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0魚沉雁渺之後~亂世孤雛
2011/06/23 06:37:32瀏覽427|回應1|推薦13

00魚沉雁渺之後~亂世孤雛

作者日記:2011/6/23不是那時候的日記,我哪裡還能記得小時候的這些事!看官,提起筆來寫下你的所見所感吧!老了,沒人喜歡聽你的嘮叨,讀著自己的故事,有反老還童之感。

我在讀小學的時候很頑皮,一天不知為了甚麼,又被老師罰站在辦公室門口。起先還憤憤不平的,滿肚子不服氣。漸漸的我覺得很慚愧,不好意思的低下了頭,實在是怕人看見我又罰站。過了一會兒,老師把我叫進辦公室,柔和而嚴肅的看著我說:「妳認錯嗎?」我不能抵抗那慈愛,懇切的責備眼光,便點點頭,表示我的衷心悅服。

「我知道妳是個好孩子!」老師笑了:「去吧!」我逢了大赦似的,轉身迅速離開。不料,竟和一個女孩子撞個滿懷,把她的小包裹裡的書、筆、等都碰得灑落滿地。「哦!對不起!」我說著便彎腰去替她收拾東西。「不要緊,我來。」她只忙著撿起一個長方形的盒子,仔細的審視,好像唯恐摔壞了的樣子。不由我也注意那米黃色,雕刻著花紋,兩尺來長的木匣子。

我好奇的想知道,那裡面裝的是甚麼東西。但是,這時她已走進辦公室裡去了。走了幾步,我忽然想到,我從來也未曾看見過她,不由得又回頭看看。黑黑胖胖的臉兒,透著健康的紅光;端端正正的嘴巴上,安放著個小巧的鼻子,厚眼皮下一雙銳利的小眼睛,呈現出憂鬱的神色;她穿著印花洋布的斜襟短衫,黑長褲。腳上深藍色的土布鞋,沾滿了灰塵。

「一定又是從鄉下來的孤兒!」我猜想著。那正是日本軍閥侵入中國時,許多兒童失去了父母。美籍宣教士收容了很多孤兒,聰明的、大些的便送來我們學校讀書;但是,聽說孤兒院已經滿了,她怎麼還能進來呢?上課鈴聲響了,我不能再去想這些,便隨著同學們,一擁進了教室。老師第一個就叫我背書,如果,第二個、第三個叫,我大概就會背了。

我最不愛背書了,當然,我不會背,就得呆呆的站著。我是常常因不會背書而罰站的。偏偏在這時,王校長領著剛才在辦公室門口、遇見的那個女孩進來。校長對老師和全班同學說:「讓我給你們介紹一位小朋友,她叫孔相如……艾璧今天沒來,妳就暫時坐在那裡吧!」老師指著我旁邊的空位子說:「她叫楊志文,有甚麼事不知道,可以問她。」

我還是站著的呢!一時之間我感到羞愧、悔恨,巴不得地裂開個縫、我好一頭鑽進去。我一條腿跪在凳子上,兩手按著桌子,使勁咬著下唇,淚珠兒才沒有掉下來。老師大概覺查到我的尷尬情形,於是柔聲說:「明兒好好預備功課,坐下吧!」我低著頭坐下了,兩眼茫茫然的看著書本;我似乎覺得出,那厚眼皮下的小眼睛,發出蔑視的光。

我恨我同座位、同頑皮的艾璧,為什麼不早不晚,偏偏今天請假不來上課。讓一個陌生人,看到我這副挨罰的醜相。下課時,我第一個衝出教室。那時,我與我的死黨們,總是一下課之後就到運動場上、沙坑邊、球室裡搶玩具。匆匆一個學期過去了,我與孔相如竟未交談過一句話。只知道她是個好學生,因為她在班上考了個第一名。

寒假,在家裡悶得慌,我實在不慣寂寞,有一天,信步走向學校去。校園裡的草木都已經枯萎了,幾株梧桐樹也光禿禿的,枝條兒指向著天空。順著一排冬青樹我走到那被枯乾的葡萄藤、纏繞著的鐘架下。站了一會兒,也覺得無聊,正想走開時,忽然一陣不成調的簫聲從孤兒院傳來。我遂順著小徑走去,來到那拱圓形的門邊。

「是她!?」我不由的愣住了。孔相如在已枯的蓉花樹下,注視著在枯枝椏間放著的一本簡譜,專心的吹著她的簫。我好奇的走到她的背後,「好嗎?」當她回頭發現了我,我只得搭訕著。但是,她只是勉強的笑笑,極不自然的樣子;隨即將她的玉簫,收藏在那米色的長方匣子裡,頭也不回的跑向宿舍去了。「人家說孤兒都是怪癖的,一點也不錯。」心裡這樣想著,我又信步去教員宿舍找老師。

「孩子!」老師慈祥的說:「難為妳還想著來看我。」「剛才我看見孔相如在吹簫,」我說:「我和她打招呼,她不想理我。」「她嗎?」老師說:「也真夠可憐的,四歲的時候,母親便死了;去年,她父親與大哥又被日本兵殺了。剩下她孤伶伶的,無處可去。本來孤兒院已經滿了,我說好說歹,說動了榮校長收進了她。她每天打掃校園、樓梯等處;學校免她半費,還有一半我替她繳了。她也真爭氣,功課那麼好,將來一定有出息………」老師說到這裡,看看我笑笑說:「妳也很聰明,也該用功了吧!」

開學後,我不再像野孩子般的盡情的玩耍了,可是,功課也沒有好起來。我的興趣完全放在閱讀小說上面去;水滸傳,是我迷上的第一本小說;接著是三國演義、鏡花緣、西遊記、儒林外史、濟公傳……雖然書上有許多字不認識,但是,那俠肝義膽,驚心動魄,曲折離奇的故事也能吸引著我,我竟一卷在手,寢食俱忘。

但是,學校圖書室每週只開兩次,又每次一人只准借一本書;一週只有兩本書,這如何夠我看的呢?想來想去,我終於想出一個好辦法來;就是從音樂教室的窗子爬進圖書室裡面去。有一次爬進圖書室裡。我打開書櫥拿了本書,坐在凳子上看起來,竟至忘了時間的過去。等我想出去時,誰知,出乎意料之外的,音樂教室的窗子關起來了。

從二樓圖書室望著空落落的籃球場,夕陽快要下山了,我真如熱鍋上的螞蟻般,急得團團轉,心裡不由得驚慌害怕起來。忽然,有鑰匙在門孔裡轉動的聲音,我更加害怕,以為是先生(老師)來了,趕緊用背使勁抵住門。外面的人輕輕推了兩下推不開也使勁了,於是,我也更用力的抵住。可是,外面的人也是一股牛勁,竟用盡氣力來推;我抵擋不住,門被推開了。噹硠一聲,洋鐵畚箕和掃把跌落地上,那人也幾乎跌了一跤。

進來的是孔相如,她驚慌失措以為遇到了鬼。兩個人愣愣地對望了半天……我把書放進櫥櫃裡,向她笑笑,無奈的說:「妳去告訴先生吧!我等著妳!」「告訴校長妳也不怕,」她毫無表情的說:「天快黑了,妳趕快回家去吧!」國語課堂上,老師講三國演義裡的「草船借箭」的一節,同學們聽得津津有味。課本部份講完了,同學們都紛紛問:孔明載著箭回去又怎麼了?周瑜和孔明到底是甚麼關係?赤壁之戰又是怎麼回事……弄得老師不勝其煩。

「我知道!我知道……」下課之後,我將龎鳳雛巧獻連環計、周瑜打黃蓋、火焚戰船、三氣周公瑾……興高采烈的講給我周圍的同學聽。這時,有聲低低的笑,來自我的後方。我回過頭去,正遇見那厚眼皮下、一對小眼睛發出冷漠的光,我立刻覺得臉上熱辣辣的講不下去了……那天晚上,打開書包,我發現了一張美麗的水彩畫,畫的是一個美人兒。烏黑的披到肩膀上的秀髮,圓圓的臉兒,長睫毛覆蓋著一對大眼睛,正坐在草地上看書;背後是一排修剪得整整齊齊的冬青樹,冬青樹籬笆直伸到圓拱門旁。

左上角寫著「志文小友指教」;左下角題名是::「孔相如繪贈」望著圖畫,想到那個怪癖得好像與我格格不入的孔相如,我想不透她到底是怎樣的人;她為什麼送我這張畫?明天見到她又該說甚麼?……想著想著,直到很晚我才入睡。次日到校,看見她若無其事的,冷漠的,似乎是半閉著的那細小的眼睛,安祥的坐在位子上;我竟沒有勇氣找她說謝謝了。

那是一個陰雲欲雨,令人氣悶的早晨,學校受日本人的強制,宣佈要關閉了。我心中橫梗著難以言語形容的悲傷,學校的一草一木,似乎都變得可愛起來。同學們都走光了,我依依的走遍我曾上過課的教室、音樂室;想到從窗子爬到圖書室的事情,我痴痴的哭起來。我留連徘徊在體育場、校園、鐘架間的小路上;我站在圓拱門下,看著孤兒院的那株蓉花樹,我更為那些無家可歸的小朋友悲哀。

「妳還沒走?」我隨聲回頭,看到孔相如抱著書從教室裡走來,她的眼眶雖還紅紅的含著淚光,但神情卻很平靜。

「妳!」我激動的問:「妳到哪兒去?」

「我!」她苦笑笑:「聽憑上帝了!」

「相如!」我感情的叫了一聲:「到我家住幾天好麼?」

「謝謝妳!」說罷,她徉徜而去了。

寒假裡,孔相如真的到我家來了,我那好心的母也收留了她。直到高中畢業,孔相如留在我家讀高一。我離家到南京讀大學;這期間國民黨與共產黨交戰,我隨校南遷,直到四十二年之後,冷戰結束,大陸開放;我回鄉探親,我與孔相如鴻雁交往,書信頻傳。

以下就先貼孔相如給楊志文的書信了。為了意義更易明白,詞句、情節略有增刪,還請諸位看官指導。先謝謝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354705

 回應文章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世中有許多感人的故事
2011/06/23 12:51
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