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人與貓的戰爭
2010/11/04 20:25:53瀏覽367|回應1|推薦8
這幾天煩惱奶貓的事情,也讓我跟小王一度陷入了情緒的緊張狀態中。

 

問了幾個朋友,關於貓能不能打,不少自認自己愛貓的朋友們紛紛表示,他們都有打貓,但不代表不愛貓,甚且各種處罰都有,其實我聽在耳朵裡,難受在心裡。奶貓在我自己的家中,他的地位不是一隻寵物,而是一位家人,更有甚者,是和我一起平起平坐的,姊妹。

 

姑且不論在我生命中的低潮裡,奶貓以及橘子貓他們所扮演的角色為何,我想問的是,在一般人類的眼睛裡,他們看到的是如何的世界?

 

是認為人是至高無上的,今天我是你的主人,你就得乖乖聽我的,如果不聽話,就施以暴力?還是認為只要不順自己的意思,就窮盡辦法的處罰?

 

今天早上起床時,發現奶貓在床邊的地板上尿尿了。當下我很緊張的看著小王,我真的很怕他會對奶貓下毒手。幸好小王摸摸鼻子,只問,這是尿吧?然後我快速的拿起抹布擦了乾淨,並加以消毒。昨天,奶貓還在我的西裝外套及襯衫上頭撒尿,已經連續兩天奶貓的反常動作,在一般人的眼裡,會如何對待?

 

有人說,這時候不打奶貓,以後只會更囂張。

 

那是大部分人的看法,因為違反了生活的常規,違背了自己環境下的規範,為了要教訓貓,所以要打,打的越兇,就會越聽話,今天我沒有狠狠的教訓奶貓,所以是我慣壞了奶貓,委屈的小王。

 

而我要說的是,如果你真的愛貓,你真的是站在要關心貓,愛護貓的立場上來看,所有一切脫離常軌的舉動,都是其來有自的。

 

如果一隻貓莫名其妙的開始亂尿尿,尿量偏少,次數偏多,很遺憾的,有可能是患有泌尿系統的疾病,非常可能是因為膀胱的結石,而使得容量大減,所以無法憋到去貓沙上廁所。

 

又如果是平常不會,最近開始而且一次尿量很多,這就表示貓在跟你抗議,在爭寵,在引起你的注意,在希望你可以多愛他一點。

 

當你懂得動物的行為語言後,就會發現光是打這件事,原來多麼的殘忍。如果是前者,不僅延誤了就醫時間,更讓貓身心受創。如果是後者,人貓開戰後,人絕對不會是全然的勝利者,所花費的力氣與金錢,遠超過你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今天你的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的代價。

 

我想,奶貓深深的覺得,小王的出現就像是情敵一般的,奪走了姊姊對他全部的關愛。當小王氣憤填膺的說,要打到奶奶不敢上床為止,我害怕卻不住懊悔,今天我是為了什麼要和你在這個空間裡打算的未來,難道是要讓我的貓過著委屈的日子?

 

經過一番溝通後,小王也可以體會到我的想法,雖然對於我的觀念他不全然表示認同,但至少他收手了。收起了暴戾,我想奶貓也會感受到,小王的出現不是一種侵略,而是多了一個可以奶貓撒嬌的對象,多了一個可以保護他安全無虞的肩膀。

 

我不會因為要成全我自己的愛情,就犧牲掉奶貓的生活,也許他沒有辦法繼續在床上和姊姊一起度過漫漫長夜,但他可以換到一張更舒服更適合奶貓一個人窩著的小床;也許他沒有辦法再繼續享受姊姊一回家就摟著他親嘴的甜蜜,但他可以得到更多人的關懷;小王選擇愛的,不單單只是我,他必須得接受我的兩隻貓女兒、我年邁的父親以及生病的媽媽,就像我也完全接納小王的所有客觀環境,這樣的愛情才能夠堅忍,才能屹立。不會因為任何一個因素的變化就生了動搖。

 

在我的世界裡,我們沒有人跟貓的戰爭,我們只有如何讓彼此的生活更舒服,更融洽的追求,而這樣的目的,才是真正的多方贏面。

 

否則失去了奶貓,我想我會痛心疾首,我爸也會無法原諒我的。

 

那是他的小寶貝女兒,奶貓橘子以及小QQ。

 

能夠像我爸有著這樣的胸襟,無非是因為當他愛上奶貓之前,就已經愛著這個世界了。

 

 

這是小QQ

還在汐止家的小奶奶

這是我住在中山國中時候的小橘子

}" action="/ajax/ufi/modify.php" method="post" ajaxify="1">
( 心情隨筆寵物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567051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5 08:37

我覺得妳說的觀念是對的 , 一個入侵者必須要包容對方 , 何況是一隻智商只有人類五

歲感情比人敏感的貓 , 我建議他必須常以手親自餵食 , 當貓在吃的時候要讓貓看到是

他給的食物 , 日子久了貓自然會接納他 , 他也會對貓日久生情 .

狗貓都會有[報復]行為 , 很多時候是要引人注意和關心 , 只是不會說話而已 .

母貓教育小貓都是彈鼻子 , 然後發出[ㄠ嗚]的聲音 , 輕聲[ㄠ嗚]是呼喚小孩 , 重聲是警

告 , 跟人一樣生氣有生氣的聲 , 高興就輕聲~~~

貓會對牠喜歡的人以鬓(貓稀之處就在耳前)來磨擦該人的身體 , 留下牠的氣味 , 叫你

的他常抱起牠撫摸貓的耳 , 要貓情緒安定就是以食指延著外耳廓轉圈 ~~~

我跟妳說 ; 一個對弱勢生命無情無義 ~~的人絕對不是個善良的人 .

我家17歲約客夏 , 老了以後脾氣大~~吃飯時等不到肉肉 , 會發出(啈聲)兇我們 , 然後

轉頭走 , 然後誰得罪牠就到那人房間尿一抛尿以及大坨便 , 牠所有的這些行為~~全

家人都很好笑可愛 , 沒人生氣~~牠100多歲的老太太阿嬤呢?

我8貓是在前院蓋起的房內沒跟人一起生活 ,因為每次進出會經過, 我們有空就推門

進去陪牠們玩 ,有事牠們會叫~~如貓沙髒了 , 沒水沒飯會一直叫(很少給牠們叫的)

對了貓無病會到處尿便很多情形中的一個因素是[貓沙太髒] , 貓比人還愛乾淨~~除

非貓生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