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租片]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
2010/02/05 04:39:37瀏覽183|回應0|推薦0

去年,我看了不少好電影,在所有的科幻電影中,我認為移動世界(Push)是最好看的一部。今天我看了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真的是一部很好的科幻電影,它和移動世界一樣是漫畫改拍的。記得我寫了幾篇有關2012阿凡達(12)的部落文,我的感覺是特效很棒,但是缺乏靈性。獵殺代理人裡面,充滿對高科技的後悔與省思,我很喜歡。

劇情也很有意思,有一位坎特博士發明了代理人(Surrogates),代理人的外表可以大大的整型,就像修片過頭的雜誌封面人物,代替他的使用者---人類在外面行使生活的內容,結果卻被他的雇用公司VSI趕出去,懷恨在心,躲在毫宅裡當個超級宅老(因為他真的很老了,不能叫宅男),他就用一些手法扶植反代理人的勢力起來對抗VSI,反正他可以用好幾個代理人當他的分身在外面搞破壞。

不過,他真正的用心是後悔發明了代理人,想要毀滅這項產品,原子彈、氫彈、核彈之父們若看到這一部片,可能會心有戚戚焉。

好玩的是,代理人已經被廣為運用,社區還分成非代理人區及代理人區,住在非代理人區裡的人完全沒有能力使用代理人,他們長像醜陋肥胖拉褟,社區景觀骯髒混亂破敗,代理人區裡面大樓聳立,現代而美觀,帥哥美女般的代理人取代老化的人類,走在街上,行使人原本要生活的內容,代理人的使用者---人類,則躲在家中,足不出戶,靠著操作搖控設備,讓代理人替他過日子,替他賺錢,替他social,替他吹風擋雨。

代理人沒有自己的心智,完全是個被人類遙控的機器人,人類在操作代理人時,還倒過來叫人類是 Meat Bag (片中翻成臭皮囊)。

湯姆(布魯斯威利)是一位FBI幹員,他也和所有的人一樣用代理人行使生活。他的妻子瑪格是位代理人美容師,在小兒車禍意外喪生後,她不僅是足不出戶,根本是足不出房,靠著大量的藥物支撐自己。

VSI公司發明了一種機器透過可瞬間傳送病毒到代理人腦中,連帶讓使用者的大腦爆漿而死亡。這是什麼原理我沒有看懂,反正科幻嘛! 坎特分身很多,把自己其中一個代理人借給兒子用,兒子用代理人跑去夜店 happy,被殺手殺死了。代理人毀了,正在操作的兒子也腦袋爆漿死了。死了兒子的坎特要報復,於是侵入代理人中央電腦系統,要把病毒傳到每一具代理人腦中。坎特解決了這個危機,還把所有代理人的連線都斷線。

接下來這幾幕,不管合不合理,我都很喜歡。

所有帥哥美女長像的代理人突然斷線,通通倒在街上。
街上一片死寂,除了湯姆一個真人,居然沒有一個人類。
人類到那裡去了?
這時,所有代理人的使用者---人類,開始走出來互相詢問發生了什麼事,好像在問:「喂,為什麼停電了?」
這些走出來的人,個個穿著睡衣或家居服,標準宅男宅女的樣子,容貌衰老,身形走樣,沒有小孩,沒有青少年。
我在想,高齡化的社會,有可能就是那個樣子。

湯姆回到家,立刻踹開太太房門,她不在裡面了,原來她在死去的兒子房內,兩個又老又醜滿心傷痕的人相擁,回到用心靈交流的時光。

如果人類文明越來越進步,心靈越來越退縮,那絕對不是我們想要的。
如果要靠毀滅才能帶來改變,那無怪乎末日之說會廣受歡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09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