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魚沉雁渺過後~老家那棵槐樹
2011/08/03 10:29:37瀏覽880|回應1|推薦17

10魚沉雁渺過後~老家那棵槐樹

作者日記2011/8/3~不知三年級時,如何看得懂水滸傳的!像這詩詞,現在猶覺得好!

心頭火起,口角雷鳴。奮八九尺猛獸身軀,吐三千丈凌雲志氣。按不住殺人怪膽,圓睜起捲海雙睛。直截橫衝,似中箭投崖虎豹。前奔後湧,如銀鎗跳澗豺狼。直饒揭帝也難當,便是金剛須拱手。恰似頓斷絨毛錦鷂子,猶如扯開鐵瑣火猢猻。

數百盃,肌膚潤澤腮微赤。天地聞知酒量洪,御令受賜三千石。飛仙勸我不記數酩酊神清爽筋骨。君命我賦新詩,笑指三山詠標格。信筆揮成五百言,不覺尊前墮巾幘。宴罷昏迷不記歸,乘鸞誤入雲光宅。仙童扶下紫雲來,不辨東西與南北。一飲千鍾百首詩,草書亂散縱橫劃。 

頭重腳輕,對明月眼紅面赤;前合後仰,趁清風東倒西歪。浪浪蹌蹌上山來,似當風之鶴;擺擺搖搖回寺去,如出水之龜。腳尖曾踢澗中龍,拳頭要打山下虎。指定天宮,叫擒天蓬元帥;踏開地府,要拿催命判官。裸形赤體醉魔君,放火殺人花和尚。 

志文:您好!216信,225收讀。92年共給您寄兩信,均未見回信,一為春節後寫,一為九月游泰山後寫,可能春節後信,因談及令妹要錢事,說了些直話,可能您生氣了,故有不回信的可能,這兩封信究竟您收到否?

.

知您九,十月份可能來京看我,一場睽離四十多年的重逢即將來臨,人生悲歡與滄桑之感,也油然而生,屆時請勿把我的居室一套(單身漢家的凌亂)放在眼中。那年為等您來,我這個懶人,每個星期日皆收拾打掃,可現在蛛絲又網于堵,桌子又蒙上了塵,無奈之餘,又拿出唐詩人劉禹錫的陋室銘研讀,孔子曰:「何陋室之有」,不免甚慰,「可以調素琴,閱金經」,更喜形于色。

那年我為您買了杭州十二彩真絲被面,以及純棉棉毛衣,褲等,皆存放良好,還有開片敦煌壁畫,反彈琵笆女磁塑(是作者送的全新)等物,權且當重逢謝上帝之禮品也。酒則偽劣不少,不備,不知您想要甚麼,偌大繁華京華,百貨雜陳,應有盡有,請回信告知。知您同先生身體不適.高血壓有自我按摩降壓法。似乎前信我已寫給您了吧?現把食療法抄于後:

常吃長壽菜海帶,除長壽外,對高血壓,血吸蟲病,除高脂肪,減肥和抗癌有明顯效果。胡蘿葡片粥,胡蘿葡片與大米同煮,可保證中老年人不出現頭暈和血壓不穩的症狀,大米、黑芝麻、綠豆紅棗粥,保証全家人體魄健壯,延年益壽。山藥與玉米煮粥,防止出現慢性胃炎,高血脂等。

「氣氣歸臍,壽與天齊」之腹式呼吸法。可躺在床上做,去掉腰帶,把肚皮鼓起,這時,鼻子自然吸氣,充滿腹部,每口氣堅持十到十五秒。每分鐘呼吸四次。堅持下去,可延年益壽,改善體形,收到健美效果。原來人習慣胸式呼吸,使佔全肺五分之四中下葉肺泡,長期廢用,到老時易感風寒而不治。

如一口氣即通過腹式呼吸,使腹內器官進行被動運動,就可防止許多疾病,還會帶給血液更多的氧,從而有利於心肌和全身的生理功能。明代養生家冷謙所著「修齡要旨」一書中,十六子令,一吸便提,氣氣歸臍,一提便咽,咽唾夜水火相見,其中包含了腹式深呼吸,提肛和吞津三要旨。幾百年來,成為長壽祕訣,堅持下去,活到一百歲,天年,是可能的。腹式呼吸要時時不怠,隨時可進行,養生保健知識。

我用你的口氣,寫了「老家那棵槐樹」寄您一閱。槐樹是南園那棵洋槐,至今它存在我的眼中,心中。還有那間老屋,那隻給我人生溫暖的小黃狗,牠見我一回來,就啣草跑來相迎。                    相如1993.3.7.

………………………………………………………………………………………

老家那棵槐樹

(一)

離家時

掬槐花清芬

負在我的書笈

四十二年的浪蹤

馨香飄散天涯

在我的思念中

老家那棵洋槐

今又春風

苞蕾萌發

枝葉垂蔭

只流光斑駁了老幹

在我的牽戀中

為我遮檔行旅風雨

年年槐花的白素

都濡染在我的青絲

(二)

葉是少年的蔥蘢

花是青年的芬芳

四十二年睽離

樹是暮年的懷想

繾倦的鄉愁

魂夢縈枝椏

根老,盤生在心上

花發,開在雙眸………

一串串的滄桑夢芭

仙骨玉英

也曾甫育我的飢腸

槐樹相依老屋為命

老屋結槐樹為孤旅

何時沐浴槐花季節

撲進懷葉蔭比

(三)

古城內外蓋新樓

長街難見麻石頭

雲山翠柏應猶在

汩汩資江奔東流

(四)

老年游子戀故鄉

殘橋淺水也斷腸

臨行步步心欲碎

北上京華萬重山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496780

 回應文章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8/03 22:54

這花就是槐樹的花嗎

好美...

采姨安安喔~~


*媽媽的守護者*
.原采(elimyang) 於 2011-08-07 06:50 回覆:

那是草本海棠  槐花是淡黃色 花很小

不要關站 沒時間就那樣放著好了

看我做的