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1魚沉雁渺過後~致憲模及慶華
2013/03/01 07:47:29瀏覽411|回應1|推薦22

 

.

作者日記//2013/3/1週五//今年的天氣真是怪,早晚之間溫度相差甚至十幾度,人也懶懶的。不過「魚沉雁渺過後」該有個結束了,童年好友早已世逝,往事如煙,散了‧‧‧

.

憲模伉儷及慶華:平安!2006/3/14

.

農曆年前給您們電話,居然打通了,很高興。記得給了您們~我的電郵地址,但是卻未接到過您們的E-mail。不知為什麼,我和上海的朋友也是不通。之後,我又給相如電話,因為每年於農曆年我都給她電話,以為她也許會等我電話,但是失望了,她一定病得不輕。您一定常和她校的負責人通電話吧,有甚麼新消息,還請您告訴我。

.

近來整理相如和我的通信,我們分別四十二年之後的再通信。從1989年至今,算起來也有十七、八年了。我的人生不會再有一個「十七、八年」,重讀著她那些文情並茂的信,很想把它貼上我的網誌,不管有沒人看。我知道相如是絕對不肯的,她也不肯出書。而我卻覺得出書和上網都很好玩,把自己寫的東西貼上網誌,娛人也自娛。

.

.闔府康樂                 志文2006/2/12

~~~~~~~~~~~~~~~~~~~~~~~

孔憲模的來信2005/6/18

志文阿姨:您好!

昨夜我在電話中親耳聽到您的聲音,感到非常親切,事實上,我對您早就有一定的認識,只是至今尚無緣見面而已,正如我電話中所說。從您的幾十封信中,從我姑目前不太清晰的的思維的回憶中,我已認識了您這位博愛的,慈善的,又復有才氣的長者。

.

也可能是受孔家的遺傳,我也很喜好喒們中華傳統的詩詞歌賦,同時也喜歡近代、現代的一些詩、散文;比如徐志摩,張愛玲,三毛,和現在仍然活躍在文壇的余光中與其人的作品。

.

我姑姑對您的一家是懷著深厚的感激之情的,不管您在世界甚麼地方。尤其是對您母親大人,她甚至能時常說出許多六十多年前的細節來,說老太太當年是如何的憐愛她、偏愛她,有時勝過親生的您們姐妹。說起和您小時的友誼更是津津樂道,那憧憬的時光令人感動,撼人心魄,讓人感到人間真情的珍貴與無價。在目前的大陸很多傳統美德丟失殆盡,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但是妳們之間半個世紀的友誼和情義是經過時間考驗的;她不論對方是否貧富,是否地位顯嚇,是否疾病與衰老,並且會永遠下去,即便進入天國,也將仍舊如此。

.

我和我姑這麼多年來,一直聯繫著,當年我父親在徐州混的不如意到了西安,仍然是經濟上時常拮据,每當過不去的時候,只要開口找姑,准會伸出無私的援手,盡其所能。我記得公元66年(民國不知是哪年)我上初三,下大雪沒有棉衣,那時大陸上的物資匱乏,是我姑在北京用她節省的「工業券」扯的布,買的棉花給我寄去。寒衣我穿在身上,暖在心裡,至今難以忘懷。

.

她這個人由於從小不幸,一輩子又經歷獨特異于常人,形成了性情孤僻,又因為有點才,文筆不錯,對一般有名無實的學者,教授,不肖一顧,她正眼都不看。恃才傲物,散漫不羈,過去常有往來的,如冰心、沈從文、魏魏,以及張氏四才女中的允和(周有光夫人),充和(沈從文夫人)等,這些都是大陸當代文化名人。現在有的已作古了。從古至今,但凡有點才的人,大都有這個通病,有的連唐明皇李隆基的帳都敢不買呢。

.

她古怪不合群,這些我都知道,她過去生活能自理,北京我可以一次都不來,儘管我大陸幾乎都走遍。現在她身體是這樣子,我是責無旁貸,不瞞您說,去年春節時,她已奄奄一息了。是民大的好人們送她到醫院。然後又通知我急急趕來,四月十六至今,我是第二次來了,除了整理衛生,我還給她加強營養。從原來須臥床需餵著吃飯;身上生了褥瘡,到現在體重加了108斤,氣色好多了,不扶也能走路了。同事鄰居有目共睹。大家都誇她老來還是很有福氣的;我燒的飯,比起她常年吃的大灶,她頓頓都滿意,她更滿意的是我太太玲玲的照顧。

.

我的岳母已于八七年逝去了,也是主的忠實兒女,非常慈祥善良,對上帝非常虔誠。儘管我的岳父是共產黨的老軍人,玲玲一家人都是很好的人,因為我女兒工作太辛苦,需要回去作家務,玲玲因此於上月28返回西安。孔相如一提玲玲更是念念不忘,感情比對我還深,因我畢竟是男人,遇到她不講理的時候,我也想發脾氣。

.

說起今後的打算,我在北京是不能常住的,這裡我人地兩生,東西也貴,時常有孤立無援之感覺,她這個屋甚麼都沒有,而在西安我雖不是富人,也沒有私家車,相對生活比較清貧。但起碼的生活所需都有;還整理一套比她這裡強得多的居室,有衛生間,有熱水淋浴,冬有暖氣,有空調。最近孩子又買了電腦;更重要的是家庭和穆溫馨,八百里秦川,自古就是物產富庶,帝王之都。我與民大也談好了到西安後,萬一需要看病的安排並落實了西安第四軍醫大學附屬西京醫院,和西安市閻良區人民醫院都為定點醫療點,民大同意報消費用,此校醫院朱院長簽字同意。只是孔相如工作不太好做;但是這個問題不解決是不行的,請您放心,不必掛念。

.

請您到我那裡去住,我是懷著一顆報恩的心,因為您的一家有恩于孔相如,我是替她報恩的,歡迎您務必光臨寒舍。具體時間等我返回西安再定。

主保佑您和您遠在美國的女兒一家

幸福美滿         孔憲模2005/6/1

 

◎●◎●

孔憲模  先生

.

接到相如的短信及您的四頁長信,讀了好幾遍,為您與玲玲能遠從西安去北京照顧她而欣慰。也難過相如為什麼一輩子過的那麼不像話。前年參加旅行團,不是為了旅遊,而是特為去看五十年不見的童年好友,(想邀她同住旅館、同遊各處、談心……)但是,卻發現她潔癖、怪癖、房間亂成一團,不愛生活用品(連個電扇、收音機都不要)。我真的想罵她、打她;當然知道不能打罵,就只有心痛、失望了。

.

每農歷年,我都打個電話給她,今年前幾天我也打了,她總是報喜不報憂,上月張石可英去北京探親,也打電話給她,回來說是她語無倫次。我心甚是憂急,天天思念,想打電話而遲疑錯跎………直至實在忍不住了,拿起電話,就遇到了您。看來她真的是;「老來還是很有福氣的!」

.

我的字寫的不好看,一有中文電腦,我就趕快學,相如卻極力排斥,我不懂一個北大學生,怎麼會這樣?真的很心疼她啊!

.

憲模!不準你再說甚麼「報恩」的話!就當我們是親戚吧!別再說客氣話噢!相如如果去西安與你們住,我是會去看你們的。你們要是「報恩啦!」、「客氣啦!」我可就不打算去了;你們怎樣待相如,也把我當家人就好了。

.

.閤府安康           志文上2005/6/2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346374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02 12:41

 不知何故  有潔癖的人  房間常是一團亂

讀書人  只捨得花錢買書  捨不得浪費在生活瑣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