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找老友~黃鈞
2010/08/04 20:26:21瀏覽1131|回應4|推薦23

尋找老友~黃鈞

作者日記~最先,是去年我五十年前的學生林斌找到我

最近,是四十五年前法商學院的同學林玉找到我

去年底,是民國三七年的老同學楊洋找到我

那麼~我也該找一找 我記憶中的老朋友吧

於是寫了幾個名字到網路找,可惜都無下落

今天在 Google 上打上黃鈞

哇!居然真的找著了

但是怎麼聯系呢?

.

.

黃鈞學長看見此文,請在訪客簿留言

認識這個黃鈞的,也請告訴我黃鈞的近況

謝謝嘍!

●以下是取自網上的介紹●圖也是取自網上

黃鈞的「動畫」藝術

提供者:楊崇幹

黃鈞字劍平。河南省人。民國38年,大陸變色,隨政府播遷來台,就讀國立師範大學藝術學系,畢業後曾任教於台北第一女中20餘年,音教學成績卓著,屢獲獎勵。在其出國訪問教學後,並先後或非洲史瓦濟蘭王國、中美洲巴拿馬共和國及非洲模里西斯等國贈與榮譽博士學位。

字幕表演緣起

國內啦啦隊表演,起源於民國53年,台北市中學聯運,由台北第一女中首開風氣之先。起初是組成一支龐大的啦啦隊為大會助興。此舉不但增進大會熱鬧氣氛,其生動活潑表演,受到各界的重視,此後我全國各級學校,爭相仿效。便逐漸演變而成為一向學生的課外活動。

排字表演興起,是脫胎於啦啦隊,漸次演化而成,後經黃氏悉心策劃,演出栩栩如生的畫面,圖案壯觀而且生動活潑。

民國64年,首次在國慶閱兵大點中展現。就受到全國各界的重視。在國家慶典活動中,因有華僑及數十位邦交國大使受邀觀禮,因此享譽國際,現已普及世界各國,特別是在亞洲的日本、韓國,在排字方面都已科學化、電動化了。從歷屆亞奧運會國際大型活動中,排字表演,能為是人所讚賞,實非偶然。

排字藝術在國內生根

民國74年救國團首次舉辦大型活動研習,由前潘主任策劃並由謝又華副主任主持,各縣市團委會協辦,腰各級學校每校選派兩位老師參加研習,活動項目有排字目擊啦啦隊,上有戴南祥老師帶動唱。頗受學員歡迎,而利用暑假期間,為期一月,參加老師達數百人成果輝煌。

在國內排演字幕活動,黃氏印象作深刻的是民國64年,北一女中和景美女高學生,在國慶典禮中,排出了士、農、工、商各行業的字幕及十大建設的圖案,更是以動態方式來表現,例如:大煉鋼場的煙囪,冒出縷縷黑煙、海中艦艇、鼓浪前進,棒球三冠王通過受禮台時,在表演席中,出現一名球員揮舞棒球的畫面,只見白色的棒球,由看台這一端飛到另一端,為大會掀起一陣高潮。

排字藝術名揚海外

黃氏曾兩度受邀赴非洲史瓦濟蘭王國,表演字幕活動,國內外新聞媒體爭相報導,每次事畢歸來,新聞稱許其載譽返國,又替國家做了一次成功的國民外交。

值得稱道的是:黃氏每到一個國家指導該國排字,第一個教授的,就是要排中華民國國旗圖形,讓她們加強對我們國家的認識,並留下深刻印象,這才不辜負遠行的目的。

黃氏頭腦靈敏,做事踏實,在北一女服務期間,身受學生擁戴,由於師生合作無間,故能於民國64年國慶典禮席上,一鳴驚人!在國慶當天,所表現的是艱苦奮發、朝氣蓬勃的氣象,這也就是開創中華民族光明的前程,最有力的憑藉。總統經先生慰勉有加。他說:「您們五千多位同學,在黃鈞老師指揮之下,字體圖案變換的速度和齊一,不僅表現了多采多姿的美,更表現了萬眾一心的力。您們排出的『雙十國慶』、『永懷領袖』的字圖,國旗、機艦、大砲和十大建設圖形,無一不使人精神激勵,熱血沸騰,特別是領袖的肖像,慈祥的面容和堅毅的精神,使人人追慕,肅然崇敬。您們在排字幕上所顯示美與力的和諧,精神和動作的一致,實在是難能可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4290745

 回應文章

黃彥琳~~老人公寓吃大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排字幕
2010/08/19 21:29

原來排字幕的藝術是他創始的?

真了不起~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到了嗎?
2010/08/18 00:01

我沒有唸過北一女,但知道北一女校友會的能力很強,也許可以透過他們找。

用字幕排出栩栩如生的人像,真不容易!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采姐早安安
2010/08/07 07:01

可惜我不認識黃鈞

但是我知道唱[新鴛鴦蝴蝶夢]的那個人叫黃安~~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我認識大姐要找的人
2010/08/07 06:44
當初可是非常討厭要去練排字.
.原采(elimyang) 於 2010-08-07 06:56 回覆:

謝謝!總算有一位認得他的了!

但不知他現在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