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再讓你孤單(內有閃光)
2011/07/03 23:42:46瀏覽775|回應0|推薦8
這個月港臺都有兩部很值得考慮婚姻的男女,或是還在猶豫要不要進入婚姻的伴侶一個很好的"婚姻課程導讀電影賞析",一部就是由舒淇及劉燁所主演的『不再讓你孤單』,另外一部則是澎恰恰第一次當導演,由黃品源及侯怡君擔當男女主角的『帶一片風景走』。

而同樣都很有趣的,『不再讓你孤單』與『帶一片風景走』這兩部片的英文片名都很有意思,前者是『A beautiful Life』,後者則是『Leaving Gracefully』。不是有人說婚姻示愛情的墳墓嗎?但我想看完這兩部電影,只要任何一部,都足以讓人重新去審視,所謂的婚姻,到底是不是愛情的墳墓?抑或婚姻,也是愛情的實踐。

在觀看這部電影當中,想當然耳的衛生紙是必要的配備,小王說他一直感覺到他的手臂濕濕的,都是我的眼淚 ...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們曾經因為『婚姻』的真諦到底是什麼而有所爭執,我想在看過這部電影後,他會有所感觸。其實,他曾經說在他的世界裡所看到的婚姻都是現實而不完美的,所以對於婚姻,他想的也很務實,就是可以照顧彼此,只求現在,未來他不敢去想,也不趕去承諾變化與永恆。而這樣的定義對我來說,不就是一般的同居而已嗎?

就最客觀的角度來分析婚姻,或許小王已經講到了一個重點,一男一女同居共財,不過難道這就是婚姻?

對我來說,一夫一妻制本來就是違反人性的。

但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承諾,需要誓詞,正因為人是怕寂寞怕孤單的動物啊。背棄了自己的誓言而無法去愛,這會只是一方的問題嗎?往往無法去愛的原因背後,是因為自己已經無法負荷當時相愛的所說那些約定,已然變調成為一種壓力了。

有可能,我跟小王會一直相愛下去。過了快一年的光陰,我還是可以很信誓旦旦的說,在他身上我找不到可以討厭的『外在』因素,我可以很喜歡他的五官、他的身體、他的氣息(包含汗味乃至於屁屁炸彈攻擊)甚至是喜歡他身上每一個肌肉線條,都是這麼的值得不斷回味想念的(包含汗味乃至於屁屁炸彈攻擊?)。但我們也不得不否認,在我們之間所必須要面對的差異性,是需要更多耐性包含,然後變成習慣,或者有可能,這些差異性後來變成我們識別對方與眾不同的珍貴之處。

不管怎樣,當你求婚時,你該認知的是,無論未來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貧窮也好,重病也罷,就算是魔鬼給的試煉出現,我們都該緊守彼此,那怕是最激烈的吵架,也願意拈燈等著對方回家。

更不用說生病或是衰老,在把結婚這句話掛在嘴邊的同時,也想想能否給我的是一生的守候。

舒淇再次回到北京,了解劉燁所飾演的男主角已經不是當年那個有求必應的濫好人時,黃秋生的一席話,盡到了提點責任。

『如果見到了還是要走,不如不見。』

舒淇選擇了見,大概做下這個決定的時候,就是在以往的孤單相比,可以付出自己的愛,能夠擁有自己的家庭,是最幸福的事情。

『妳這個香港來的女人,還真是有情有義。』

所以,婚姻就是有情有義的堅持啊。

從頭到尾,一開始浪漫的邂逅(或者說倒楣的相遇),因為喜歡女主角喚著男主角名字的聲音,就這樣子的兩個人開始莫名其妙的聯繫。男主角方振東就像我們耳熟能詳的『好人』一樣,他是救世菩薩,犧牲自己來照顧家人,也照顧女主角李佩如總是突如其來的怪要求,已經到了無怨無悔的地步。(我都跟小王說,其實男主角是花了30萬的人民幣討到一房媳婦)

佩如角色,演活了都會中很多女孩的心情。

『連聾子都有人要!為什麼沒有人要我?』

在胡同裡,佩如這麼歇斯底里的吶喊著。這句話恐怕也會是很多被情所傷的女孩最想問的吧。大概只是想要一種陪伴,看似簡單的願望,卻不知為何的最難達成,大概非得要大徹大悟些什麼,才會真正的獲得自己想要的。其實不過就是兩個人單純的生活著。

貫穿全片的歌,就是陳昇的這首『不再讓你孤單』,是否也有人發現一件事,不管是大陸還是香港,都很愛用台灣的流行音樂。但可能不是當下時尚的周杰倫或是蔡依林之流的音樂,倒是很愛八九零年代,那幾個經典老男人的嗓音所傳唱的歌曲,不管是葛優、舒淇所主演的『非誠勿擾』,還是張學友、金城武與周迅的『如果愛』,連這一部也有同樣的情況,可見台灣那時候的流行音樂,對當時的港陸的很多人來說,都是見證生命的插曲,聽到這些歌,就可以回想到那時戀愛的心情。

不過這次倒是可以聽到久違的張學友新歌,可以說是這次看電影最大的Bonus,畢竟這幾年學友以經鮮有新歌問世,透過電影,反而可以嘗鮮,也可說是一種相輔相成了。

電影的節奏剛好,不能說明快,但也不致於拖泥帶水,很舒服的講完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前半部帶有一點粉紅色的浪漫,然後回到灰色的現實,最後又再次回到踏實的生活顏色,我想婚姻,大概就是這樣子。

吵吵鬧鬧鬧,又害怕孤單。睡在同一張床上,總渴望對方的擁抱。再多的害怕,在小宛的一句:

『和相愛的人在一起,就不怕。』

畫下最完整的句點。

所以啊,我親愛的小王老公公,謝謝你,陪我看完這部電影,並且願意陪我一起演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人生劇展。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539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