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8魚沉雁渺過後~誰認識作家「巴金」?
2013/02/15 10:10:36瀏覽319|回應2|推薦10

38魚沉雁渺過後~誰認識作家「巴金」?

.

2013/2/15週五◎

昨天去淡水玩.走在人群裡.沿途看著各種吃...店家.攤販.

 一邊也想著往日來此的種種...錫珊不習慣吃路邊攤.

我們總是吃那家海鮮館.去年.或者前年吧!

與鄰家女(德音)來玩的情形... 在麥當勞午餐時

想著:如果德音.我們一定去吃那家海鮮館.

 腳底按摩要四百元了...玩得很愉快.

 照了些相.也製作了影片...(也只是自娛吧!)

◎◎◎

志文:今日是127,我到郵局取工資,並發此信,妳17日可收。1118來信,於1129收到,附剪報「江蘇楚王陵考古」,「再生不良性貧血」,散文理念亦收到。妳這封信是是手寫最長的,寫得真切,實在感人。

.

2000年友人海外赴京探親

穿雲滄海覓珠泪,參商睽離有驟晤;

相見無言心泪涌,執手有夢蝶不舞;

景現唐詩少年別,情演宋詞歸遲暮;

京師鵑啼榴花醉,后溪櫻芭著花無。

.

*后溪,故宮博物院在后溪。妳住山上,山區,不知是否稱后溪?另外,代為97歲老學者寫的悼亡詩,就不寄妳看了。我是寫來玩玩,練練思維而已。納蘭容若詞有一首,聯句「此恨何時已,滴空階,寒更雨歇,葬花天氣……」兩首金縷曲,是出名的,冰心作家都會背全詞。

.

我在人民日報國內版大地副刊上讀了一首好詩,我剛讀了沒幾句就掉泪了。現寫在下面,看看妳欣賞嗎?把讀後感覺寫來,我看看。

.

七律‧敬師

參商難見人間事,此地相逢類轉蓬。

一叫一躬一落三暉三露三啟蒙。

孤竹國裡孤竹節,蠟炬光中蠟炬風。

更進尊師一盞酒,那堪明日又西東。

.

今晨又有寤詠三首友人打電話兩首

一,

起坐撥電話,有如彈弦琴;

接聽故人音,為叫此放心。

.

二,

海外去電話,想念家鄉人;

匆匆幾句問,節語為省銀。(電話費漲了)

.

素描聖裔

風雨樓台起居室,寒凝空間凍膚肌;

衣襆芒鞋人不識,祖籍曲阜是聖裔。(2002/12/03

***

我的李伯伯巴金【作者~王聖貽】

巴金(原名李芾甘,日前歡度九十九歲壽辰)與父親辛笛是六十多年的老朋友,從小我就習慣稱他「李伯伯」。

.

李伯伯是一位慈祥的長輩,一個至情至性的人。他重視友情,把「它看作生命的明燈」。他關心朋友,凡事總想著朋友,而且把盡自己的力量使朋友生活得幸福當作一種責任。一九五三年,靳以伯伯的小說集出版了,李伯伯在〈家書〉中寫道:「印九千,舊年前他收入不錯,可以緩了一口氣了,我也為他高興。」每當一個朋友離去,他就感到自己生命的一部分也隨之離去了。

.

曹禺伯伯逝世時,李伯伯已躺在醫院裡,但他按捺不住失去好友的悲痛,不顧病體,用顫抖的手擬了給李玉茹和萬方的電報,事後又寫了感人至深的〈懷念曹禺〉。李伯伯總是用自己獨特的思緒編織花環,安慰亡靈,寄託哀思,也勉勵生者去奉獻。為此,他寫下了許多真摯感人的「紀念」、「懷念」文章。他認為,自己的一些知識、理論、生活都來自朋友,倘使當初的生活裡沒有他們,自己「今天必然一無所有」。

.

對於小輩,李伯伯更是關愛有加。每次去看他,總要送書給我,還一定要簽名,即使在他摔折股骨住院的情況下,也依然如此。一九九四年八月,我去看他,李伯伯說:「我是重感情的。只要我活著,總有你看的書。」聽他這樣講,我的眼睛就濕了。我明白李伯伯這句話的含義,「文革」時,我因他親筆簽名贈送的小說《李大海》,被別人硬說成是「巴金的乾女兒」,而成了「不可接觸的賤民」。

.

李伯伯總認為我是為他受了委屈,一直念念不忘,好像「欠債」一般。面對這樣的老人,我能說什麼?看著他留在書上的字還帶著手抖的痕跡,我的心是怎樣的感受啊!李伯伯所做的一切都出自真誠。他真誠地認為,如果能夠給別人帶來歡樂和幸福,即使自己痛苦一點,也無怨無悔。這也許就是他主張的給予,而絕不是攫取。

.

李伯伯以坦誠之心做人,以忘我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寫作。一九九二年秋天《巴金全集》已出版十七集,他忙著全集的校對,每天工作六、七個小時,看得眼睛都充血了。每校完一卷,他又用顫抖的筆寫下〈致樹基〉(代後記)。除此以外,李伯伯還要花大量時間翻閱一些寫他的書,……

.

如此大的工作量,一個年近九旬的老人怎能不患眼疾呢?我勸他有些書不要看了,但李伯伯不以為然,他說那都是作者要求他看的,他也擔心「有些事寫錯了,以訛傳訛對不起讀者。」聽著他平靜的敘說,我知道什麼都不用講了,寫作比他愛喝的濃苦黑咖啡要強烈千百倍。黑咖啡,他可以少喝、不喝,但不能沒有寫作。它早已與李伯伯的生命融為一體了。不僅如此,他還堅持一定要自己一筆一劃地寫下文章。望著李伯伯佝僂著背伏案寫作的背影,我的雙眼模糊了。他實在太苦、太累了。

.

從寫《隨想錄》開始,李伯伯就把名利完全拋開,把自己的靈魂毫不掩飾地袒露出來,真實地抒寫自己的一切。他反反覆覆地強調「講真話」,因此他的生命也就真實地達到了別人無法達到的境界。他的愛,博大無私,就像煤,只要能放出最後一份光和熱,即使燃盡,他都在所不惜。從李伯伯的言行和書中,我懂了許多,尤其是愛,對讀者的愛、對朋友的愛、對後輩的愛、對生活的愛,對社會、對祖國、對人類……

.

如今李伯伯雖躺在華東醫院裡迎來了他九十九歲的生日,但他那顆燃燒的心仍關心著一切,而且想得很多、很多,因此我想他的愛,正如他在〈答衛縉雲〉中所指的那是一種「深沉的愛、強烈的愛、真誠的愛、執著的愛。」

2002/11/27 聯合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305377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1
2013/02/18 10:52
我不認識巴金喔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13/02/15 21:53
c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