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麗不設限
2011/12/10 10:08:19瀏覽209|回應0|推薦5

這是去年的一部法國電影,星期二的晚上,想著是很久沒有去電影院了,於是乎租個影片解解饞吧。

租影片最大的好處就是所有各種類型的電影都可以看到,這比去電影院好的多,所以如果是歐洲片又沒有時間去長春或真善美電影院時,租片真的是最好的選擇了。

先說說這部片的法文翻譯吧:『站在蛞蝓上』,確實在電影當中也出現蛞蝓啪在美女手臂上的畫面,可能電影的名稱就是這樣來的吧。而中文翻譯則是針對電影所要傳達的中心思想,也就是女人不該活在框框裡,沒有誰該替誰框住一個設限。

劇情大抵上是說個性迥異的姊妹,姐姐深受父親的影響,成為了理想的女兒,在律師事務所上班,嫁了一個不錯的律師,然後擁有不錯的社經地位。因為母親的過世,這個有很多狀況的妹妹需要有人陪伴,姐姐必須得放下這些已經擁有的『世俗美好』,回到妹妹的身邊....

妹妹的浪漫不羈,說穿了就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不知道要顧慮什麼,不是爸爸理想的女兒,但過的很『瀟灑』,跟姐姐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但當然這個妹妹這樣的與眾不同,也許是因為她的自閉症,或是過動兒,所以無法見容於這個社會,但或許也有可能是妹妹故意的,要告訴姐姐,妳現在所有的美好,都不等於『快樂』。

於是這個姐姐開始反省,然後....

拋下。

看完電影後我看著小王說,我覺得你很像那個妹妹。而我就是那個姐姐。說真的,如果可以在法國的鄉間有個這麼大的房子,每天就是做果醬與縫毛皮脫鞋,自給自足,如有不夠就出門賣掉自己的成品,這樣的生活確實令人嚮往。

一大片的草原、一整排的書,閒來沒事就可以在草原上奔馳野餐,可能那些年唸的法條全部都還給了老師,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我想這可能是所有已經上過班的都會女子,最渴望拋棄城市的枷鎖,甚至是家人的期待,去灑脫的生活。

也有可能是跟自己的背景有些像,我很能夠將自己投射到姐姐的身上,我也在想我身邊的人到底有多少人可以了解,其實我要的不是什麼律師牌、不渴望當個法官、工作的目的除了就是單純的追求成就感之外,我還想要當一回真實的自己。

回到了高中的夢想,大概就是不停的書寫思考吧。沒想過要成為這個世界上的某某人,當個身邊愛人的小人物也不錯。畢竟現在的時間幾乎都奉獻給公司後,我珍惜著每次可以寫心情的片刻,可能就是藉由這個動作,當一回任性的妹妹。

當電影演到姊姊不敢進入父親上吊身亡的房間時,可以想見父親對她的壓力之大。看到這幕不禁眼眶濕潤(但沒有感動到掉下眼淚),我想應該也沒有多少人能夠體會最愛的人也是最懼怕的人,那種難以描述的複雜心情吧。

看電影的時候我問小王,我都沒有過有個姊妹的感覺是什麼。也許有個姐姐或妹妹,今天的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到底有個姊妹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同樣一部也有個妹妹的電影,同樣想要討好爸爸的姐姐,卻沒有這樣的遭遇,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就永遠沒有辦法從灑脫之中站出來,境遇大不相同,實在讓人唏噓。

而我呢,想想,似乎也用不著再去討好人,唯一想的是討好神,做好自己一個『人』的角色吧。

不過又不過,電影中的妹妹不能盡情模仿,這只是電影,人生是可以不設限的去衝刺,去嘗試,嘖嘖,不過讓蛞蝓爬在我的身上哪....

我想我應該會第一時間暈倒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5917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