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OVE
2012/02/22 13:26:51瀏覽351|回應0|推薦2

隔了很多時日沒有看電影,在眾多電影中先選擇這一部,LOVE,無疑是衝著很多大明星的演出而來。然而根據過往看了很多眾星雲集的電影而劇情平乏到無以復加的前車之鑑,之所以還會想要來寫點東西,不是說這部電影真的傳達了多麼令人感動莫名的部分,而是單單為了紀錄片段的演員的光彩,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當中值得去讚許的地方。

而以我個人的意見來說,我並不覺得LOVE這個故事說的有多好。但確實要比一些零星事件串在一起然後宣導一個很抽象的概念來說,LOVE在連結上還算可以。雖然有給我一種很比佛利山莊的感覺(六年級的朋友應該可以體會比佛利山莊這個曾經紅及一時的美劇),也許是因為LOVE這個題材可以表現的方式有太多,所以還不會給人太過不知所云的感想。

只是,對於這整個故事,我絲毫沒有什麼心臟跳動的那種感受,反而是覺得雖然在傳達只要有愛,什麼困難都可以解決,舉凡偷吃,未婚懷孕,紅杏出牆,這一類跟愛似乎扞格的插曲,都只是為了要表達,其實愛的態樣有很多種,而且無論是朋友,兄妹還是情人,愛,是無法取代跟計算的。

可惜啊,安排的所有情節都有些脫離現實,試想,未婚懷孕的大學女生,父母親可以這麼灑脫的只要求那個阿凱,只要有愛就好(順便再給個五千元營養補助費),這個部分在處理上很唐突,而且跟一般人的社會情感有落差,重點是,好像也看不太出來阿凱對於這兩個女孩子的愛,到底是什麼。對於元配女友小霓,欣賞她的才華就是愛嗎?感受不到阿凱真正對小霓的愛,該不會就是跳化糞池吧?對於獻身於己的元配女友的姊妹---宜珈,難道就只是一時的生理需要嗎,而完全沒有別的情愫存在?在懷孕過後就想要撇清關係?

而富商陸平面對情人方柔伊的出軌,所做出來的情緒表達卻是拿著球棍去砸人,想想一個年近半百的中年人,有一個念大學的女兒,外加事業有成,會這樣去處理這件事?與其說,是演出憤怒的極致,不如說這個富商只是一個甘草人物,與情人偷吃的對象(小寬)在頂樓扭打,單純的笑點插播罷了。

而馬克與小葉這一對,很有大陸娛樂片的風格,而且選在北京的四合院,與台北的繁華來說相當違和。不過馬克與台北的關係在於他與富商(陸平)是哥兒們,兩人一起在台北玩女人,小葉又疑似曾經與這位富商(豆導)有過一段戀請,甚至有一個小孩叫做豆豆(我一直覺得導演在婊自己),但說真的北京這一段故事,與台北之間的關聯就更小,更可以說可有可無。北京女人的潑辣,沒有到味,北京女人的敢愛敢恨,到是有點搞笑,透過一個愛管事兒的警察,唔,怎麼看都覺得非常得不對。

不過導演的眼光確實獨到,每個角色都很像是演員可以充分發揮的。趙又廷這位商人性格(馬克),優柔寡斷,也多少演活了台灣男人的部分面向。趙薇(小葉)果然不愧是人妻人母,演起媽媽的腳色非常賢淑。也不失性感,在色誘趙的那一段帶著一種趙薇式的喜感與天真。舒淇似乎發揮的感覺不大,一直以來她所演出的角色大部分都定格,也就無法有太多的驚艷,當然另一種說法是,非常自然。小天(小寬)飾演的口吃大哥則是有把男人中那股憨厚單純又專一的部分傳達成功,或許也跟小天本身的氣質有關,如果今天小天的腳色與彭于晏(阿凱)的腳色對調,大概就有些不搭了。至於彭于晏則是保持一貫的大男孩形象,不過在翻滾吧這部片中,則曾經讓我徹底的顛覆這位偶像明星的形象。最後令我回味無窮的,莫過於陳意涵與郭采潔的表現。這一段好姊妹的吵架,轉身淚流的功力,以及台詞所帶來的殺傷力,是我個人認為整部片最動人之處。(因為我沒這麼偉大,就不值得被愛了嗎?)

此外,我看完這部電影後,一直有幾部電影的情節或是視覺上的觀感讓我在腦海中盤旋,一是當愛來的時候,不知道是否有影迷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除了未婚生子的橋段外,還有愛的概念運用,都有一些意念相通。而艋舺中,靠著一句,意義是三小的台詞而紅遍台灣大街小巷,舒淇在電影中出現過兩次的,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趙薇啐了一口:台灣男人?我呸!也讓人會心一笑。(不過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警察串場的那些部分)除此之外,郭采潔與陳意涵的那段台詞也很經典,只是殺傷力沒有艋舺來的俗又有力,卻也不禁在想,豆導是在拍電影?還是在拍MV?這些單單來看都很不錯的爆點,連結在一起是否就等於是一部電影?就可以說好一個故事呢?

以上,不專業心得。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614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