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在江湖
2008/09/16 13:05:37瀏覽2089|回應6|推薦67


http://www.youmaker.com/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

  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與其譽而非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超越、接納對立,消釋心理概念的矛盾,就不會非要怎樣不可,

書空咄咄,自我悲情)

 夫大塊 (天地) 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

 故善吾生者 (自然之道,法爾如是),乃所以善吾死也。

 

 若夫藏天下於天下而不得所遯 (),是恆物之大情也。

 

 若人之形者,萬化而未始有極也,其為樂可勝計邪

             (做人過程本身,就已經是一件很有樂趣的經驗)

 故聖人將遊於物之所不得遯而皆存。   

             (胸懷眼光與萬物共存,當下當時同一悲喜)   

                                  ─《莊子‧大宗師》                  

愛在江湖

每一個生命都是美

雖然,面對不美好的事物,可以帶給一個人更多的智慧與勇氣;但人們更歡迎美麗漂亮的事物,它們總是令人賞心悅目,感到快樂的。所以,如果說,即使生命裡有很多不美好的部分,而每一個生命,其實都是美好的,就會是一個有趣的命題了:除了老莊佛陀有超越相對概念的境界,對一般人而言,怎麼會是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美的呢?

有人總是看來幸福些,如意些,豐富些,不是嗎? 要回答這樣的問題,先要了解一下「美」的定義、概念,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 如果有一個「美」靜靜的在那裡,每一個人都能察覺它的存在嗎? 還是只有一些人能看到? 電影《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結尾 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離開世間那一瞬間的獨白[1][2],可能是我喜愛的答案之一:

那一瞬間,就像看到永恆時間裡,一片汪洋大海的各種影像 裡邊有童軍露營時,我躺在戶外看著天上的流星;那些秋天時舖滿街道上的黃色楓葉;老祖母的雙手和她單薄如紙的皮膚;我第一次看到湯尼表哥那輛全新的「火鳥」跑車;還有我的女兒(小時很可愛的) 珍妮 珍妮,還有(以前很Sweet)老婆卡羅琳 

我想,對於剛發生在我身上的悲劇,我應當是很火大的;但是,我似乎很難一直保持那樣憤怒的狀態,因為,這世界竟曾有過這麼多美麗的事物! 有時候,感覺上,我好像同時看到了它們全體的美,那樣的豐富到,讓我的心充的滿滿鼓鼓的,就像一顆幾乎要爆掉的氣球一樣

然後,我試著放鬆自己,不要執著在這一切前塵往事裡,就讓他們像雨水一樣流過, 沒有任何其他的念頭,這時候,我有的,只是全心的,對自己這卑微愚蠢一生裡的每一刻,充滿感激 我很確定,你完全不知道我在說些什麼,不用擔心,有一天,你會的。」

這似乎意味著,除了對生命的「滿足」程度[3],一個人的「快樂指數」是正比於他能感受和感激到多少他自己生命裡有過的「美」,但不論他是否感受到這些「美」,生命的美不會因為當時他個人的盲目與否,快樂與否而被否定,因為它一直跟隨著我們;這一個本身就是奇蹟的生命,處處顯現,如果把眼光轉回自己,「自是不歸歸便得,故鄉風月誰與爭 ?

真愛來自覺知無限的美

說完什麼是「美」,自然就要說說什麼是「愛」,有了美的感受,愛的感覺就會接著發生,如果稍微狹窄一點,每個人一生總談過幾回戀愛,熱戀幾年,然後,冷卻下來,回到現實以後,可能總會說,「那時,好像中毒一樣不可自拔,都不知道當時怎麼會那樣瘋狂?」,當時覺得美的,怎麼後來就沒有感覺了。

讀過很多關於男女熱戀時,人心理和生理的分析,我以為下面這篇2006年二月號《國家地理雜誌》[4]專題報導: 「究竟這稱做的是什麼東西?( So what really, is this thing called love ) 是很有趣的科學描述;根據這篇對科學家研究的訪談,戀愛時,頭裡的內分泌化學成分其實與有精神病時相類似的

所以我們才會常常說 "madly in love",化學成分的變化有濃有淡的時候,所以,就像喝酒,頭腦總會酒醒,恢復正常,任何一方先恢復正常,世界看來,可能就不那麼浪漫了。所以,「永恆的愛」當然是神話了,是一種人為假想的「概念」,如果要依靠愛情保持快樂,就跟嗜酒者一樣,可以重複得到一些特有的快樂,但同時也有重複的失望;愈加沉重的沮喪。即使最後在一起了,又能多少寒暑,頭腦能繼續有暫時「不正常」的化學成分呢 ?

這樣的描述與了解,是企圖客觀的,而不是否定的思考,就像讀《莊子》的相對論;提出A 世間現象,再說「非A」出世自在的看法,是不能斷章取義的就以為莊子是割斷式的主張遁世的「非A」好的,我以為,其重點是要找出超越相對的統一性;如果不要失戀式的小人長慽慽的話,自己不被當時時空,所產生的腦部化學反應所侷限,或是汲汲於找到那個「愛情的化學成分方程式」,感激曾經愛過的滿足、感覺與記憶,即使不是 happy ever after,或也是一種「真實」。

記得頭一次在學校舞會上見到老婆時,也不是第一次談戀愛了,但是,從我的眼裡,馬上覺得短髮的她「好像奧黛麗赫本」,這樣的「概念」當然讓我很快樂(就是腦部化學反應開始呈現「中毒」現象啦),甚至覺得眼睛、眉毛越看越像;一晃眼到現在,在一起都二十多年了,雖然,後面下來幾年發現,老婆其實是意志力堅強的可怕、「兇巴巴、恰北北」的那種奧黛麗赫本

一路走來,又有了很多不一樣層面,彼此給予的心靈成長,非浪漫式的美,但我大概不會忘記,第一次約會,沉醉快樂在雲端的感覺;回想起來,就是那些過去談過戀愛記憶,後來不一定是快樂結束的,也一樣會令人感激,常常讓自己的心暖暖的,不受時空消逝的影響。

在其他生命層面,我也想到那些遇過刻薄的「貧窮到只有錢」的老闆們,因為忌妒而陷害過你的同事,等等,等等。所有的恩怨情仇,都可以成為定格,到此為止,兩相忘於江湖,對他們當然沒有「愛」可言,但就像一把苦澀的鹽,或是一把甜蜜的糖,都灑在這共存的江湖裡,讓湖水消溶,再不用患得患失的維護,有的只是對神奇的因緣集合互動的生命之「美」,誠心讚賞、驚艷、感動。

好像Kevin Spacey電影裡領悟到的: 有能力感激、覺知不受時空侷限擁有過的美,或也可能產生真愛,不用依靠幻覺浪漫的時空與腦部化學反應,也似乎不用到了要離開這世間之前,就可以發現自己早已經是在幸福之中了。

追尋止息在不是終點的終點

想像在兩千五百年前,一位帶著迷惑、不安的真理朝聖者,來到祇樹給孤獨園佛陀面前,詢問有什麼方法,可以快速得到「解脫」─離苦得樂,趨向身心極樂的涅槃。這位心靈導師,並沒有馬上告訴他「實無法可說」;或是,你的問題「要離苦得樂」,是根據一個錯誤的假設所提出的: 因為沒有真正打開心眼,所以你以為,自己在有苦受的「此岸」,希望到達涅槃身心解脫清涼的「彼岸」,因為,像這樣的回答,只會使得朝聖者更迷惑。

這位心靈澄明、徹底覺悟的心理治療師,就這麼慈憫的順著這有著錯誤假設的問題,以幻引幻,教導他們說,是的,這世界是痛苦的,是的,痛苦是有原因的,而且有方法,有「古八正道跡」可循,實有涅槃可證,他引導這些心靈的修煉者,最終明白,這些所謂的「方法」不是僅僅要去找到解脫,而是在無量心、無相、無願、緣起自性空的體會裡領悟到,我們一開始提出的,其實是錯誤的問題。 

然後,所有的追尋,就會停止在不是終點的終點;所有的問題,也因得到不是答案的答案而告結束「狂心不歇,歇即菩提」,所以,每當我覺得自己是孤獨的時候,就會靜靜的反問自己: 我問了正確的問題了嗎 ? 我看到過去發生過和現在正在發生的美嗎 ? 然後,緲小的自己,在這一片浩蕩的江湖裡,所有過去的恩怨情仇,都可能成為無限整體美的感激;足以讓心像要爆掉的氣球一樣。

感受生命裡的「美」應該是一種畢生的功課: 是一種超越概念,感性與理性訓練,為什麼我們覺得一位面前的美女很美,而不會感覺那只是一堆骨頭、血肉、經脈的集合體;而一個骯髒的流浪漢,卻會讓我們皺眉頭 ?

缺乏"直接經驗"的練習,我們已習慣於做「概念」的俘虜,以至於不能釋懷,當我們的心可以「平等」的看到,誠實的接納每一件人事物,無不是「美」的時候,心裡有多些不是對特定對象的愛,或許所有的問題,就都不用答案了,只要心柔軟,總會有一天有“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境界,跳出概念的憂傷束縛; 當每件事對你都是美,都值得愛的時候 有任何值得嘆息的事嗎 ? 

[1]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結尾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YrgHju3d-E

[2] 《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 結尾旁白全文      

http://www.imdb.com/title/tt0169547/quotes

(Kevin Spacey : ) “I had always heard your entire life flashes in front of your eyes the second before you die.

First of all, that one second isn't a second at all, it stretches on forever, like an ocean of time...

For me, it was lying on my back at Boy Scout camp, watching falling stars...

And yellow leaves, from the maple trees, that lined my street...

Or my grandmother's hands, and the way her skin seemed like paper...

And the first time I saw my cousin Tony's brand new Firebird...

And Janie... And Janie... And... Carolyn.

 

I guess I could be pretty pissed off about what happened to me... but it's hard to stay mad, when there's so much beauty in the world.

Sometimes I feel like I'm seeing it all at once, and it's too much,

my heart fills up like a balloon that's about to burst...

And then I remember to relax, and stop trying to hold on to it, and then

 it flows through me like rain and I can't feel anything but gratitude for every single moment of my stupid little life...

You have no idea what I'm talking about, I'm sure.

 

But don't worry... you will someday.

[3] 快樂心理學

http://blog.udn.com/emptytraveler/1175294

 

[4]國家地理雜誌 2006 二月號 (似乎沒有網上中文版)

National Geographic, Feb. 2006 feature

So what really, is this thing called love"

http://ngm.nationalgeographic.com/ngm/0602/feature2/index.html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ptytraveler&aid=2223776

 回應文章

冏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花一葉知究竟..
2008/09/30 00:15

一花一葉知究竟..


閒雲遠山自相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說
2008/09/20 08:59

不想多說什麼。

只說:

善知識,

您真懂了!!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8-09-20 12:48 回覆:

過獎 學無止境 這僅是我現在「懂」的 強做思考解人

留一蹤跡 雪泥鴻爪 已備日後檢視之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是一生的功課
2008/09/18 21:57

世界在變化價值觀也在變換...美感經驗隨著思想情緒流動不止

倘若能領悟出真性觀照出自我的本質或許可以感受到腳邊的清流看淡人生的高低起伏並感恩於來世上服務的機會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8-09-19 04:05 回覆:
正面的能量 總是最好的投資 能給自己新的視野看待世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忘
2008/09/18 06:24
American Beauty 的這段劇尾﹐在美國金融近崩潰﹐華爾街股市悽慘的今天﹐讀起來別有一番滋味﹐也更理解他用這段話當結語的原因。這部電影裡幾乎涵括了人所有有可能發生的悲劇與醜陋的一面, ﹐令人 very depressed﹐但是﹐如果有美的心境﹐即使生在一個醜陋的世界﹐也能有慧心看到美的一面.

很久以前﹐ 在一張書籤上讀到 “走遍世界尋找美﹐ 除非本身帶著美﹐ 否則一
無所獲”﹐ 這一直是我的座右銘之一

很喜歡 "泉涸,魚相與處於陸, 相呴以溼,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與其譽堯而非桀也,不如兩忘而化其道" 這段話. 配上這幅山嵐野牛﹐更有相忘於江湖的感動!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8-09-18 07:24 回覆:

這是灣區附近小山丘頂的晨色 也是我週末慣于沉思自我緲小的處所

原來 今天華爾街跌的比週一還慘

http://news.yahoo.com/s/nm/20080917/bs_nm/markets_stocks_dc_66

很意外 連 Merrill Lynch, AIG 這種老公司都出問題

美國失業率 6.x % 距 1920大蕭條 7% 似乎很接近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風月誰與爭 ?
2008/09/17 05:43

我十一歲離開故鄉,因為適應力很差,對故鄉總是念念不忘(其實新地方與故鄕相隔不遠,但對一個孩童來說,已是天之涯海之角了) 所以看到與故鄉有關的人和物 , 都覺得美得不得了

現在也喜歡一些鄉土的東西 , 之前覺得很土的東西 , 現在開始感覺它很美, 隨著年紀增長 , 也漸能欣賞一些滄桑的美 , 粗糙的美 , 美是一種接納吧 , 無關外形的美醜 ,

接納的東西愈多,心的容量也愈大,世界也更開闊 , 是不是這樣?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8-09-18 07:50 回覆:

"為道日損 損之又損" 人為概念 脫落的越多 相信 我們就會有更多的童心

每件事都會 Wow...  同時 我想也伴隨童年快樂的記憶吧

共勉大家都會活在 11歲的童心裡


SF小女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retty
2008/09/16 14:28
雖然有點深奧,但可以懂得。那天跟你們聊的不多,有點意猶未盡,其實好多次都想跟你們多聊的。哇,奧黛莉赫本的模樣,一定很美,看瓜瓜現在的樣子就知道,美啦。
Empty Traveler (emptytraveler) 於 2008-09-18 00:50 回覆:

年輕時 "美"的概念是 膚淺簡單絕對的

其實 當我靜靜的看著朋友相聚時

每一個人的表情與場景的組合 都是瞬間即逝的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