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
2014/05/16 13:20:52瀏覽4881|回應0|推薦2
《全面進化》Transcendence 的影評都不好,不然就是評的很空洞,讓我幾乎不想看這部電影。


但是又想想:演員陣容有強尼戴普蕾貝卡霍爾保羅巴特尼席尼墨菲摩根費里曼,能難看到那裡去?


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當監製,《偷天換日》The Italian Job《魔球》Money Ball 都"拍攝"的不錯看的Wally Pfister當導演。故事靈感來源為古典哲學大師康德的超驗主義(又譯「先驗主義」)中對人類感官認知和知識的辯證,理論基礎來源為當代權威的未來學家雷庫茨魏爾(Ray Kurzweil,現任Google首席工程師、「Google Brain」研究計畫主持人)。


感覺此片應該頗有新意。


此片的導演及編劇,不算是大師級的,於是我先入為主認為:若是片子不好看,頂多是敗在編導技術不強。

預算只有一億美金,對於科幻片來講,絕不算大片,而是小品級的投資,此片有中資公司 DMG Entertainment 的挹注資金。我又先入為主:投資太少,要嘛協同不良,拍出來的效果有限。

我查了查花了多久時間拍攝,哦,是去年六月開拍的,我又先入為主:拍得太快了。

不小心看到強尼戴普之演出酬勞二千萬美金,及抽成15%的票房收入。不禁又先入為主的想:預算大部份拿去付給大咖,剩下來的錢就不夠拍出質感啦!(關於這則報導我查不到原來的雜誌原文)




全面進化

[物質的修復變成如此的簡單,意像很美,實際上這樣做的話,消耗大量的能量,必有災難]


於是乎,我思考之後,帶著"合理的期待"進戲院。


畢竟,此片充滿"新創"元素,會碰撞出什麼火花?眼見為憑。


畢竟,我是科幻迷。對於未來,寄望於生物科技、醫藥科技、人工智慧、機器人、太空科技這些東西。科技來自於人性,於是乎,看科技發展到那裡,窺見人性發展到那裡。

人性,一如M型,進化的很進化,沉淪的很沉淪。要很小心不要掉下去, 一旦掉下去,難再爬起來。 

所以,只能進,不能退!


片子從一個非常抒情的方式開啟,用了細膩的影像描繪破敗的花園裡的太陽花,及一滴水如何滴下。第二男主角MAX (由Paul Bettany 飾)緩緩的凝視…。他歐化的氣質, 一如第一男主角Will (由強尼戴普飾) 的知性, 我以為我來看文藝片了。


接下來的劇情帶到的募款講演、參觀PINN機房、RIFT反科技恐怖組織、FBI調查員的介入,這些值得科幻化深入的表現的部份,真的通通是以「帶過」的方式「懵」過去。

其實喔,在戲劇表現裡,怕技術部份觀眾沒興趣,通常無法深入交代,於是「帶過」或「略過」,或是用場景、情境、道具來補足科技氛圍。

不過此片的科技含量,我覺得太「懵」了。


情感的部份,只有 Will Caster 濃濃的夫妻之情,少少的朋友同事情誼,真的是情感、情緒加上非理性的總合,一如電影《瑪麗雪萊之科學怪人》Mary Shelley'S Frankenstein 中想把愛人的頭移植到別的BODY 上的瘋狂。

全面進化

[Will,觸不到的戀人]


不過科學怪人是因為迷戀,Evelyn,怎麼讓我聯想到她是捨不得放棄多年來的研究成果,企圖挽救投資一半的新創公司,而做出的絕望挽救。對於新創企業的科技人來說,研發成果就是畢生心血,往往比愛情還重要。把老公的意識上傳到 PINN 系統裡,這真的不叫「續命」,只能算是「續電」。

全面進化


意識,其實在人是生化反應,在機器是資料、編碼程式、邏輯元件、IC。PINN 及 Will 的意識,以控制台電腦系統來做為肉身,螢幕裡的畫面代表其思想,執行而過的東西都蠻 primitive 的,都是一堆十六位元碼在那裡跑啊跑,command line 都是Text mode, 好歹有一些物件化切割視窗嘛!!

不知是那一家下包/外包公司做的, 唉…預算不夠。

預算不夠。


那個治病的手術室,頗像《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普羅米修斯第二集開拍,據說也是同一個編劇執筆,真巧。)《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 在科技感表現上是冷硬的,但是絕對優美驚悚而成功的。


片中最令我嚮往的,其實是 PINN & Will 這套系統"發明"的奈米技術,幫弱勢族群免費治病,奇蹟不斷。

不過,被治的人順便被植入微機電(奈米物)後,變成生化人,這一點兒有些怪怪的,怎麼讓我覺得都變成了殭屍啦?


唉呀,真是還不如電影《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 合理、好看、值得省思。


PINN & Will 這套系統,其實 PINN 才是主體, "盜用"了 Will 部份的意識,以騙取 Evelyn 幫"它"做事,在片中並不明顯,被 FBI 幹員 Joseph Tagger (摩根費里曼飾)洞悉,一機不事二主,這一點是正確的。


人工智慧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讓電腦像人一樣的思考,必須先由熟悉資料結構的工程師,將思考邏輯寫成 rule-based 程式語言,稱之為 Reasoning Engine,大量的資訊、資料、影像、數據不過是Raw Data 而已,存放在知識庫中,供 Engine 推理之用。經過推衍過後的Raw Data,也可以標記其屬性再存放入知識庫中,Raw Data 藉由輸入裝置來擷取。推理結果及要求的額外 Raw Data 藉由輸出裝置來送出。


沒事幹的時候,Engine 不需要執行,Idle,有命令來才執行。

如果片中的生化人一直在做事, 那他們就是不停的在接收 PINN & Will 的命令,那你說生化人有沒有自我意識?

如果 PINN & Will 一直在下命令,那它的自我意識是什麼? 

要活? 

要繁衍? 

要創造?

要學習?

要進化?

要偵錯?

光人工智慧這個大課題就可以演半天才能演的普通清楚。

收集 Raw Data 是一門大工程,

人的意識是一門大工程, 

要把人的思考邏輯弄成軟體也是一門大工程, 

我摸到象,意識到是牆壁。

你摸到象,意識到是水管。

不同的"主子"有不同的意識,出錯率又高。

Engine 裡放入多組意識,出錯率更高。


「全面進化」因為外來的病毒給瓦解?錯了錯了,「全面進化」執行不多久就會被自己設計不良的錯誤給搞死。

「局部進化」是可行的,「全面進化」是注定要毀滅的。


我認為編劇取用了部份的雷庫茨魏爾的想法,再揉入了別的觀眾面、市場面的想法。


所以此片倒底是對進化方式的一種願景?還是對反科技的一種贊許?

只能說 PINN & Will 系統停擺了,全世界的電腦都停擺了,全世界都停擺了,末日景象,再度成為一種科幻片的經常性結局,讓所有的人都鬆了一口氣, 回歸到幾朵太陽花, 幾滴慢慢落下的水,簡單原始而自然的融入大地。


強尼戴普 全面進化

強尼戴普在片中不見演技,只見造型與生冷陰沉的臉龐。

蕾貝卡霍爾在片中鏡頭很多,我會期望她看起來更像個有定見的科學家,而不是情感脆弱的 wife。她太 Soft 了。

保羅巴特尼可能是我認為片中演得最好的,至少,倫理道德的掙扎都寫在臉上,學者型的人最後變成恐怖份子及駭客,鋪陳得反而有說服力。

Paul Bettany  全面進化

席尼墨菲的演出,我原本寄予後望的,他在此片中被埋沒了。他肯定是因為看在大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的面子上才來演的。

席尼墨菲 全面進化

摩根費里曼,怎麼不花點兒錢幫他造型一下,他的老人裝扮在一群科學家之間太不搭了。摩根費里曼和席尼墨菲在片中都是 FBI 幹員,我都懷疑我看錯了,他們倆兒怎麼可能演得那麼差?造型又天差地遠?

Morgan Freeman Cillian Murphy 全面進化


花錢用了大咖,拍成小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13379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