為自己是不一樣的人了,如果沒有自覺的話,反而會在精神成長上,容易得到超人狂想症,而離苦難不完美人世間漸行漸遠。常常我們身體上的得失,就是掉一顆牙,所生的感傷也是如此,老子所以說:

「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這樣想起 來,金剛經上的

「 所謂 XX,即非 XX,是為XX

(XX=世間、佛法、身相、解脫阿羅漢等等)的邏輯也就不難理解,我們如果追尋那最後的精神身心的解脫:涅槃(苦的寂滅)也好,天堂也 好、狂喜也好,如果離開了自己的身心觀察,而一直以為外面有一個他方目標,不免最終是要失望的;但是我一直都感覺到這樣的結論,是乾枯的,不是容易得到的,所以,我們還是需要去追尋的,在穩定的點之間跳躍旅行,得到精神上跳躍的成長,這些「穩定的點」,我們稱它們為「家」,於是我們總是不斷的從一個家到另一個家,遷移著,持續我們宿命式的旅程。

最近自己搬了一次家,得到些許啟發:生活穩定慣了,一切理所當然的:習慣的路徑、總是通暢的電話、網路等等,一旦生活有了變動,就是考驗自己面對生命變化的能力了;例如,兩個星期沒電話,沒電視,新訂的電腦網路到現在還沒啟動等等,而讓人意外的是,這些習以為常的環境,即使是身處高科技矽谷的現代生活,也是一樣的如此虛幻而不可靠,可以瞬間讓 人轉回到農業時代,甚至是石器時代,那種不能在家上網,只好早點休息的作息方式,

不過,「行到水盡頭,坐看雲起時」,就是這種精神上學習跳躍的機會吧,換個角度想,其實這倒也是自己,靈魂回歸接通原始自然的好機會(ㄝ 或者,也像這會兒,我應該是要焦急的等我的程式執行結果的,卻在電腦前偷閒的寫了這篇文…),所以,也瞬間轉了念而不感到特別焦慮了;倒是,對那些常連絡的朋友家人因為暫時失連的不安,感到抱歉了。

最近這個夏天過完,在現在這個所謂的好學區,轉眼也住了七年,算是完成了護送孩子就讀大學的人生階段性任務,送孩子打包到機場,隻身飛去去東岸上大學,看著她進入一個嶄新的求學階段,我也決定如當初所計畫的,搬回較小的舊屋,一方面是距離自己現在的公司近些,另一方面,也是覺得小點的房子簡單維護,例如水費 電費都少,房稅也低,或許也更減少些沒了孩子忙碌作息以後的無名空洞感。

你很可能跟我一樣,在來到現在這個住的地方以前,也搬過很多次家吧? 由於不同的原因:可能是為了學區、為了社區、交通出入方便等等,也有可能,只是要避開一段過去的恩怨;人事的、金錢的等等,雖然搬家可能只是幾天、甚至可以只是一天找搬家公司就完成的事,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有些無奈感的需要心情上的調適期:

整理打包舊處的一切東西,或是一張小紙簽,或是一本未讀完的書,裡面的筆記都不得不讓你多打包一分舊記憶;於是,你多少開始會有些恐慌的,看著六個書架上的電影和書本,覺得會不會你要打包的,其實很可能是你一大部分的人生…所以到後來,就不免避重就輕的,全部打包上車;也就是要自食「避輕就重」的偷懶惡果的 白費力氣,對,沒錯,這次是自己搬的。

到國外以後,人工貴些,窮學生時代是習慣自己搬家 ,就是上班以後第一次搬家,老同學大家搬家,也都是互像叫來幫忙,然後一起吃頓飯犒賞,回憶起來還是挺熱鬧,現在負擔的起搬家公司了,也就是一、兩千塊左右能打發的事,但總是自己動手慣了,像這次搬家我們是心裡有數的,所以幾年來一直沒添啥大家俱,僅有的幾件大件,如床和跑步機,自己租了U-haul 出租卡車,小滑檯車就解決了,小東西也不用打包,自己開著車慢慢的來回運送,譬如衣服是連衣架一起上車的,但是,即是這樣,看看自己一櫃的衣服和滿廚櫃的雜物,才明白自己堆了那麼多根本一兩年都沒再穿過的衣服,還有那袋滿是灰塵,幾年前一時興起買的高爾夫球桿…,

我這才明白為什麼曾經有一個朋友告訴我說,父親去世的時候,打包大量遺物一個月,也哭了一個月…,或許,我該像房子小些的人一樣,他們應該不會像我這麼沒覺知的,只要衣櫃還有空間,就像單細胞的阿米巴一樣,不斷囤積,現在的生活,其實就只是幾件牛仔褲和T恤好像就解決了,所以,我把那些十幾年前教書時得正經八百穿的西裝夾克,和任何兩年內沒穿過的衣服(兩年是自己覺得的一個 magic number ),不論是幾百塊買的,都給打包準備捐了,這好像,是很有自覺的,又告別了一些舊記憶,覺得一身輕快。

哦,雖然這種搬家有點享受回憶的趣味和心情,開大卡車很好玩,但總是歲月不饒人的,也確實感到腰酸背痛了,有幾天還睡不好,擔心會搬不完,不能準時交屋…,所以我有一個或許不會實現的小願望:希望不用再搬家了…

搬家完畢最後一趟車程,奔向人生下一站,開上高速公路習慣的閘道之前,照一張相,算是結束對這個曾經是暫時穩定的一段記憶吧。

我想,不斷搬家、旅行以後,我們最終會在自己身上找到所有的答案,而不是苦苦的向外追尋的,但是,在這件頓悟真實發生以前,我們必然需要很多很多的從一點到另一點,幾乎是無限多的旅程…

於是想到這句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

就抄一首 泰戈爾的《倦旅之家》以為記吧:


倦旅之家

我旅行的時間很長,

旅途也是很長的。

 

天剛破曉,我就驅車撺行,

穿遍廣漠的世界,

在許多星球之上,
留下轍痕。

 

離你最近的地方,

路途最遠,

 

最簡單的音調,

需要最艱苦的練習。
 

旅客要在每一個生人門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門,
 

人要在外面到處漂流,

最後才能走到最深的內殿。
 

我的眼睛向空闊處四望,

最後才合上眼說:
「你原來在這裏!」
 

這句問話和呼喚

「啊,在哪兒呢?」
融化在千股的淚泉裏,
 

和你保證的回答:

「我在這裏!」的洪流,
 

一同氾濫了全世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4494963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moving!
2010/11/03 14:17

健康、平安、順心!

仍然在台不便上網﹐

 已有新文章鏈接好友們﹐十分大家感謝的盛情!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1-05 06:18 回覆:
Thanks !
也敬祝您行程一切順利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遠近之間
2010/10/26 22:33

家?有愛的地方,就是家.

天地無限大,處處是吾家.

有四海為家的彈性,才能享受人生的每一段旅程

祝福你和你的女兒,開展並享受新的一段旅程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28 02:24 回覆:
所以 同樣的邏輯 能付出愛的 就會有一個「家」出現
對每個人都充滿善意 真誠
那麼四海都是家
不用特定感到有一個
固定的家

謝謝你的祝福...
這是第一年 Freshman year
她剛去了二個月
現在除了有點想家
倒是還很適應新的環境 新同學
學校一切都比我們想像的好些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歸零
2010/10/26 02:24
從無到無,只有過程。甚至連過程也不是「有」。
想通了,就無掛牽、無喜怒哀樂了嗎?紅塵打滾的俗人,
怎能輕易超脫?正因不能,才要一天到晚修來修去,提醒自己「放開」一點。
至於是「近」還是「遙遠」,是「回家」或是「旅程」,也無爭辯之必要,全
是名相的字眼罷了;所有的或許只是心念的感覺或轉換。
到頭來,甚至連「心」也不必說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26 08:02 回覆:
您說的很好;所謂
"狂心不歇,歇即菩提"
「心」的無主,正是問題所在...
理智上這是沒問題的(知)
但是實際上(行)
有幾個人能做自己心的主人?
達摩祖師來到東土說他要
「尋找一位不受人惑的人」

而我們總是常常被心無定、無常樣狀所欺騙
它悲我們就悲, 它喜我們就喜
跟著起哄、 沒個定見
這不免是沒有出路的「無明」真實心苦

唯有一定時間的用功、觀察以後才明白
不但「身」(物理世界) 無常無我
就是「心」(心理世界) 也是無常無我 無有絲毫本體
唯有這樣、 常與智光相應的「明」
才能真實親身經驗、驗證「無心、無我」
「性空唯名(相)、(唯符號)」解脫境界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s
2010/10/24 11:11

由於你路過的一段話,造就了我們在時間洪流中瞬間的永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24 15:14 回覆:

或許可以用榮格的人類集體意識(Collective Consciousness)

模型為載具,那麼在這一點上,吾人有意識的文以載道確是可能"永恆"的...

又 不敢專美

下面是我引用"文學"與"人性小廟"的出處:


「文學」就像蓋一座希臘小廟,

裡面供著一個叫「人性」的神,

不論是好的或壞的人性,

都不用很大聲的,只是把它說出來 

  

 沈從文 (1902 1988)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府上幾個小孩
2010/10/18 08:52

九年前我家搬到現址

一堆東西堆在地下室

到現在箱子都沒打開

拜讀大作

總能讓人耳目一新


blue phoenix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9 06:16 回覆:
比起您 是簡單的
就一個孩子
不像中西部或其他州有地下室躲龍捲風
加州一般房屋都沒有地下室可堆東西
(但很多人把東西堆在車庫...)
這次搬家
花了不少時間打包 
捐了也丟了不少
所以 比上次好很多
沒有"還沒打開"的盒子了...
堪可欣慰

謝謝您的閱讀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來越簡約
2010/10/15 18:43
再回來重看重讀重欣賞
我也一向很喜歡師兄的左腦分享,哈哈!

我大大小小的搬家經驗也多不勝數
近年來甚至徘徊在東西兩半球舉棋不定
但是如何越來越簡約真是一大藝術和智慧

好喜歡那少年行者回答的:
“我沒有家,只有旅程。“

我訪客簿最近的公告好像有相似的意境,呵呵!
這麼說地:
“~ 旅途旅圖 ~
在回家的路上流連
蝴蝶般地飛到東又飛到西
蜜蜂般地飛到西又飛到東
天黑之前不迷路
~ 家鄉風情 ~ “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6 08:05 回覆:
師姐一向的冒險旅行都是異國情調的優美
或深遠 或意外 或人性 或悠閒
頗有身體力行敬仰 泰戈爾 甘地
乃至佛陀式的恆河行腳
與自然的連接 終而皈依人性小廟...

當一個人必須遠行的時候
他能帶多少家當呢?
經歷冒險歸來
再多的家中擺設
看來也成了俗物
取捨也就趨向儉約了

旁人或以為怪
而旅者的輕鬆
"接近"終點的解脫感
在簡約中益發明顯
而完成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6 08:11 回覆: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不要說是搬家了
2010/10/14 16:47
我連買新車時Trade in開了十幾年的舊車,都有這種愴然!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5 05:26 回覆:
這一點 您跟我一樣是舊式的頭腦:  念舊的很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看自己
2010/10/14 11:55

每次來讀您的文﹐覺得就好像一次心靈的洗滌。

總要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我的腦筋都不是用來想的﹐只拿來感覺。

謝謝。真的﹐您是我心靈的導師耶。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5 05:37 回覆:
哎呀 受之不起
以前誤人子弟兩年過 但是現在
自己都導不了了 哪能受得起導師

其實 有些誤導的...
我喜歡寫這樣讓人思想的文
多半是一種強迫自己左腦運動
說給自己聽的多些
以免右腦天馬行空 做白日夢太多
成了腦殘...
久而久之 就有些正經八百樣了
然而
真正生活裡的我
連自己女兒平常都說
我很衝動不穩重不專心
是家裡智商最低的... X(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njoy ur new place
2010/10/14 11:27
聽很多朋友說最怕搬家,我卻甘之如飴,因為每次的打包,都給自己一個機會, 對過去的歲月再作一次回顧, 去蕪存菁, 甚麼該捨, 甚麼值得留,再重新作一番骰選. 在芝加哥二十多年, 我搬了四次家, 如今留下來的, 都是比較值得紀念的東西了.

人生也是如此吧. 腦子裡的 memory chip 有限, 把令人黯然, 不愉快的記憶,通通丟掉, 只
留下美好有意義的畫面在腦海中.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5 05:44 回覆:
謝謝
搬進去前 做了remodel (運氣不錯有一個很好的contractor)
所以舊家 但是還有新屋的油漆木版味道...
那你多我一次 搬家
以前是小屋(或是apartment) 搬大屋簡單
通通搬走
這次是大屋搬小屋
所以割捨上要費心些
但是 也確實讓自己有打包記憶的好機會

想起來很恐怖
現在隨便一算 都是 十年一個單位
某些事的發生或重複都看得出來...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俩者并存?
2010/10/13 14:18

首先恭喜,

(看到有楼下的格友居然借你的格字打广告,可见对你的文章

肯定--是肯定会遭来更多的人浏览呢?还是肯定你的绅士风度

不会把他们赶走??或许是因为看出你的人道精神?)

再来,恭喜你写了一篇非常值得阅读的好文,加上贴切的标题,

又是一场心灵的极度享宴。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10-10-14 07:21 回覆:
咱部落客寫文 跑的了和尚 跑不了廟
何喜之有 ? :)
有廣告未必有收視率的
何況 點閱率也不是我的寫文志向
所以
也無防的看他們的自律刪除
倒是
我看著心中的憤恨的魔 是否跟著激起不安了
那才是我關心的感覺

至於您對文本身的評語 則是寫文者的主要樂趣與慰藉
搬家與旅程總是佔據我們生命大量的篇幅
一動一靜隻間 我們總有思考的跳躍機會
藉此寫出 何以要歡迎變化
歡迎自己因而暴露出的心內不安
更嚴密的監視自己的反應
這樂趣其實如莊子所說其實是無窮的
做人表象上再苦再匱乏
也都無可抱怨的
因為究竟有真實的內部增上可發生

謝謝你喜歡這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