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癡情俠者-《天平上的馬爾濟斯》觀後
2009/01/31 06:18:47瀏覽658|回應0|推薦2

圖片取材自網路

坐了十年冤獄的吳振源,在檢察官劉建達重啟調查庭的數次偵訊中,始終保持緘默。這齣戲就快結束時,編劇讓他開口了:

「我的心在秀娟走的那一天,早就死了。這十幾年,渾渾噩噩的監獄生活,自己蒙冤就算了,還要讓我媽擔心,這一年也因此害死了張正浩。我真的懷疑我來到這世界,價值到底是什麼。但是,這一年因為這些事讓我開始想著:劉建達,你又出現了,又開始忙著這場我已經不在乎的人生,去尋找答案。其實我根本不在乎我跟你有什麼輸贏,始終在乎的是你。因為你這麼在乎,所以我也希望看到你這個笨蛋檢察官有一點進步。
你是進步了,不過你終究沒有找到答案,終究只是進步一點的笨蛋。看你這麼辛苦,我也過意不去,那我就給你一點提示吧:你那麼大膽的在外圍推論,卻不敢面對擺在你面前太殘酷的事實。繼續加油吧!」

單戀方秀娟的吳振源,為了當年「幫我永遠保守這個秘密吧」此一承諾,即使蒙受謀殺罪嫌,也不說出會揭發這個秘密的相關訊息。尤有甚者,在他坐牢八年後發現了真凶,也不想經由自己口中洩露這個秘密。他以一種迂迴的方式,運用方秀娟當年寄女兒照片給情人的管道,一步一步誘使檢察官劉建達與方秀娟的女兒江若羽去察覺出異狀,終致重啟調查庭。

然而吳振源在重啟調查庭後,仍是保持緘默,不願多言。但關鍵人士的一些反應,使相關證物一一浮現,案情抽絲剝繭,終致真相大白。

吳振源,這位不務正業的小人物,其實是社會邊緣人;他是一個扒竊高手,在武俠小說中屬神偷者流。是他收留了小慣竊-張正浩,並使之感恩圖報,終生為他所用。在張正浩眼中,吳振源是終生的導師;加上吳振源事母至孝、對方秀娟此情不渝並堅守一句承諾;編劇所塑造的,是一位仁、孝、信、義,至情至性的俠者形象。

最後,他捐出國家的冤獄賠償金,成立教育基金,編劇為他畫下完美的句點。

老實說,這樣的人並不存在於現代社會。縱使存在,如前所述,乃是社會邊緣人。還他清白出獄後,將何以維生? ──看戲的好像不需如此杞人憂天,呵呵。

還是入戲一點吧,如他自述,他的心在秀娟走的那一天,早就死了。──他將在小鎮上平靜終老。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2604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