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鎖的心房
2006/11/10 12:11:21瀏覽594|回應7|推薦12

音樂及圖片 取材自網路流傳

馬丁貝克刑案《上鎖的房間》讀後

好像聽說過這套書在市場上不是很討喜。看第一本《羅絲安娜》時,是以看推理小說的心情來讀它,翻了上半本實在有點悶,也同意市場的反應是如此切實。好佳哉,下半本完全滿足了閱讀推理的樂趣。

之後每一本都十分吸引我,非常仔細一本一本的讀,愈讀愈有滋味,卻從未想過個中緣由。不是有人說過嗎,閱讀就像愛情,非常的主觀。情人眼裏出西施,個人品味可以天差地遠。

一直到讀完第八本~上鎖的房間~才知覺到本系列為什麼這樣吸引我。

在上一本《壞胚子》結尾,馬丁貝克胸口中了一槍,生死未卜。他休養了十五個月,警局人事已全非。曾是他得力助手的柯柏與拉森,已調往特別小組,專司銀行搶案。記憶力超強的米蘭德,也調到強盜組了。

這回的九死一生,使他成了瑞典當年的英雄人物,上司因此簽發推薦他晉升處長的公文。荒謬的是,他會中彈完全是自己的失誤。一片恭賀聲中,他自己並不喜歡那個職位與職務。~這種荒謬劇,隨時隨地都在有人、有組織的社會中上演,大多數人習以為常。後來,以更荒謬的理由,撤回推薦他晉升的公文 ……

他傷癒回到辦公室,柯柏百忙中拿給他一個案子,作為他復職暖身的療藥。因為沒有人再理會這個「上鎖的房間」密室槍殺案;大抵來說,無人可以進入的密閉房間,有人死在裏面,幾乎都以自殺結案。這個案子的疑點,死者胸口中了一槍卻找不到槍。疑點很明顯,卻毫無線索,令人束手無策。 尤其死者是個只靠貓食狗食維生的窮老頭,無人聞問。

經由破解「上鎖的房間」這個謎案,也解開了馬丁貝克「上鎖的心房」。自從離婚以來,除了工作之外,他孤獨的生活著。無邊的孤寂感,使他質疑離婚的必然。前妻也不是一無是處,雖然他的心房早已上鎖,以前與前妻的對立,多少讓他無暇感受到如此巨大的孤寂。

作者是慈悲的,讓他遇到另一名女子,幫他解開了「上鎖的房間」與「上鎖的心房」。成功地將感情的故事,套入推理邏輯中。也讓人深思:現實世界中,有多少解不開的「上鎖的心房」?每個人都有這樣一間心房,經由本系列中每位個性鮮明的人物,作者讓讀者經歷了內心悸動的哲思。

不能忽略本書的主軸,「密室殺人案」「小女子搶銀行」「搶銀行集團案」「走私販毒大老案」,本似毫無關聯的個案,經由作者巧妙的設計,嚴絲合縫的組合起來。只能套一句老話:「令人拍案叫絕」。

作者在《薩伏大飯店》《壞胚子》連續替兩個謀殺犯叫屈之後,在本書中卻令凶手逍遙法外。拿了搶銀行的錢,遠走他鄉、快意人生。

可是別忘了,殺死一個無辜的人,雖是誤殺,一輩子也解不開「上鎖的心房」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le0109&aid=533817

 回應文章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魔幻西遊記
2006/11/13 10:00

鐵定比-魔戒-哈利波特-更精采~吾等拭目以待


       千山的貓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主意
2006/11/13 04:41
那千千姐不就變成觀世音菩薩了,小花可以客串小籠女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2006/11/12 20:19

小花所言極是,想去翻翻西遊記了,看找不找得出沙悟淨的原形來....

火星人既然看得滾瓜爛熟,瞭然於胸~何不運用你出神入化的扯功,將之化成獨樹一幟的魔幻小說?~哈,我連題目都幫你想好了:火星人之魔幻西遊記~不滿意隨時再改........說不定一炮而紅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12 10:51
所有其他的都是叫的出名的動物昆蟲 若是河童 好像有點不搭 說是鱉好了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直覺得沙悟淨是河童耶.........
2006/11/11 17:01
而且我認為日本的河童是中國來的靈感,因為唐朝的時候日本不是派了很多遣唐使和留學生嗎?或許那時候民間就有流傳著很多妖怪的傳說故事,然後被施耐庵集結寫成了西遊記也不一定喔。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

千山獨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題外話~請教火星人
2006/11/11 16:07

好像除了唐老大是人之外,其他角色都是動物吶

我一直搞不清楚沙悟淨是什麼動物,能否賜告? 


請幫我買香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現在的人都不是很愛讀『有深度』的小說了
2006/11/10 19:48
像以前經典的英美文學,咆哮山莊、悲慘世界等等,大家好像都不愛看了,我也很久沒有回去重看了,因為啊,我第一次看是國小的時候,之後就再也沒去重看了,哈哈,倒是西遊記我看了快三十遍,原文的西遊記喔~~。
怪客不自知何許人也,也不存在人生目標,混吃等死,飽食終日,欲求營生不可得,妄念離世沒勇氣,平生以幻想為職志,庸庸碌碌亦不知悔改,默默無聞也不求上進,人稱二十一世紀末最後的草莓族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